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李书福的6个洞见,看民族企业家的智慧与担当

2021年02月25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文/腾三毛

车图腾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 ● ●

现如今,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变革。

随着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突破与应用,汽车产业中的技术架构、产品结构、产业形态、消费模式正在被颠覆再造,逐步向“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全球汽车产业迎来百年未遇之大变革。

有变革,就有危机。

这是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没有尽头,只有开局;没有方法,只有方向。传统汽车公司可以有两种选择——

1、被动参加革命,甚至不屑一顾,顽强抵抗,坚持到底,结局难料;

2、主动出击,自我颠覆,出奇制胜,化腐朽为神奇,可以在坚守老根据地的同时,开拓新的疆域,掌控生机。

毫无疑问,国内外一线品牌车企一定会选择第二项。其实方向不难选,难的是怎么做。

那么,传统车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正确的转型方向,形成正确的转型战略?又如何在新赛道中,实现引领作用,为用户创造价值呢?

日前,李书福以万字讲演,对内与员工线上线下深度交流,从宏观和战略上阐述了吉利集团未来的产业思考和布局。

-1-

有什么样的格局,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格局秉性来自于思想的深度、眼界的宽度、境界的高度、胸怀的广度。在分析产业之前,先来看看社会大环境。

李书福曾是一个放牛娃,上小学时,利用暑假为生产队放牛,每天0.15元,一个暑假能赚6元-10元人民币,这对他来讲是一笔大钱。上小学每学期交书本费大概1.2元,学费是免交的,有了这笔钱,他比其他同学富裕多了。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吹进了校园和乡村,虽然当时初中一年级的李书福还沉浸在放牛的快乐生活之中,但改革开放的春雷已经在他心中激起千层浪花,散发无穷涟漪。

于是,李书福无心上学了,开始研究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文件,一系列方针、政策。初中三年,他用两年时间匆匆完成,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路桥中学尖子班。高中还没有毕业,就开始规划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各种梦想。

现在回看,李书福的敏锐嗅觉,从那时起已经崭露头角,并且这种优秀的能力一直延续至今。

李书福认为世界好像一座斜拉桥,各种力量相互作用、相互牵制、相互推拉、相互对立、相互组合,形成了矛盾的整体。大家都在相互寻找战略平衡,共同维护彼此关系,尽力保证世界和平稳定。

过去一个多世纪,这种平衡的艺术由西方主导,我们大多数情况下只是被动接受。转折点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快速发生巨变,快到令西方人心里难以接受。

比如中美GDP差距从15.7倍到2020年的1.4倍,而且中国的变化不仅体现在经济数据层面,还体现在其它方面,包括高铁、高速公路、通讯、教育、国防科技等领域。

于是西方世界得出一个结论——中国“不讲武德”,他们的核心逻辑是中国不讲规矩,走了捷径,抄了近路。

李书福认为,平衡之道在于坦诚面对,主动出牌。

立足点在国内经济大循环,形成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如此就能减少与发达国家的进一步贸易摩擦,直接做大全球经济总量,在动态循环中实现各方再平衡,中国与世界也将会因此而变得更加相互依赖、更友好共存。

-2-

三十五年创业,李书福认为商业法则可以概括为“残酷无情”和“含情脉脉”两个词。

早期在浙江台州,废旧电器市场已经比较发达了,李书福从废旧电器零件中分离金属铜、金属银、金属金,进行家庭作坊式生产,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效益还不错。后来,他的技术被其他人学会了,随后出现了激烈的供应链竞争,废旧零部件成本越来越高,李书福进入了新一轮艰难转型,颇为“残酷无情”。

商业竞争不同情弱者,市场不相信眼泪,用户追求的是产品及消费体验,企业转型升级的一切目标就是研发更贴近市场的产品,更吸引消费者的产品,只有让消费者切身感受到优秀的消费体验,企业才有光明的前途。否则啥也不是。

“含情脉脉”的出发点是指好人有好报,人间真善美,创造人类幸福全靠自己,有付出必有回报。这一点在李书福的过往有诸多体现。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内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电冰箱开始进入家庭,于是李书福投身生产电冰箱配件。经过近400个日日夜夜的反复失败与总结,李书福的手掌都被折腾得找不到一块完好的皮肤,见人不敢伸手,浑身疲惫不堪。

起初没有工厂,要四处奔波搬迁,安定下来后开始扩大产能,制作设备,研发新产品。而其生产的电冰箱零配件供不应求,一举成名,成为全国最有竞争力的蒸发器、冷凝器、过滤器研究生产企业,产品销往全国几乎所有的电冰箱厂。

这就是李书福眼中的“含情脉脉”。秉持自我,不忘初心,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视用户为上帝,感动了用户就是感动了上帝,只有感动了上帝才能不断成功,才能变得更加美好。

眼下进入科技自由探索、产业跨界融合的时代,传统思维、单领域思维、单向思维已经不适应吉利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李书福认为吉利要有自我否定的勇气,自我超越的能力。

战略决定方向,细节决定成败,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斗志,在李书福的描绘下,吉利已经布局了一批重大项目,只要执行到位,未来将产生强大协同竞争力。

-3-

汽车行业变革大幕已经拉开,从理论到实践、从传闻到现实、从小规模到大规模、从局部到全局、从边缘到中央,这是一部正在发生的汽车产业革命剧;是一场新的马拉松赛跑,没有尽头,只有开局;也是一场充满机遇与挑战的百年汽车变革剧,很精彩。

吉利曾经有过马拉松经历,深深懂得打基础练内功的重要性。因此吉利的每一步路都不能走错,步伐必须坚定而稳健,李书福清楚企业比拼的不是图一时快乐,而是可持续发展能力。

他给吉利定下的法则是必须稳中求进,进可攻,退可守,游刃有余。

未来的汽车将由软件定义,这是行业的共识。

传统汽车产业链是以机电一体化为核心的产业链,新汽车产业链是信息、通讯技术加机电一体化,形成了生态圈产业链,从这个意义上讲,汽车公司正朝着软件公司方向转型,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吉利的软件能力正在不断加强,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广泛布局,并正在向纵深推进,这些布局未来可期。

有人说,今天的世界汽车产业与当年的手机一样,新势力造车一定是未来。还说苹果的成功与诺基亚的失败教训就摆在眼前,意思是说新造车势力就是苹果,传统汽车公司就是诺基亚。李书福并不这么认为,在他看来,最终鹿死谁手还需要时间检验,细看这部百年汽车变革剧,好戏还在后头。

这一观点背后的逻辑是,决定企业成败的不是表面的张扬与热闹,而是厚积薄发与核心能力。汽车产业转型与当年的手机产业转型有着本质的区别,在汽车上运转的软件是量身定制的,每一辆真正的智能化汽车上运行的软件必须个性化标定匹配,相互适配,绝对不能拿来就用。

另外,在具体行动方案上,吉利公布了两个蓝色吉利行动计划方案——

一:主攻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还有小排量节能汽车。这个计划中,90%左右是混合动力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插电混合动力汽车,10%左右是小排量节能汽车。

二:主攻纯电动智能汽车,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创业三十五年来,吉利一直坚守主业,坚持制造业,从电冰箱零部件到电冰箱、电冰柜制造,再到摩托车、汽车制造,一路走来遇到过各种困难与挑战,也遇到了各种诱惑。但在李书福的率领下,面对行业巨变,吉利初心犹在,依然砥砺前行。

【附】李书福演讲要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