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与沃尔沃合并,意味着什么?

2021年02月25日 09:40: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10年,吉利正式收购沃尔沃,但当时,吉利只是一个弱小的自主品牌,而沃尔沃是欧洲百年豪华品牌。所以当时的收购有很大争议。有说吉利是蛇吞象的,还有说是穷小子,娶了高贵的公主。吉利收购沃尔沃可以看成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一次经典收购案例。

吉利当时为了保持沃尔沃的品牌属性,不降低沃尔沃原有的品牌价值,对外宣布一直都是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两个品牌保持独立的运营。

10年之后,我们再回过头来看这次收购,可以说是相当成功。现在,吉利汽车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的销量冠军,沃尔沃在全球汽车市场的也逐年攀升。最重要的是有了沃尔沃的帮助,吉利汽车在技术上有了飞速的提升,两个品牌一起开发了CMA平台。后来吉利成立了领克品牌。可以说要没有沃尔沃吉利的高端化是很难发展起来的。

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宣布,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宣布达成合并方案。通过这次合并,意味着什么呢?

【1】从沃尔沃的单一输出,到与吉利合作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初,双方在技术方面的合作,基本上是沃尔沃吉利的单项输出,包括提升在汽车设计层面,汽车安全方面,后来随着吉利在中国市场的逐渐强大,双方的合作也加深了,开始联合开发。CMA平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而两个品牌合并之后,合作将会更加深入。主要是三个方面。首先,在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第二,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

第三,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2】在某些方面,吉利反哺沃尔沃

两个品牌能够合并,说明现在吉利也确实强大了,强大到可以反哺给沃尔沃。比如说双方将会共同使用SEA浩瀚架构平台,这个平台是吉利主导开发的。今后,吉利沃尔沃领克,极星品牌都将实现平台共享。

【3】沃尔沃帮助吉利走向国际

吉利虽然也已经走向国际,但是国际化方面,显然沃尔沃是有更丰富的经验。双方合并之后,沃尔沃会帮助领克品牌走向国际,领克汽车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吉利沃尔沃现在之所以合并,根本原因是吉利也已经很强大了,当初收购的时候之所以没有合并,是因为害怕影响相互的发展。但是现在合并之后,则可以实现更深度的技术共享,实现更低的成本。

据悉,合并之后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这将进一步增强吉利汽车新能源研发实力,为吉利汽车成为一家新四化汽车公司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沃尔沃吉利的关系,今后会更像大众奥迪丰田雷克萨斯。对于用户来说,则是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更高级的汽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