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商用车与自主品牌成重点,看东风汽车“十四五”如何走?

2021年02月25日 09:57: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2020年对中国汽车行业而言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就处于下滑通道的汽车行业雪上加霜,而身处旋涡中心的东风汽车更是首当其冲。

在此背景下,东风汽车通过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破题战、生产经营及改革发展攻坚战三大战役,在一季度销量下降46.1%,营业收入下降42.9%的情况下,全年经营实现稳中有进,累计销售达345.8万辆,为“十四五”开局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进入2021年,东风汽车也为下一个五年的发展进行了规划。根据东风汽车“十四五”规划草案,商用车领域继续打造领先优势,乘用车领域则聚焦自主版块,通过核心技术和资源,推进品牌向上。

打造商用车长板

强化长板,补齐短板,是东风汽车“十四五”规划的主要思路,而占据集团营收半壁江山的商用车版块无疑是长板的最佳体现。在“十四五”期间,东风汽车的目标是,持续打造商用车领先新优势,成为卓越的物流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跻身国际一流商用车企业行列。

数据显示,2020年东风商用车板块累计销量达73.5万辆,同比增长17.6%,卡车销量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其中,东风商用车销量为22.1万辆,创历史新高;东风股份销售17.2万辆,同比增长8%,连续四年实现正增长。

东风汽车预计,到“十四五”期末,东风商用车板块销量将达到100万辆。以东风股份为例,到2025年,公司销量将达30万辆,并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LCV行业第二。

基于此,2021年,东风股份将持续推进商品、品质、服务、创新四个方面的能力提升。其中,在商品投放方面,公司将全面布局轻卡、轻客和新能源汽车事业,陆续投放凯普特星云、B19国六版本、小轻卡途逸宽体新产品以及V9轻客、凯普特e星、EV轻卡物流车等,打造明星车型、高收益车型。

此外,面对市场下滑、竞争加剧的局面,东风股份将从把握重点和增量市场、提升商品竞争力以及聚焦营销资源三方面入手,确保提升市场占有率。

除此之外,按照东风集团与国家电网签署的一揽子合作协议显示,双方将共同探索纯电动商用车运营模式,选择资源倒运、港内运输等场景应用,依托东风集团的高性价比的“定制换电重卡”优势,促进电动商用车业务推广应用。

有分析指出,商用车是建设交通强国的中坚力量,是中国汽车企业做大做强的基础,东风主攻主业的战略性思路无疑是正确的。

推动自主品牌向上

自主板块一直是东风汽车的短板。对东风汽车而言,大力发展自主品牌,推动品牌向上,也是“十四五”需要重点攻坚的领域。

根据东风汽车的规划,在乘用车领域,东风汽车将通过自主掌控核心技术和资源,推进品牌向上,打造商品长板,实现服务转型和组织、管理、营销变革。

具体来看,2020年东风自主乘用车品牌焕新,各子品牌的定位进一步清晰。其中,在技术平台方面,集团正在打造高级模块化平台架构DSMA,将在东风自主品牌开展应用,支撑未来10-12年车型开发需求。

根据规划,未来,东风风神、风光、风行等自主品牌乘用车开发的新车型,都将以DSMA为基础平台进行开发,预计未来应用DSMA的整车总销量将超过百万辆。

在新能源市场和产品规划方面,融合打造“2+1”平台架构,即DSMA架构、ESSA新能源架构、MORV电动越野车平台,“十四五”期间将累计投放20款以上全新车型,其中超过50%是新能源车型。

此外,在高端品牌方面,2020年东风汽车发布了岚图品牌。作为集团重要组成部分,岚图不仅仅是高端品牌,也是东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和深化改革排头兵。2020年12月18日,岚图旗下中大型电动SUV岚图FREE全球首发,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交付。

按照规划,从2021年起,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未来五年,岚图汽车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不断扩展其高端电动汽车产品阵容。值得一提的是,岚图将通过直营模式和数字化平台直达用户,预计2021年,将在全国建立40个直营体验店。

东风汽车表示,将聚力发展岚图品牌,到“十四五”末期形成产销15万辆规模,成为高端新能源领域的领先企业。

总的来看,通过战疫情、稳经营、聚“五化”等战略措施,东风汽车实现了“十三五”的圆满收官。在已经到来的2021年,东风汽车将继续落实“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的发展定位,以及“创新驱动、开放合作、主动主导、做强做优、共赢发展”的发展方针,为“十四五”奠定良好开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