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胜焦虑⑦|被低估的奇瑞:不做大哥好多年

2021年03月01日 10:26:10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从外人视角来看,奇瑞的2020年有些低调,无论是吉利长安长城这样的一线自主,还是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造车新势力,声量都远在奇瑞之上。但是,从奇瑞的视角来看,2020年却是全面胜利的一年。

奇瑞在2020年国内销量稳中有增,海外市场发展的有声有色,是中国汽车在海外的“第一名片”。作为传统车企,奇瑞甚至在资本市场也颇受青睐,过去一年奇瑞共有三家子公司完成了IPO上市……如此来看,2020年的奇瑞其实正在重回巅峰,只不过刻意保持了低调。

当然,在普通消费者眼中,奇瑞似乎是一个弱势品牌。

奇瑞品牌影响力和口碑的建立,大多数来自70后人群,他们见证了奇瑞成为中国汽车第一任“大哥”的年代,可是现在购车主力军80后、90后的年轻人并不认为奇瑞是一线品牌,能够代表中国汽车顶尖实力的,是大狗、坦克、UNI-T和领克至于奇瑞在海外市场、资本市场取得的成绩,普通消费者对此其实是无感的。

瑞虎8 PLUS是奇瑞汽车在2020年一个亮点,但对于消费者而言,瑞虎8 PLUS只是隐藏在“沉闷”的奇瑞汽车下面一团小火苗,奇瑞想要在年轻消费者心中拥有更强的号召力,仅靠这一团小火苗还远远不够。

奇瑞眼中的自己,一片向好,但外人眼中的奇瑞,差强人意。这种内部和外界评价的落差让奇瑞成为了2020年被低估的中国车企。

想要让外界正视自己的实力、获得与实力相匹配的声量,奇瑞汽车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找到并做强自己的主力军。

为了抢占更多细分市场,奇瑞一直坚持多品牌战略的发展模式原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多品牌战略让奇瑞汽车忽视了奇瑞品牌,相比捷途、星途,奇瑞母品牌并没有获得足够有力资源支撑。

这样的结果就导致捷途、星途与奇瑞品牌因技术同源、零部件共享以及终端售价相似等原因,出现定位不清晰的问题,互相蚕食彼此的市场份额,最终导致捷途、星途做不出差异化,奇瑞品牌也受到内卷化影响。明确这一问题后,奇瑞当务之急就是发展“主力军”奇瑞品牌。

尽管安徽是新四军的主战场,但今天的奇瑞需要培养出自己的八路军,最终把各支部队,都变成解放军。

水滴汽车给曾经的“自主老大哥”开出的药方如下:

首先,奇瑞要充分利用海外市场取得的成绩,做到“墙外开花墙内香”。

奇瑞在海外的影响力是许多车企羡慕不来的,因此奇瑞汽车要继续坚持国际化战略不动摇,在出口海外这条路上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发展“海外战略”,做成一张中国的名片。

在发展海外市场的基础上,奇瑞要用在国外取得的资源、优势和成绩反哺国内市场,把海外的成功宣传给国人,如今国人的民族自豪感越来越强烈,海外成就将成为奇瑞在国内发展的重要优势。

其次,强化“技术奇瑞”的标签。

曾经“技术奇瑞”一直是奇瑞主打标签,它的“工程师文化”更是汽车行业内鲜有的符号,这也是奇瑞曾迅速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当下各家车企主打“年轻”、“国潮”、“舒适”等各种标签下,奇瑞要将自己曾经的“技术标签”擦亮,将工程师文化持续发扬,打响奇瑞品牌自己的招牌。

正如提起沃尔沃就想到“安全”一样,有了清晰的品牌标签,才能让消费者对于品牌有更深的认同感。奇瑞要不断地提高汽车核心技术实力,向用户传达奇瑞的技术优势,让消费者提到“技术”,就能想到奇瑞这群“中国工程师”的精工制造。

要知道,“大狗”们虽然能赢得一时,却不一定能胜在长久。奇瑞的技术功力与大徽州府的品牌文化底蕴,一直都是被低估和被忽略的。奇瑞应该抓住其内在优势与禀赋,真正把“技术奇瑞”的口碑立起来。这方面,奇瑞尤其缺少“道路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三,奇瑞要讲好“未来故事”。

当电动化成为汽车行业大势所趋,所有车企纷至沓来时,奇瑞更要加快且重点在这一领域的布局。比如自动驾驶、智能车机等先进技术,加大研发投资力度,抢占未来行业制高点,而不是一味的发展已有的传统领域。不仅如此,在众多车企已经开始布局高端新能源市场时,奇瑞也要快速入局。

大潮将至,顺势而行。奇瑞绝不能让自己的品牌边缘化,沦落为“爸爸妈妈的品牌”、“上个时代的品牌”。要知道,中国品牌向上是大势所趋,不要被眼下的得失蒙蔽了视野!

文/赵嘉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