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本田的转型拐点:追赶电气化更需要“激进”?

2021年02月25日 17:50: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时隔六年,本田迎来了第九位掌门人的更替。

2月19日,本田汽车官方宣布,公司现任CEO八乡隆弘(Takahiro Hachigo)将于今年4月1日卸任,继续留任本田董事。同时,CEO一职将由研发部负责人三部敏宏(Toshihiro Mibe)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现任CEO八乡隆弘现年61岁,而即将继任的三部敏宏59岁,二人年龄相差并不大。结合本田以往高层人事变动的规律,掌门人变更的时间间隔大约为五至六年。由此看,八乡任职六年之后的变更实际也在既定路线内。

不过,以往本田的每一次掌门人更迭,都伴随公司战略的调整及转向。现任八乡隆弘在任期间,就曾大举调整产能扩张路线等,而新一任掌门人的到来是否意味着,将为本田带来新的活法?

八乡的“保守变革”成为过去

2015年6月,八乡接替伊东孝绅(Takanobu Ito)担任本田公司社长。这一年,接二连三的召回让本田陷入质量问题的泥潭,销量未及预期,本田不得不下调利润预期……一系列问题让本田持续承压。

新掌门人上任之后,本田明显表达出转变公司盈利问题的急迫,温和而有着广泛经验的八乡隆弘被寄予厚望。为此,八乡曾誓师坐镇一线,把提升汽车业务的收益作为内部改革的重心。

为了调整产能过剩的问题,八乡开始修正伊东孝绅此前推进的扩张路线。2015年,本田进行了成立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产能瘦身。根据当时的计划,本田将以美国和中国为重心,到2025年将生产成本削减10%,并将全球车型的数量减少到当时数量的三分之一。

其中包括精简车型阵容、整合国内外工厂,以及借用合并汽车与摩托车的业务来简化生产流程等,以达到削减成本,提高收益。

之后,大刀阔斧的改革让本田稍稍恢复一丝元气,但仍收效甚微。根据本田公布的财报数据,2019年4月至2020年3月底,本田汽车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12.8%,为634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17亿元)。其中,汽车业务的营业亏损从2019年同期的530亿日元扩大至756亿日元,汽车的营业利润率为-3.2%,而2018年同期为-1.8%。

更重要的是,在本田埋首于“自救”的同时,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另换一番天地。2019年,“新四化”的潮流奔涌而来,引导行业的转型。整个行业开始为应对电气化、自动驾驶的监管要求和技术需求而奔波,本田也不得不开始考虑将公司研发重心转移一部分到电动车等新业务。不过,八乡对于转变的做法还是相对保守。

2019年10月,八乡在本田汽车全球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田计划到2030年致力于发展油电混合动力汽车,而不是纯电动汽车。他的判断是,“纯电动汽车将不会成为主流,电池需求也不会大幅增加”。

产品上,本田推出微型纯电动车本田e Prototype同年在欧洲市场开启预定,但效果并不理想,2020年在欧洲售出4108辆,在日本仅售450辆。

在这方面,三部敏宏对电气化转型的看法则相对更为前沿。他的接任,可能也是本田将加速走向新赛道的信号。

追赶电气化的本田更适合“激进”

现年59岁的三部敏宏,实际已经在本田工作了25个年头,先后从事发动机开发、出任本田运营官,到2019年开始担任本田技术研究所所长,又主导公司电气化和无人驾驶领域的战略,成为本田“新四化”转型的技术牵头人。

除了具备丰富的技术经验,对比行事更为温和谨慎的八乡,三部改革的决心显然更为明确且“激进”。他曾呼吁,应该“丢掉过去的标准”。

在2020年日本汽车工业协会组织的秋季大会,三部曾与来自日产丰田的技术负责人交流了对“新四化”下汽车转型的看法。

三部对市场的判断是,关于“后疫情时代”的产业重建,环保方面的业务将会更加被日本业界重视;在新四化转型的关键节点,汽车开发、制造以及销售领域的商业模式当下已存在局限性,各大制造商必须拥有超越现有思维的移动和服务方案。

而之后,为了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等车型的普及,车企有必要顺应政府的碳中和目标,适时设立电气化转型的时间节点。

根据本田此前发布的“ 2030年愿景”战略,计划到2030年,本田新能源汽车(EV)、FC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占其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二。此外,本田还承诺到2023年,在欧洲市场放弃纯汽油和柴油车型,而专注于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总成。

从三部的“激进”风格看,之后极有可能在这一电动化目标基础上更进一步。必须承认的是,当前全球主要车企均大幅提前电气化转型时间表,连一向保守稳健的丰田,也表示将在2025年停止生产燃油车,本田目前的转型计划并无太大优势。

新掌门人必备“抗压”技能?

对于本田的现状,接下来想要加速追赶电气化的潮流,相比于“保守”,确实更需要“激进”,但面对仍然“负重前行”的丰田,新掌门人的上任丝毫不轻松。

在2月19日的社长变更媒体发布会上,三部也向记者坦言,“自己抗压能力强,特别适合公司的动荡和转型时期,可能在顺风顺水的安定时代,我就没有那么强的干劲和热情了。”

显然,除了“激进”,新掌门人还需要“抗压”。三部还表示,本田一直致力于巩固现有业务并为未来的增长做准备。而他的工作是要加速变革,未来或许会利用外部联盟来加快汽车制造商的发展。

三部透露的信息不少。其中“现有业务未来的增长”,应该是指本田汽车盈利的短板问题。

此前本田一直将美国市场作为支撑其业绩增长的“利润奶牛”,但近几年过于迎合美国市场的丰田逐渐失去竞争力。

以2020年的全年销量来看,本田在全球范围内共销售新车约446万辆,同比下滑13.9%;在中国市场销量约为162.7万辆,同比增长4.7%,占其全球销量的40%。虽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突出,但本田在全球布局中依然面临考验。

另一个短板可能在于,本田摩托车与汽车板块的业务偏差。八乡在任时,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反复强调复兴四轮业务的决心,不过,目前看来效果仍不明显。以2020年3月期财年的合并业绩来看,摩托车业务的利润率高达13.9%,汽车业务为1.5%,摩托车业务对利润率的贡献仍然远超汽车业务。这对于三部来说,将是一个持续的重任。

其次的一点,应该是丰田接下来快速拥抱电气化的重要一步,即加强外部联盟。

这一点在“八乡时期”就有所体现,即针对北美市场,在2020年与通用汽车展开在电动化的新联盟。对于此前强调“独立精神”的本田来说,这算是一个全新视角的重要改变。

在汽车行业进入全新的洗牌阶段之后,试错成本已经成为车企难以承受之重。面对“新四化”的浪潮,过去“保守”的本田显然面临艰难而不可避免的挑战,三部敏宏的接棒任重而道远。但这对承压多时的本田来说,或许也是一次在激浪中奔涌而出的重要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