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台湾缺水,美国停电,让汽车芯片生产雪上加霜?

2021年02月25日 17:54: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芯片短缺,导致了非常多的汽车制造商都不得不进行减产。而对于芯片制造商来说,相比于智能手机,家电上的芯片。汽车上使用的芯片利润率并不是非常高。因此台积电这样的企业,占据了全球55%的晶圆代工市场,最近就受到了美国的压力要求增加产量。但是台积电却因为水的原因,受到了生产困扰。

所以今天我们回答两个问题,第一个是台湾省缺水吗?第二个问题是,生产芯片需要很多水吗?

首先我们说第一个问题,台湾缺水吗?

台湾位于我国的东南方,按说是雨水非常充沛的地区,但是台湾却是一个非常缺水的地区,由于是一个孤岛。岛内的大型河流比较少,淡水资源非常匮乏,虽然降水量非常充沛,但是留不住,再加上台湾有非常多的人口,因此水资源非常匮乏。

根据统计,台湾是目前全球对缺水的地区排名第18位,因此台湾政府已经采取各种措施缓解水的问题,并限制工业和家庭用水来解决日益缺水的现象。特别是2020年,由于没有台风,因此岛内的降水量进一步下降。

为了解决水的问题,台湾甚至不得不减少了农业灌溉用水,停止桃园、新竹及苗栗三县市部分灌区二期稻作供灌。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称,停灌涉及桃竹苗地区1.9万公顷农田。目前水稻正值抽穗期,停灌后将无法收成,将给农民提供金额补偿。然后把省下来的水,用于附加值更高的工业上。

第二个问题,芯片的生产需要水吗?

是的,随着水处理行业快速发展,不光有可供人饮用的净水,清洗各机器的纯水也随之而来。而超纯水设备在各行业应用十分广泛,尤其是芯片制造行业对水质要求非常高,在生产过程中需用大量的高纯水、超纯水清洗半成品、成品。

根据台积电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统计,台积电在竹科、中科、南科等三大园区的用水量每日共超过15万吨,约占科学园区的三分之一使用量,但节水成效逐年升高。

美国停电导致芯片工厂关闭

另外,由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严寒天气造成的停电,位于奥斯汀附近的半导体工厂被关闭,导致情况恶化。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XP Semiconductor NV)是汽车制造商使用的最大芯片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宣布已关闭奥斯汀地区的两家工厂。全球第二大半导体制造商三星电子也停止了其奥斯汀工厂的生产,德国公司英飞凌在奥斯汀的工厂因停电而关闭。

随着电气化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对半导体芯片的需求激增,并且由于各种原因目前供应短缺。本来芯片产能已经严重不足,最近又因为台湾缺水,美国停电导致相关芯片工厂停产。看来芯片短缺的问题,今后会一直长期存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