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胜焦虑⑤|猛进中的长安,拿什么保持高增长?

2021年02月25日 10:53:04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岁末年初,水滴汽车编辑部开了个“车企年度总结会”,当讨论到“你觉得现在长安最需要做什么?”这个问题时,一个同事迅速回答:“我觉得长安现在应该把CS35、CS55等产品也做好、做强!”

可是经过讨论,水滴的判断是:若车企真有此意,恐怕是个危险的信号——“你膨胀了”。

不可否认,回顾2020年的汽车圈,长安是少数销量和业绩逆势上扬的车企。得益于“第三次创业”的不断深入,长安在2020年实现了厚积薄发,转型升级成果持续落地。长安已是名符其实的“明星中的战斗机”。

然而,在美好现状之下,我们仍要向长安发出扎心的“灵魂拷问”:猛进中的长安,拿什么保持高增长?这背后有4个具体的难题摆在长安人面前。

第一,蓝鲸动力之后拿什么技术立标?

2019年,蓝鲸动力推出时,外界对其褒奖不断。2020年,长安在蓝鲸动力上尝到了甜头,立住了技术的标签,为整个品牌销量提升带来了莫大动力。甚至一时间也带动了一阵自主品牌发动机研发热潮,比亚迪传祺等车企纷纷挑战更高的发动机热效率,致力于将“国货之光”发扬光大。

不过,当热效率的边际效应减弱,蓝鲸动力不在具有绝对优势后,长安这个“功夫之王”应该拿什么技术立标?

水滴给出的答案是,当有一定体量之后,长安应该去做过去做不了,而现在真能做的突破:即长安汽车在性能、安全、舒适技术和驾乘感受等全能指标上的挑战,要把“中国车企高能智造”的水准,再提上一个台阶,做实“技术长安”的标签内核……对大多数车企来说,尤其是中国车企当下的市场地位而言,硬核技术优势和品质感受,永远都是必须要做好的功课,这是保持前进的永恒动力!

第二,如何防止多品牌内卷?

在2018年发布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时,长安面向不同人群需求的细分和升级,深耕各细分市场,确立了长安乘用车、高端乘用车、欧尚汽车、凯程汽车四大品牌。不过,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区分各品牌之间的不同,防止子品牌之间内卷?

对于长安来说,防止内卷的唯一办法就是切割,子品牌之间互相切割的越干净越好。需要清楚的是,长安现在好,不代表就可以带动所有品牌向好;但当长安不好的时候,却可能拖死所有品牌。长安必须做好各个品牌之间的差异化优势,否则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第三,UNI-K能否继续UNI-T的神话?

2020年6月,UNI-T横空出世,半年多来热度一路上涨,确实带给自主品牌不小的冲击,说不准还会捶胸顿足,为什么自己没能造出这样的产品。

今年上半年,长安UNI序列第二款车型UNI-K也将正式上市,长安对其寄予的厚望相比UNI-T应该只多不少。可以预见的是,单纯从爆款车型的打造上,UNI-K很难达到UNI-T水平,因为消费者会有一定的审美疲劳,眼前一亮的刺激会减弱。

但UNI-T的成功能够给长安带来的启示是——不以产品好坏作为UNI系列成功的标志,而要以执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力度和决绝为标志。

UNI-T的成功不好完全复制,但UNI-T积累的以用户为导向的整个营销价值链条是有意义的。对于长安来说,要一直坚定推行全数字链管理体系,从阵地战、到信息战、到裂变、到社群,全速推进数字化用户全价值链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向科技公司转型义无反顾的倾力,就一定会成功。

第四,长安怎样从根本上规避骄傲?

2020年,长安跑赢了市场大盘,是名副其实的明星企业。作为一个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军工企业,长安有着踏实、可靠的性格底色。同时,在多年重庆码头文化的浸染下,长安人也具备了敢想敢干的拼搏精神。所以,长安得以在核心技术积累方面实现引领,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的希望。

但天下大势,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当前,还没有一家自主品牌能够“一根红线顶到天”。长安应该居安思危,找到自己的根。

回答开头提出的问题,事实上,长安CS75系列的高地还没有稳固,如果要做强其他产品,既会分心,也是贪心。长安现在应当一门心思将CS75的地位打牢靠,做实做强“高品质中国SUV”的口碑和用户热度,后续的产品才好在“大树底下乘凉”。

更为重要的是,于长安而言,当前要构建企业的体系力,确立自己的价值观,并坚决执行下去。此外,重庆的码头文化中也有不足,要加强对员工、经销商等合作伙伴的信任,齐头并进,实现共创共赢。

水滴给长安的药方只有一味药:“信则立”。

前路漫漫,道阻且艰,长安莫忘“道之所在,虽千万人吾往矣”。

文/李丽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