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全球CEO点赞中国,该欢庆还是该悲哀?

2021年02月26日 14:34:07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快速回暖,捷豹路虎在多灾多难的2020年,似乎看到了期盼已久的曙光。

2020/21财年第三季度(2020年10月至12月)财报显示,捷豹路虎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9.1%,领涨全球,经销商盈利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在中国市场的强力推动下,路虎全球营收和息税前利润率显著上涨,当季现金流更是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站在入华10周年,累计销量超百万的节点上,捷豹路虎全球CEO Thierry Bolloré首次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视频采访,他盛赞道:“欧洲还处于疫情之中,在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疫情对供应链保障产生了非常大的挑战,有的时候会出现零部件短缺的情况。中国团队做出很大努力,感谢潘庆团队为供应链优化做出的贡献,提供了很大的支持作用,确保了高效生产和对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

捷豹路虎全球CEO Thierry Bolloré

毫无疑问,捷豹路虎中国交上的成绩单,让去年9月刚刚上任的Thierry Bolloré十分满意,中国团队助力其拿下了一个不错的开局。但欢庆的时刻真的到了吗?

水滴汽车认为,捷豹路虎的在华表现其实并不尽如人意,隐忧远多于利好。首先,捷豹路虎已被新老竞争对手全面超越。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252.91万辆,同比增长14.7%。而捷豹路虎中国只强调第四季度销量同比增长,并未公布全年销量;笔者查询到的上险数字显示,捷豹路虎2020年在华销量不足10万台。

想当年,捷豹路虎可是继BBA之后,第四个在华迈过10万辆大关的豪华车企。可如今,无论是老对手“雷凯沃”,还是新对手红旗特斯拉,年销均在15万台以上。昔日二线豪华阵营的老大,已然跌至第三阵营。

更糟糕的是,捷豹路虎不仅输了现在,更输了未来。面对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革,捷豹路虎在电动化、智能化等方面明显落后于人。姗姗来迟的“重塑未来”全球战略计划,虽然确定了全面拥抱电动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一无拿得出手的电动化技术,二无短期内能上市的新车,“无米下锅”的捷豹路虎恐怕很难改写命运。

其实,早在2018年,捷豹便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型I-PACE,这也是首款豪华品牌电动车型。但遗憾的是,捷豹没有抓住先机。产品缺乏创新,定价也失准,最后又回到降价促销的粗暴打法上去。水滴汽车走访终端发现,I-PACE最高能打到近五折。

在水滴汽车看来,豪华品牌更适合电动化,因为电动车作为新物种,本来就是要做品牌价值的,即高举高打。以旗舰产品撑起调性,再自上而下扩大市场,特斯拉便是典型例子。

捷豹在第一款电动车上就拉了胯,犯了燃油车犯过的错,再次坐实了“七折虎八折豹”之名。即便今后捷豹会转为纯电品牌,由于消费者已经抱有“大幅降价”的期待,后续品牌重塑和产品规划可能都会陷入被动。

此外,虽然Thierry Bolloré表示,“在中国的本土化是捷豹路虎取得成功的关键”,潘庆和其领导的中国团队话语权也有所提升,但主导权似乎仍在外方。这恰恰是问题所在。

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

汽车变革的策源地和主战场在中国已是全球共识,从大众丰田,到奔驰宝马,各大车企都将中国视作研产销布局的核心,同时也是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动机,“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不再是一句口号。

然而,捷豹路虎并未真正顺应这一趋势。在总部发布“重塑未来”全球战略计划后,捷豹路虎中国却迟迟没有发声。水滴汽车从企业方面了解到,在华相关战略细节以及落地方案要在2021年上海车展前后公布。由此看来,该战略的主要制定者应该不是中国团队。

品牌营销上,捷豹路虎还在讲过去的故事,重复着“女王座驾”、“英伦豪华”等老一套品牌标签,并没有真正走近中国用户。在“卖共识”的汽车营销新时代,无法与消费者产生精神共鸣的品牌,是不会有太好的市场表现的。

客观来说,捷豹路虎在华陷入低谷的这几年,中国团队并没有激进跃起,反而显得有些畏手畏脚,错失了很多发展良机。眼下,如果再将全球CEO的点赞和销量上的一点起色,当作欢庆的理由,未来留给捷豹路虎的,可能就是一声叹息了。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