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一代欧蓝德,能给广汽三菱带来“向死而生”的勇气吗?

2021年02月26日 13:48:02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2016年-2019年,欧蓝德搭上了中国消费者追求“性价比”的末班车,在激烈的SUV市场觅得了一席生存空间。头顶合资品牌光环,怀揣三菱在国人心中的余温,欧蓝德以一己之力撑起了广汽三菱约80%的销量。

第3代欧蓝德于2012年正式发布,2016年由广汽三菱引入国产,时至今日,这款车已经服役了9年,绝对算得上超期服役,换代迫在眉睫。近日,第4代欧蓝德在海外正式亮相,有消息称,新车将于今年4月上海车展之际引入国内。对于广汽三菱而言,这是天大的好消息,但在水滴汽车看来,不过是饮鸩止渴,无法扭转颓势。为什么这样说?

首先,第4代欧蓝德基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CMF-C/D平台打造,与新一代奇骏为兄弟车型。毋庸置疑,新车引入后仍将延续“高性价比”销售策略,成为廉价版日产奇骏,之如斯柯达速派大众帕萨特的定位。如果说此前的三菱技术窘迫,那么现在已经滑落至自废武功的地步了。

目前,新一代海外版奇骏搭载2.5L自吸发动机。据可靠消息称,国产版后的新一代奇骏,主销车型或为VC-TURBO 1.5T三缸发动机以及1.5T e-Power动力系统。不论第4代欧蓝德选择哪一套动力总成,都难以引起消费者的兴趣。毕竟,VC-TURBO技术已经在天籁身上得到了验证,更不用提“市场大忌”三缸发动机。唯一值得欣慰的是,第4代欧蓝德保留了S-AWC(超级全轮控制)四驱系统,但却不足以贴上技术标签。

技术共享要辩证来看,降低成本是一方面,它还意味着品牌高度绑定。三菱紧抱着日产的“大腿”,一旦日产出现问题,三菱便会岌岌可危。上汽斯柯达就是典型,2020年销量下滑19.1%。

其次,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变。所谓“你方唱罢我登场”,Z世代成为消费市场主旋律。水滴汽车认为,汽车具有三种属性,分别是工具、面具和玩具。与以往消费群体不同的是,Z世代普遍具有“即时满足”的特征,他们不为未来买单,享受当下即可。这就要求产品具有一定程度的玩具属性,面具属性次之。

从玩具属性来看,第4代欧蓝德技术缺位,吸引力十分有限。而“性价比”又与面具属性背道而驰,导致新车仅剩工具属性。不出意外,第4代欧蓝德将伴随品牌持续边缘化,变得更加小众。

反观卖方市场,欧蓝德既要应对威兰达、皓影等全新车型积压生存空间,又要与哈弗H6长安CS75等自主品牌车型争夺市场。逼仄的生存空间,给欧蓝德带来巨大压力。主力车型已然如此,广汽三菱还有信心重振销量吗?

当下,摆在广汽三菱面前有三大难题:其一,产品线匮乏,仅有三款SUV苦苦支撑,而且车型迭代速度慢,整体竞争力一降再降,部分经销商对品牌丧失信心;其二,品牌边缘化,不论销量或品牌形象,广汽三菱都不够主流,在消费者心中已然沦为小众品牌,与东风标致/雪铁龙属同一阵营;其三,错失转型时机,在新能源领域的成绩几乎为零,只能依靠广汽新能源导入车型,应对双积分政策,今后怎么办?

以上三大难题每一项都不容小觑,放在一线车企身上,恐怕早就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但广汽三菱貌似气定神闲。

水滴观点:

比起无车可卖或无技术可用,车企本身丧失信心才最可怕。若在欧蓝德换代之际,广汽三菱拿出向死而生的气魄,提振经销商士气,大胆制定营销策略,或许能使品牌形象有所回升。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