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来自俄罗斯的活化石

2021年03月01日 08:47:0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说到拉达,又是一个容易让人暴露年龄、勾起诸多回忆的汽车品牌。即便是80后,对它应该也有着一定的记忆。那款方方正正的拉达轿车2105,不仅曾是北京市的出租车,更是那个年代首批私车用户们的第一选择。另外还有一款拉达“小吉普”,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甚至成为许多越野老炮的启蒙车型。

这款拉达“小吉普”其实名叫尼瓦(Niva),最近几年通过平行进口的形式再次回到国人的视野中。不过相隔几十年,归来时它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之前曾用“活化石”来形容我国的BJ212,看来这三个字同样可以送给尼瓦,只不过它是来自俄罗斯。

尼瓦的历史虽然没有BJ212(诞生于1965年)那么悠久,但1977年至今也接近半个世纪了。当时它被命名为尼瓦2121,而出口版本则命名为尼瓦1600。1600显然说的就是排量——最初尼瓦装备了一台四缸1.6L排量化油器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为54kW(73马力),峰值扭矩为126Nm,账面参数算是相当不错了,当然,说的是在那个年代。

与发动机匹配的是4挡或5挡手动变速箱,最高车速能够达到130km/h。别小瞧这个数字,对于同时期的BJ212,这是难以想象的。而在90km/h的速度巡航时,百公里油耗为8.25L,还是很经济的。尼瓦虽然采用了承载式车身设计,但它的前悬挂为独立式,当时并不多见,后悬挂为带螺旋弹簧的整体桥式。

尼瓦有着相当强悍的越野功底,当然,它的身材也非常适合越野,车重只有1210kg,车身尺寸为3740×1680×1640mm,轴距2200mm,无论是林间小道,还是沼泽雪地,尼瓦都能应付自如。它的最小离地间隙达到了235mm,涉水深度更是达到了510mm,具备了超强的适应能力。

尼瓦装备一套纯机械结构的全时四驱系统,带有前、中、后三个差速器,让它的驱动能力在各种路况下都能得以发挥。它的中央差速锁和分动箱也都采用机械式操作,所以除了传统的换挡手柄之外,还包括中央差速锁操控手柄和分动箱操控手柄。这个内饰看起来很有年代感,但即便回到44年后的今天,内饰的变化依然不是很大。

正因为尼瓦有着出色的越野能力,它才能在路况不是很好的前苏联得到普及,同时在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尤其是一些特种行业。当然,简单可靠、易于修理等都是尼瓦的优势所在,所以它在很多越野玩家心中的地位也是不可替代的。

90年代的时候,尼瓦进行了改款。作为“活化石”,它依然是我们印象中的样子,整体变化不大。改款之后倒是升级为一台更强大的1.7L排量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并将化油器用单点燃料喷射所取代。这台1.7L排量直列四缸汽油发动机一直沿用至今,2014年以博世的多点电喷系统取代了单点电喷系统。

尼瓦的这次改款,外观变化主要集中在车尾,尾门的开口尺寸向下延伸,构成了一个标准的掀背尾门。

还记得之前的样子吗?来张图片对比一下。

44年之后,即便到了2021年,看到尼瓦的瞬间依然满满的回忆。期间的变化大多小打小闹,或许换上铝合金轮毂成了“重大事件”。

相比外观,这些年来内饰的变化更大一些。当然,纯粹、复古的那股劲儿不能丢。配上电动车窗、电动调节外后视镜、座椅加热等,感不感人。

编辑点评:其实从90年代开始,尼瓦也推出了一些衍生车型,如长轴距版、标准的5门版、皮卡版等,但从情怀上来说,还是这款味道最纯正。作为最便宜的进口越野车,暂且抛开其他不谈,尼瓦的实力还是很强的。在买不着以及买不起全新吉姆尼的情况下,尼瓦倒是一个不错的大玩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