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铃木造车越来越随意?两品牌新车一换标,非洲、印度随便卖

2021年02月25日 08:50:04
分享到:

要说起汽车品牌间的合作,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很少有日系品牌间的合作那么紧密,比如,丰田马自达就在美国建立了合资工厂,同时生产两个品牌的产品,这样的方式可以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加品牌和产品的竞争力!不过到了国内汽车市场,随着竞争环境的不同,我们看到日系品牌在国内的合资品牌个个剑拔弩张,视对方为眼中钉、肉中刺,在竞争层面异常惨烈,尤其是丰田本田日产三家优势日系品牌。而之前已经被淘汰出国内市场的铃木品牌,也没有得到日系“同乡”的搭救,不过丰田铃木在海外市场的“亲密”度,却高得让人有些嫉妒!

日前,铃木正式推出了全新SUV产品铃木ACROSS,看到这款全新车型的第一眼,就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不是广汽丰田威兰达吗?难道铃木退出中国市场之后,也和国内车企众泰陆风一样,学会了“山寨”其他品牌的车型,因为铃木这款全新车型,除了保险杠和前脸部分有一点小小的区别,侧面和尾部几乎没有变化!

实际上,关注铃木品牌的朋友们应该知道,这款全新车型就是丰田铃木合作的产物,或者说,就是丰田给了铃木一款车,铃木换了自己的车标,就变成了自己的新车。这款ACROSS就是换标版的RAV4(威兰达),因为除了外观之外,内饰设计、轴距数据也和威兰达一致。而且在动力层面,这款车也搭载和威兰达一样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这一点也没啥区别。所以铃木推出这款车的时候,几乎没有做什么改动,只是换了个标而已。

事实上,最近几年,丰田铃木在海外市场的产品合作非常频繁,尤其是类似上述这种换标行为,已经不算是什么稀奇事了,两个品牌是不是会“贡献”出一两款车型,挂上对方的车标,投放到相对应的市场。比如铃木之前就向丰田让出了Baleno、Vitara Brezza、Ciaz、Eritga等车型,换上了丰田的车标,投放到非洲和印度市场,其中Baleno、Vitara Brezza只供应到非洲市场,因为在印度市场,这两款车本身就挂着铃木车标。而丰田之前也向铃木给出了卡罗拉,铃木在这款车基础上打造出了SWACE,如今随着Across的问世,更多丰田新车可能将挂上铃木车标。

其实从商业的层面来考虑,丰田铃木互换车标的做法本质上是非常明智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对于印度和非洲这样相对初级的市场,目前大家都处在抢地盘阶段,如果说在这些地方建立工厂,或者说研发、引入比较多的本土化车型,在销量层面可能难以达到预期,说白了,就是成本可能收不回来。但是类似丰田铃木这样的合作,已有的车型互相一换标,相当于一款车就变成了两款车,这些车型在印度、非洲市场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同时研发成本也被两家分摊,其实是非常划算的。

当然也有朋友有疑问,国内这些车企互相撕起来,真是要多狠有多狠,为什么这两者能够有如此亲密的合作关系。实际上除了两者拥有共同的利益关系之外,本身丰田铃木也是互相持股的关系。2019年,丰田斥资约9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亿元)购入铃木约4.9%股份,铃木斥资约48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5亿元)购入丰田一定股份,双方将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共同研究。实际上话虽如此,但是至此之后,两个品牌在新兴市场的合作的确越来越紧密。其实这样的合作是非常有参考意义的,尤其是对于出走海外市场举步维艰的自主品牌,大家想想看,如果在海外市场,吉利长安长城奇瑞等车企也能够达成合作,实现换标销售,这在销售成本上得节省多少钱,而且还能增长国产车在海外的整体曝光度,要比现在在海外市场艰难地单打独斗要实在很多。

所以丰田铃木这样互相“深入”对方腹地的合作,本质上在初级市场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可以使双方的利益最大化,成本最小化。但是这样的模式,在成熟市场却未必行得通,因为在成熟市场,品牌力往往决定着定价能力,而定价能力的不同,本质上就会引发两个品牌在产品力方面的“内讧”,这是双方品牌都不愿意看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