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并潮来袭!中国汽车业或出现世界级巨头?

2021年02月28日 21:58: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前言:近年来,全球汽车业一直在经历“新四化”的行业变革: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在这样的变革趋势中,传统车企正在加速通过组建联盟以及合并的方式来适应行业的变化。过去40年间,全球汽车业曾出现过两次兼并整合潮。进入2021年才两个月,我们已经见到了三起案例,新一轮“抱团”趋势似乎已经到来。

1、吉利&沃尔沃

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发布官方声明,正式宣布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达成合并方案。消息公布后,有网友在想合并后“叫什么名字好”,还有网友关心会不会影响对车价产生影响,是“沃尔沃更便宜”,还是“吉利更贵”。更有网友调侃:“人生的目标从买一辆沃尔沃变成了买一辆吉利,顿时轻松了不少”。

事实上,关于合并方案,主要有以下六点:1.双方将动力总成业务合并成立新公司,着重开发新一代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和高效内燃机。2.双方共同开发、使用下一代纯电架构。3.双方将基于各自已有的研发成果,共同开发高度自动驾驶系统。4.双方将扩大联合采购范围和规模,降低生产成本。5.领克汽车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汽车海外渠道和售后网络,走向海外市场。6.双方保持现有独立公司架构。有观点认为,这相当于放弃了整体合并,回到了早期的动力总成业务的合并上。概言之,吉利沃尔沃“合并”不是并入,而是协同。两个品牌还是独立存在,在混动和纯电动研发上共同推进。

2、法拉第未来&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1月28日,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PSAC.US)宣布,双方已就业务合并达成最终协议。交易结束后,合并后的新公司将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新公司股权价值约34亿美元,将从本次合并中筹得10亿美元的资金,为FF 91的大规模量产和交付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法拉第未来(FF)向美国证交会递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将与吉利控股在中国某一线城市(据传是珠海)建立合资公司,支持FF中国的生产和以及FF中国总部。该城市还将提供政府补贴,如税收优惠,建立研发中心的额外补贴等。

上市就是为了融资,创业要有烧不完的钱,上市最容易解决钱的问题。有钱了,其他事情就好办了,比如未来5年全球销量将超过40万辆,比如下周回国……

3、菲亚特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

1月1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FCA)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的合并工作正式完成,双方合并后成立了全新的集团——Stellantis(中文读作斯特兰蒂斯,这个名字源自拉丁语,意思是“用繁星点亮”)。

该集团旗下拥有众多汽车品牌,不乏超跑等品牌,将包含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阿尔法·罗密欧克莱斯勒道奇菲亚特Jeep蓝旗亚玛莎拉蒂、RAM、SRT等14个品牌,拥有年产870万辆汽车的能力,成为继大众汽车、丰田汽车和雷诺-日产汽车之后,全球产能第四高的汽车制造商。

据悉,Stellantis有意在中国组建一家新合资公司,目前正与奇瑞汽车等公司展开谈判。看看PSA和菲克两个品牌在国内的销量,都不能用惨淡形容了。另起炉灶,再找个东家,东山再起。菲克选了广汽,PSA选了东风,Stellantis可选择余地并不大。奇瑞,能选吗?看看捷豹路虎

而且,Stellantis之所以要再组建一家公司,是想要绝对控股的合资公司,想要达到宝马大众的待遇,持股比例为75%,车型范围包括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等。可是,不管是psa还是菲克,有宝马大众的实力?要知道,奔驰都还没拿到75%股份呢。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互动:在你看来,全球汽车业历史上哪一例兼并整合最为成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