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一套外观内饰,为什么这次奔驰C没有争议、都喊香|线上日内瓦

2021年02月25日 15:07: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春节期间,我们收到日内瓦车展连续第二年取消的邮件。虽然全球诸多车企无法在瑞士展示引领潮流的新品,但疫情冲击并不能阻止将原本属于日内瓦的风向标移师线上——海外汽车品牌近期纷纷发布了多款新车,驾仕派也对这些重磅车型陆续进行解读,隔着网络和大家一起举办独特的“线上日内瓦”车展。

农历春节前新一代奔驰S级刚刚在国内迎来上市,这代S级的外观设计没能让地球人民就“好看”达成共识。但是,采用同样一套外观内饰设计、发布节奏较奔驰S晚近一年的全新一代奔驰C级,在本周新车官图全面曝光后,却赢得了普遍的好评。

而原因,在我看来显然是因为不同定位导致的。S级就像“皇长子”,难免背负太高的期望,并且哪怕你做得再出色,也会有人挑毛病;而C级作为家里的老三,不“惹是生非”就已经能让人满意,如果再能有些才华,那简直就是惊喜。所以,看着长得和S差不多的全新C级哪哪都让人看着顺眼。

另外,C级的掌声还来自于相对现款足够大的创新。

在售价三四十万的豪华车区隔中,年轻消费者所占购车人群比例显然要比中产群体欢迎的E和社会中坚信赖的S更高。老款C级车型在国内卖得太好,足够大的保有量也意味着年轻人早就看腻了,如果新和旧一眼看不出区别的话那哪还有动力买啊,比老款多花八九万不是白花了吗?

显然,奔驰很懂消费心理。

新C在设计上作出了足够大的改变,车头更加修长,重心后移意味着运动感更强,车标放弃机盖标而全系采用格栅中央大标,同时全系采用倒梯形格栅的AMG风格,中网细节为由一颗颗奔驰LOGO构成“星河格栅”。三厢轿车版C柱更紧凑、曲面更鬼魅,同时新车更长、更宽,轴距比上代车型增加25mm,预计国产进一步加长轴距后有希望超过长轴3系。

更别提新C内饰几乎完全复刻了新S,打破连体屏布局的新仪表台结构让大妈也能看出区别,相对现款是颠覆级的改变。所以,新C满足了年轻消费者所渴求的创新,甚至我能想象半年后当我走进奔驰4S店时销售人员会告诉我,和S一样的内饰代表着着梅赛德斯-奔驰对年轻消费者同等的尊重。

随新车型而来的,还将有一些配置上的升级。

车外的部分包括LED大灯的升级,几何多光束在现役奔驰低级别车型上主要是作为选装,而新C将形成标配,顶配车型或更提供奔驰高端车型采用的数字大灯。

车内部分最喜人的配置升级是车机,随新11.9英寸OLED触控屏而来的是第二代MBUX交互系统。这个系统的高级度我已经在其它奔驰全新车型上体验过,讲真的确是非常好,我的印象是不止于能听懂人话,而且情商高,回馈声音甜美,我相信新C级国产后的版本依然不会让人失望。

或许唯一能引起争议的是方向盘,横幅部分的双条结构尽管足够精致,但我看着真是一时不好接受,而实际上这和尊贵的S级上的造型也是相似的。

除了设计和配置层面的创新,新C级另一个要点或者说核心宣传点,还在于它会是奔驰第一个全系电气化的车型。不过我对这句话多少有点懵,不是现款C级中期改款后都已经用上48V了吗?看来中国市场还是比较受奔驰重视的,估计是海外市场奔驰没那么快的节奏给现役车型做中改上48V。

新车型和现款车型的动力提升不会幅度很大,1.5T将有高低功率两个版本,在48V系统加持下对应最大输出功率分别为125+15千瓦和150+15千瓦,峰值扭矩分别为250牛·米和300牛·米;2.0升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90+15千瓦,峰值扭矩为400牛·米。传统系统都匹配的是9AT变速箱。据悉后期还将有PHEV车型。

不过,不能只拿动力上的账面数据去比对新老车型的进步,不同代系车型的性能绝不仅仅是体现在发动机数据上,底盘、车身、NVH都将作出升级。另外,配置上新C还将提供后轮转向系统—— 一项能帮助减少转弯直径0.43米的配置,以及在60公里/小时以上时提升过弯稳定性。

这次奔驰也同步发布了奔驰C旅行车,车身高度上比三厢轿车高出17毫米,车宽和轴距完全一致。旅行车在当下年轻人群中颇有眼缘,但以后销量上有没有作为还是要看奔驰是否会在BBA中率先把这个细分市场的旅行版车型国产。

最后一个问题:今年上半年是等新还是买旧?

老款车型优惠幅度已经在春节前后扩大至9万左右。但在我看来,奔驰的豪华属性在豪华品牌中是最浓厚的,这意味着年轻人不宜从务实和性价比这样的角度出发去选购奔驰,否则一方面身边的人可能会觉得你是“硬买”,另一方面或许尽管你能拿出12.5万的首付预算,但面对并不比新款低廉的维保成本时依然会觉肉疼。

上一代C级的末期款最合理的流向应该是务实的中年消费者们,设计、车机和电气化在他们用车权重里占的比例比较小,但他们的经济实力往往比年轻人更为殷实,阿姨们甚至会把每一次保养都放在4S店完成。而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尽管去拥抱时代的创新。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