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与沃尔沃「合并」背后的变局

2021年02月25日 15:13:0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2月24日晚间,吉利汽车和沃尔沃的合并方案暂告一段落——

整个方案从早期的动力总成合并到探讨整体合并、再到因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而暂时中止,最后又回到了原点。即双方动力总成业务合并,并就下一代电动车技术等领域进行共同研发。

虽然这一决定无法如愿让吉利沃尔沃建立起全球集团车企,但也给沃尔沃再次独立上市留出了窗口,有机会利用资本涌向新能源汽车的机会获得更大的收益。

吉利控股集团发布的新闻稿中提到了六点合作内容,分别是:

·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

·双方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

·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双方将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成本;

·领克汽车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双方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

从上述要点中可以看出,此次“合并”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公司与公司之间的资产合为一体,而主要是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新公司,此外双方加强协作开发新的动力总成和下一代电动架构,进一步保持双方的深度协同——但实质上两家公司还是保持现有的独立公司架构。

实际上,在沃尔沃全球发布的新闻稿中也证实了这一点,沃尔沃使用的标题为“Volvo Cars and Geely Auto to Deepen Collaboration”,即双方深化协作。沃尔沃方面的表述是,双方已就扩大合作达成一致,将最大限度地发挥瑞典和中国汽车集团的优势,在动力总成、电动汽车架构共享、联合采购、自动驾驶技术和售后方面实现协同效应。

双方都明确了再次深化合作,或者说“合并”中,首先将用股权合并的方式,把现有的动力总成业务合并为一家新的独立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除了继续向双方供货外,还向第三方汽车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该公司计划在年底之前投入运营。”吉利汽车方面解释说。

实际上,吉利汽车在之前的科创板招股书里面已经透露了其开发DHT混合动力系统的计划,以及高热效率发动机的进展。目前,国内车企中长城汽车和比亚迪汽车已经率先发布了其DHT混动系统,之后包括奇瑞一汽等车企也都在积极开发。

所以此次动力总成业务的合并,也专门提到了吉利沃尔沃主攻双电机混动系统,必然将进一步加快吉利在DHT技术上的推进,并且将对沃尔沃领克的新产品规划起到积极作用。尤其对领克品牌而言,随着动力总成业务的合并,领克这家由吉利沃尔沃共同持股的公司将摆脱“动力总成归属”的最大困扰,成为一个在研发上更加独立的高端品牌。

更有意思的是,随着独立的动力总成公司的成立,现在的动力总成和新的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也能够出售给其他车企。据悉,之前某家造车新势力曾经验证过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的1.5T三缸发动机,只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完成采购。而随着动力总成业务的合并,动力总成外销可能也将成为一块新的业务增量。

双方新闻稿中的另一个重点是“双方共同研发和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并且这一研发工作已经启动了。双方还将在三电和智能网联方面实现技术共享,共用电池包和电驱系统,并通过联合采购降低成本。

与此同时,作为共同研发下一代电动车架构的一部分,吉利沃尔沃也将加强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投入。这里面包括由沃尔沃汽车旗下自动驾驶软件技术开发公司Zenseact牵头,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这些语句的背后意味着,这个全新平台将用于吉利沃尔沃领克、极星品牌的车型,其架构带宽和模块化、规模成本优势都将进一步增强。

当前吉利沃尔沃在电动车平台上除了CMA架构之外,各自还拥有SEA浩瀚架构和SPA2电动车架构,不过有消息人士指出上述两个架构都并没有完全授权共享,唯一能够同时使用这两个架构的品牌是双方合资的领克品牌。

不过沃尔沃在这次的新闻稿中提到,“两家公司正计划将新的SEA和SPA2电动架构分享给各自的品牌”,这表示双方可能在未来的产品组合中也会有新的机会。

为什么吉利汽车和沃尔沃选择合并动力总成业务、共同研发下一代电动车架构这样的“深度合作”模式,而不是如早期估计的完全合并呢?

作为负责双方合并计划的牵头人,沃尔沃全球CEO汉肯·塞缪尔森表示:“在广泛评估、详细研究各种方案之后,我们达成共识,现在的合并和合作方案是加强合作、保障持续增长,并在动力总成等多领域实现最大协同效应的最佳途径。”

沃尔沃方面则认为,在对组合方案进行详细审查后,双方的共识是,在保持现有独立企业结构的同时,通过更深入的合作,在各自市场获得新的增长机会,并应对不断变化的行业挑战。“更深入的合作将使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现有利益相关者和潜在新投资者能够重视各自的独立战略、绩效、财务风险和回报。我们也将有机会探索资本市场的选择。”

吉利汽车方面也坦诚表示目前这一方案是“最佳合并方案”,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继续拓展合作领域,在汽车新四化(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方面深化合作,发挥协同效应,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强化科技优势,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作为两家公司的实控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对合并方案及合作共识表示支持,他强调吉利控股在保持独立的同时,也看到了更深层次的合作伙伴关系和联盟所带来的巨大利益。“这将在瞬息万变的汽车技术和出行服务领域打造两家更加强大的公司。”

解读这番话语,可以理解为双方不选择完全合并的理由在于给沃尔沃留下了独立上市的可能。考虑到目前由于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受到的热捧,沃尔沃如果能够借助联盟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先发优势,或许能够趁势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超额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疫情带来的影响,以及资本市场对新能源、自动驾驶领域等新兴领域的高估值,全球越来越多汽车企业开始分拆旗下公司,以便实现轻装上阵。戴姆勒就计划分拆戴姆勒商用车并单独上市,大众集团也考虑将保时捷独立上市以筹措电动车研发的资金,而之前还有消息称通用汽车不排除分拆电动车业务。

另一方面,双方不再讨论整体合并的计划,其实也有利于吉利汽车加快回归科创板。在此之前几个月,吉利汽车已经在科创板过会,但是始终没有完成注册上市。

或许其中的阻碍就是吉利汽车上市之后或有可能与沃尔沃的整体合并,过于复杂的架构可能存在一些未知的风险,尤其吉利汽车还是上海、香港两地上市公司。因此,选择部分合并和深度合作的方式,对于吉利汽车而言拥有更简单的资本管理结构,这势必有助于监管机构批准其上市计划。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