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年,传统车企+新势力,特斯拉或迎最危险的一年

2021年02月27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20年,对于特斯拉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国产Model 3在中国市场大卖,特斯拉在全球市场也大至完成当初定下的50万辆销量目标,股价的不断飙升更让特斯拉市值登顶,超越丰田成为全球第一的车企。而在美国市场接近8成的市占率,也让特斯拉未来的发展之路变得更为稳妥。

从2018年开始,特斯拉已经连续3年稳居全球新能源车销冠,老大哥的地位看似十分稳固,但实际上仍然是危机四伏。

2月24日,美国电动汽车公司Lucid Motors证实,未来或将考虑在中国建厂的可能性。Lucid Motors之所以被业内认为是“特斯拉最大潜在对手”,皆因其CEO罗林森曾是特斯拉Model S车型的首席工程师。

Lucid Motors旗下第一款量产车型——Lucid Air在几个月前发布,性能参数上与Model S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而Gravity高性能豪华SUV计划会在2023年推出,这些显然都是为了打败特斯拉而来的。

另一方面,传统老牌汽车厂商不断发力,推动整个行业都在大步向前,也成为特斯拉潜在的威胁之一。宝马CEO齐普策表示,传统车企将取代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的地位。尤其是拥有MEB平台的大众集团,计划在2021年至少将纯电动汽车的销量提高一倍,据预估至少75万辆。

这样的趋势从全球市场份额亦可看出端倪。特斯拉全球市场份额从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12%、16.64%、15.99%。市场份额的走低,皆因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以及传统厂商的齐齐发力。像异军突起的大众集团,2020年以22万辆的成绩紧随特斯拉成为全球第二大新能源汽车厂商。

特斯拉的生存压力显然不止于此。近日,有消息指出特斯拉将扩充中国公关团队,这与特斯拉在美国解散公关部是截然不同的做法。特斯拉汽车在国内接连出现车辆失控等质量问题,却多以“甩锅”、“无责任”的原则和无所谓的态度处理,最终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为了追求产量不择手段,零配件以次充好,上海工厂更是被员工爆黑料。反映到产品上也与其豪华品牌的定位和售价并不相符,装配工艺差,内饰简陋,车机系统和自动驾驶功能经常故障。连马斯克本人也曾承认特斯拉存在产品质量问题,这些缺陷对于特斯拉车主来说也是见怪不怪的事情。

随着市场监管总局等5部门约谈,马斯克也心知肚明。以往任性的作风和不负责任的态度,要想继续在国内“割韭菜”,必须要有所转变,否则只会越陷越深对品牌造成不可磨灭的负面影响。

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传统厂商的发力,自身品控问题,这些都成为特斯拉在新能源车市场的拦路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