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合并沃尔沃:一家人,住对门,享公摊

2021年02月26日 21:1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08年底,福特将旗下严重亏损的沃尔沃放到了负资产清单表并摆上货架。率先伸出手的竟是中国的吉利汽车。当时,鲜有人认为这家年净利润不到10亿的自主品牌能够完成这笔收购。

传奇往往都是将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2010年3月28日,吉利以18亿美元获得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以及相关资产(包括知识产权)。

这当然是一笔超值的买卖。要知道,福特最初的心理价位是60亿美元。远超预期的价格还只是一部分,在成功收购沃尔沃之后,用李书福先生自己的话讲,“吉利入了造车的门”。

后面的故事已经人尽皆知。吉利汽车在对沃尔沃的合作、技术吸收沿用的循环中,驶上了快车道。

但收购后,“吉利吉利沃尔沃沃尔沃”。李书福的这句话带来了不同的解读:“新的家庭中大家各自的生活不变”or“证是领了,感情的事再说”。

在这一收购壮举的背后,说吉利不想沾沃尔沃的“光”恐怕没人相信。在成为事实上的“一家人”后,沃尔沃吉利造车产业链的能力输出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局并缓缓推进。

终于,到了2020年年初,吉利汽车发布消息称有意与沃尔沃汽车实现合并。然而,2020年7月,沃尔沃汽车表示合并计划被暂时搁置。

正所谓事不过三。终于,2021年2月24日,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联合宣布双方达成“最佳”合并方案:乔迁新居门对门,共享超大“公摊面积”。

“合”而不“同”

在李书福2021年的新年致辞中。吉利其实早已透露关于吉利沃尔沃重组合并的新动态。

李书福在信中表示:“2021年,我们将在吉利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后,重启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合并重组的讨论,或谋求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打造一个更强大、更具竞争力的全球企业集团,以应对未来更多的变革与挑战。”

不难发现,信中的“或谋求双方更加紧密的合作方式”,已经为接下来的合并公告做了解释。

其次,“我们将在吉利汽车成功登陆科创板后”这一前提也表明了,吉利不想因此影响科创板上市这一重要使命。如果整体合并,那么未来吉利登陆科创板的手续之复杂、时间跨度之大、消耗人力物力之多,以及不确定性和风险将大幅上涨。

在24日的发布会上,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也曾谈到:“很多投资者此前都非常的担心,如果按照大家以往所想的两家公司股权上进行合并至一家上市公司,那么势必会产生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对沃尔沃如何估值?基于这样的估值,上市公司将付出什么代价?上市公司会不会有更大的压力?现有股东的股份稀释方案能不能得到非常合理的安排?这些都是大家所担心的问题,我们这次的合并方案让大家在这方面的疑问全部都得到了解决。”

所以,考虑到两家企业的现有步伐,直接粗暴的全面合并阻力太大,并且不符合吉利沃尔沃在现阶段的利益。

全新的合并方式不仅让双方保持独立公司架构,不会影响到吉利科创板上市。同时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公司,又为再次上市留下窗口。

如此一来,从整体合并到局部合并,是合理且可以理解的。

感情指数攀升

早在2019年10月7号,沃尔沃汽车集团就公布消息称,沃尔沃吉利计划将各自现有的发动机业务合并成一个独立的业务板块。

因此,从整个合并过程来看,双方从早期的动力总成合并到探讨整体合并,再到因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而暂时中止,最后又回到了原点,即双方动力总成业务合并。双方普遍认可聚焦技术层面的合并方向。

在发布的新闻稿中,本次合并案也提到了具体合作内容:

1: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重点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

2:双方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专属模块化架构。

3: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丰富研发成果和经验,共同开发全球领先的高度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4:双方将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成本。

5:领克汽车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逐步服务全球用户。

6:双方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

本次合并,双方重点聚焦在汽车“新四化”的技术协同合作,可看作是CMA的“新四化”版本,真正实现业务整合的最大价值,强化科技优势。

当前,吉利沃尔沃在电动车平台上除了CMA架构之外,各自还拥有SEA浩瀚架构和SPA2电动车架构。实际上,这两个架构并没有完全开放共享,仅有双方合资的领克可以全面使用。

对此,新合并案的实施,不仅可以让吉利沃尔沃全面共享研发有关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发动机、电动化架构、自动驾驶系统,提前布局业内领先的技术地位,还可以通过新成立的动力总成公司,对外出售技术,提升行业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研发推广所需资金,双方将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成本,降低单打独斗的失败风险。

目前看来,合并聚焦在技术层面,双方均可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有利于分摊行业转型所面临的巨额成本,并提升吉利旗下产品的品质与产品力,使吉利品牌向上之路更顺畅。

而立足高举高打的领克品牌是吉利沃尔沃倾囊相授、协力达成的结果。此次,合并或许能将成功经验完成复制,孵化更多的“领克”。

同时,领克还可以在营销层面共享沃尔沃汽车在欧洲和北美市场成熟的销售网络,领克的全球战略推进将与沃尔沃产生更紧密的联系,成为领克角逐全球市场的重要保障,为中国汽车真正走出去树立标杆。

钟述

营收增长、聚焦、协同效应是此次合并方案的关键词。

虽然吉利沃尔沃无法在本次合并中形成具有全球集团效应的车企,但短期内,默契且合作多年的双方就可以通过新战略释放巨大潜力,角逐全球车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