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赛超跑能越野,MPV市场将迎百花齐放,蓝海真的来了?

2021年02月25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前几年国内二孩政策开放,MPV车型也一度被认为是汽车市场上的新蓝海,不少品牌扎堆布局。然而尽管空间、实用性和舒适性都优于轿车和SUV,但如今来看,MPV并没有如预言那样火爆,2020年MPV累计销量为109万辆,同比下降20.8%。

MPV市场销量下滑一方面受疫情和车市下行的影响,但另一方面来看,中国MPV市场也确实不好打,前有五菱宏光包揽了低端市场,而高端市场也被别克GL8拿捏得死死的,即便是车企想要以中端车型打入市场,在消费升级的当下,似乎也捞不到什么好处。

但是,各车企依然没有放弃MPV这块大蛋糕,反而在近年持续加大了全新MPV产品的推进力度。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无疑是五菱凯捷,借助银标大玩高端化,而售价又一如既往地亲民,一经上市就受到市场的认可,今年1月份销量达到了8639辆,未来实现月销万辆不在话下;另外作为较早布局MPV市场的广汽传祺也渐见起色,旗下M8今年1月份销量同比大增159%。还有传祺M6、大通G50等车型都迎来了可观的销量增长。

不难发现,MPV市场整体上正在收缩,但高端化车型却在快速增长中,随着越来越多高端产品加入,MPV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红旗WEY、岚图等品牌都表示将要布局高端MPV市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他们有何底气?

比亚迪夏:4.9s破百,百公里油耗4

前段时间,比亚迪也发布了一张关于旗下全新MPV车型的预告图,新车将命名为“夏”,而且将采用比亚迪全新logo。

与目前比亚迪在售的宋MAX相比,新车有着较大的变化,车头更短,车身更高,车顶线条更加平直,尾部也显得更加饱满,预计将定位于中大型MPV,与传祺M8定位相似。

比亚迪宋MAX

值得一提的是,预告图中还透露了新车的部分性能参数,油耗4.0L/100km,纯电续航200km,0-100km加速时间4.9s。

预计将搭载由2.0T发动机+电机组成的“超级插混”系统,峰值扭矩可以达到650牛米,新车上市后或将成为国内最快的MPV。而且作为一款中大型MPV,百公里油耗仅4升的数据也着实让人期待。

当然了,相对来说比亚迪夏在价格上估计也会更高一些,插混版车型起售价预计会在20万以上。

红旗Q9:延续H9设计,气场不输劳斯莱斯

对于红旗品牌即将推出MPV车型相信大家都不会太过意外,作为中国豪华品牌的代表,一台主打商务接待的豪华MPV似乎也是必不可少的,而此前规划的Q系列正是红旗的MPV家族序列。

近期,一组疑似Q系列首款MPV红旗Q9的渲染图在网上曝光,其将红旗H9的设计语言融入到了一台MPV车型上,整体上依然霸气十足。

预计红旗H9上广受好评的双色车身也会在红旗Q9上得以延续,气场不输劳斯莱斯。虽然不能代表最终量产版本,但也能过一把瘾。

至于Q9的其他信息红旗官方并没有过多透露,买车君预测新车将会搭载与红旗H9相同的2.0T高功率发动机和3.0T V6发动机,后者最大马力输出337匹,最大扭矩为445牛·米,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坦克越野MPV:集舒适、越野、安全于一身

作为长城“坦克”平台下的首款越野车,WEY坦克300的上市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谁能想到,接下来,长城还要在这个大梁平台上,生产MPV车型?根据规划,WEY坦克未来将会推出B级和C级两种定位的MPV车型。

事实上,WEY坦克MPV并非越野MPV的先河,比如三菱得利卡就是当下海外市场热销的带大梁的MPV。而WEY坦克即将推出的MPV车型预计也会采用类似的设计,搭载侧滑门和7座布局。

三菱得利卡

至于其最大的亮点,是舒适性和通过性,同时也具备更高的安全性,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自驾游出行的需求。

动力上坦克全新B级MPV上预计将搭载坦克300上同款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67kW,最大扭矩387N·m。而更高级别的C级MPV上还有望采用最新的3.0T发动机,动力性更强。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指“坦克”即将从WEY中独立出来成为新的品牌,将会采用全新的车标,值得期待。

岚图高端MPV:最快20分钟充满电

岚图是东风汽车旗下的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其首款车型岚图FREE在去年年底正式发布,定位中大型SUV,采用了纯电动和增程式电动两种动力形式,其中增程式电动版本续航可达860km,定价方面不到四十万,一度被视为是理想ONE的直接竞争对手。

然而岚图FREE还未上市,岚图有一款新车型随即被曝光了。岚图第二款车型定位高端MPV,内部代号为“H56”,并将与岚图FREE一样,提供纯电动和增程电动两种动力形式选择。

从相关内部文件可以得知,岚图H56将会采用孚能科技590电池模组,能量密度超275Wh/kg,并且具备长循环寿命和充电时间快等特点。据悉,这款电池最快20分钟就能充满电。无论在纯电还是增程式电动的形式下都非常有优势。

不过最终量产车型上想要实现20分钟充满电还是有着不小的难度,其中充电桩适配也是一大问题。但考虑到岚图H56项目将在2022年才正式投产,届时想要满足条件也并非不可能。

毫无疑问,高端化将会是未来MPV市场的主基调,除了舒适和大空间的鲜明特点以外,品牌的高端化战略也赋予了全新MPV产品更多的可能性,可以像运动轿车一样跑得快,甚至也可以像SUV一样跋山涉水。随着消费者的购车需求越来越多样化,MPV市场指不定真会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蓝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