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匠精神”人设崩塌——日本制造业巨头专业造假20年

2021年02月26日 20:16: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我が日本の匠人精神が世界一!(译:我们日本的匠人精神世界第一!)

近几年,随着日本企业造假丑闻频出,向来以工匠精神闻名世界的日本制造,“人设”正逐渐崩塌。

专业造假20年,只为你每一次刹车失灵

今年春节期间,小林化工被曝造假40年,引发各圈震动,没曾想,日本曙光制动器为了“拯救”小林,在年后曝出大规模造假20年。

好家伙!在这个节骨眼上站出来吸引火力,这对难兄难弟直接让我们看到一个团结的日本呵!

2月16日,日本汽车零部件巨头“曙光制动器工业公司”公布,该公司日本工厂生产的刹车及零部件产品中,有11.4万多项质检数据是篡改或编造出来的。

日本制造业的“工匠精神”被网友谑称“躬匠精神”。

去年12月,曙光制动器展开内部调查时发现,旗下曙光山形制造、曙光福岛制造、曙光岩槻制造以及曙光山阳制造公司均参与造假,而这些造假行为早在2001年1月提交的报告里就已经存在。

这意味着,曙光制动器的产品数据造假行为已持续近20年。此次造假事件还波及到了丰田日产本田三菱等10多家车企。

图片来源:日本NNN

曙光制动器称,引发数据造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内部监管机制不健全、合规意识淡薄。

该公司还表示,被波及的车企在重新检查之后,都认为产品性能没有问题,因此曙光制动器和相关车企目前都没有召回计划。

不得不说,这一轮造假门,日本赢了两次。第一次是展现了日本的团结,第二次是日本造假多年依然保持了高品质(产品性能没问题无需召回),这说明啥?说明“霓虹银”连造假都保存了实力呢!

这就像是故意放水跟全世界玩,玩了几十年的捉迷藏后,自己走出来被你发现一样。可想而知,日本的“躬”匠精神要比你们想象的厉害得多。

霓虹银鞠躬示范

所以黑子们赶紧跑吧,Made In Japan和汽车“名将”帕萨特一样坚不可摧,你们黑不起的。

日本制造,荣光不再

从日本造假风波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定律:当一家日本企业被发现造假的时候,周围很可能有100家日本企业也在集体造假,小鹿简单梳理了一下:

三菱汽车,油耗造假25年,用匠心书写“传奇”;

三菱电机,新手造假3年被抓,能力不够愧对匠心;

神户钢铁,倾情造假10年如一日,聊表匠心;

高田气囊,造假造到破产,将匠心进行到“底”;

日产,连续38年聘用无资质人员搞质检,看来对自己的质量很有信心;

斯巴鲁,质检造假30年,匠心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铃木/马自达/雅马哈,集体油耗造假,匠心供养,再问自杀;

东丽,8年轮胎造假,只为你每一次爆胎……

当然,日本人不只坑自己,连远在另一个半球的英国亦未能幸免。2017年,英国大西部铁路公司花费57亿英镑巨资,购买了日立公司生产的全新高铁。

正当英国人兴高采烈地进行首次运行时,“惊喜”便接踵而来——先是车内空调突然漏水,车厢瞬间变成了“水帘洞”,乘客不得不站起来“躲雨”;后来列车动力转换系统也出现问题,最终返厂维修。

越南也没少吃霓虹银的亏,在建设东南亚最长的跨海大桥——新武沥县跨海大桥时,霓虹银可能过于相信自己的技术,用了很短的时间就建设完成,等到验收的时候,越南人直接傻了眼。

这座跨海大桥不仅桥头下沉超出预期,还出现了桥面坑洼不平、接缝过大等问题,结果没出3天,这座桥就垮了。

说实在,小鹿也不清楚日本制造业到底爆雷几次了,但能肯定的是,上述事件只是冰山一角,种种可见,造假售假已然成为日本制造业的常态。

然而,造假代价这么大,影响那么恶劣,日本大企业难道没有汲取一丝教训吗?还真没有,不信你看,各个霓虹公司的道歉都形成了一套固定模板,从发言语气到鞠躬形态,甚至该什么时间流眼泪,都出奇一致。

没有什么造假问题是鞠个躬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鞠一个。

如此看来,“躬”匠精神似乎成为霓虹企业的畸形潜规则,不“躬”匠一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日企了。

不过,我们也不能一棍子打死一船人,至于其他的日本产品,小鹿相信质量还是很好的——直到下一次造假被曝光之前。

制造业没有神话

《日经商业周刊》曾有一份调查显示,有7成的消费者认为日本制造的商品品质正在变差。日本制造的问题出在哪了?工匠精神为什么不灵了?

从各个企业的道歉声明中,我们可窥见一些端倪。他们都声称造假问题是管理问题,众所周知,日本的企业管理有很多特殊制度,最著名的是终身雇佣制和年功序列制,这种制度看似美好,却导致了一个大隐患。

很多日本企业为了节省人力成本,都采用少量终身雇佣员工+大量临时工的用工模式,如此用人模式之下,所谓的工匠精神其实已经不复存在,大量临时工出现工作失误也并不让人意外了。

其次,工匠精神实际上就是某种程度的内卷化,在自己产品发展、职业发展没有上升空间的情况下,才会在细节上反复打磨。

随着日本失落三十年,大量的经济停滞让工匠精神的内卷化色彩显得更加严重,部分企业为维持其市场竞争力,不惜选择以“造假”等极端方式欺骗市场及消费者。

我们无需迷信什么工匠精神,只有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把自己的经济发展好,才是制造业发展成熟的根源。

综上可见,制造业根本没有什么神话,归根结底,还是人性使然。

用咱们中国话总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文 | 葫鹿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