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5万的电动车销量飞涨,2021年它还能火多久?

2021年02月25日 15:04:1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去年的梦幻开局,让很多车企销量如霜打一般。尽管年末车市增速不错,也难掩全年表现不佳的颓势。但是有一款车,增速异常凶猛,一跃成为2020年最瞩目的焦点之一。那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从7月的7000多辆,一路高更猛进持续上涨,最终12月以3.2万多辆的成绩,完成2020年最后收官之战。然后长安看准了市场热度紧随其后,推出了奔奔E-Star国民版。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车市下行的时间节点,3-5万的电动车却销量飞涨?这种涨幅是否有可持续性还是仅满足一时之需?它还能火多久?

怎么就火起来了?

天时:国家支持并鼓励电动车发展,孕育了相关技术成长的沃土。技术飞速发展,在投入最大的电池方面,成本下降很多,所以电动车的生产成本也随之一降再降,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微型电动车在定价上,也就有了进一步下探的空间。

地利:很多家庭的短途代步需求很大,日常出行多以上下班通勤和接送孩子为主,远没有需要购买一辆汽车的地步。150公里左右的续航就,已经能够满足很多人的出行要求了。而购买一辆燃油车,后续还需考虑一系列的维修保养费用支出。市场空缺滋生了"老头乐"这种低速电动车的存在。而且老年代步车目前仍处在灰色地带,由于品控与安全方面的标准参差不齐,极易出现安全事故。对于城市交通来说,是极大的安全隐患,很多城市已经把它列为整治对象。这个时候有造车势力愿意接替它们,生产有保障的正规产品,大伙自然夹道欢迎。

人和:疫情期间的一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可以说刷爆了五菱在群众心中的好感度。再比如长安紧随其后,推出了奔奔E-Star国民版,不仅比五菱宏光MINI EV在车身尺寸上更加"厚道",在续航和价格方面还有更大的惊喜。这些营销的口号,都让它们的产品力为大众熟知。

另外还有更重要的一点,以往的"老头乐",整体都散发着抄袭、组装的廉价感。反观奔奔E-Star国民版、五菱宏光MINI EV不仅配色多样、可选车身拉花,还有更好的设计和做工。谁不更倾向于它们?

还能火多久呢?

微型车的生长一直以来与大环境息息相关,从奥斯汀MINI菲亚特126,这些车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生活状态。但却无法长久满足普罗大众的需求,因为只要行情利好就会出现优胜劣汰的进化。除非像日本本土的Kcar一样,有着相应的政策扶持才能长青不衰。事实却是也是如此,作为五菱的大本营,柳州市政府和五菱对于微型电动车的扶持力度相当大。所以在柳州,微型电动车随处可见。而其他城市,能见度就相对较低。

另外,五菱宏光MINI EV是汽车范畴,所以驾驶它就必须要有机动车驾驶证,可以预测,未来的进一步转化能力存疑,毕竟买车还需搭上考证的成本。

对于消费者而言,有得就有失,作为以一款定位廉价的入门车型,虽然价格足够亲民。但在安全性上,连安全气囊都不在标配范畴。只能勉强做到及格水平,甚至多一分一毫都是奢望。以一辆车的标准来看,确实有点差强人意。

对于车企而言,倾力打造的亲民形象并不能为其带来利润效益。刨除可见的成本,一辆车可能只有微薄的3位数利润。这种长期赚吆喝的事情,想必很难长久吧。这也是很多明明对成本控制极其在行的车企,不愿尝试的原因。

写在最后

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里,这种微型车的市场多半会日渐萎缩。而国内车市也日趋成熟,各大车企与其在这些不赚钱的地方下大功夫,不如尝试让更好的产品走出国门。群众的需求会随着生活水平的变化而变化,随着中国崛起,生活条件蒸蒸日上将成必然,廉价车多半都会被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