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富不过三代,新款MINI终于烂尾了|线上日内瓦

2021年03月01日 13:17: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去年《奇葩说》有一道辩题:博物馆失火,你应该抢出艺术品还是救猫?作为年纪越大内心越软弱的人,即便已经友善的把脑洞对象从婴儿置换成宠物,但我仍是不太愿意面对这种“背人伦而禽兽行”的时刻——如果把艺术品换成新款的MINI,这个问题的答案就瞬间明朗。

作为持续在线11年的上一代R56车主,我对这个英国品牌的喜爱大概来自于小学时翻阅鸟山明的《七龙珠》或《憨豆先生》、《偷天换日》这样几近MINI广告的电影,所以在突然有了预算后,才花了3系的钱买了部没有1系大的三门微车。

在我的视野里,奥斯丁、莫里斯时代的mini,和宝马麾下的MINI算不上古典主义与浪漫现代主义那般对立,起码在这一代MINI之前,德国人像1940年进入巴黎时一样克制兽性。虽然牛津工厂驶出的新车逐渐有了新世纪的样子,也有了不只中午才能开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但起码从相对紧凑的尺寸和简朴的设计上,能看到MINI保留着几分英国人冥顽不灵的固执。

从经典MINI宝马主导的前两代MINI产品,在漫长的时间跨度内维持着小而美的形象,其中的美不仅局限在视觉层面,同时它也依靠出色的驾驶乐趣和毫无性价比的定位在普通消费者面前竖起壁垒。

坚壁清野地忍耐了20年后,德国人终于发现卖MINI和卖劳斯莱斯一样,是可以赚钱的事情——只要把它变成一台UKL平台下的另一款1系就行了。

事实证明,更便宜的价格、更大的尺寸、更科技的配置和更好看的参数,让宝马口中的“全新MINI”能够面对更广阔的受众,确实好卖了许多,甚至就连力帆同款五门版车型都已经达成全球50万台业绩,至于MINI品牌曾经有趣的灵魂,压在棺材板里埋到海格特公墓去见马克思吧。

大概是突然良心发现,宝马在不久前发布了2022款MINI的三门、五门和敞篷车型,作为换代前的最后一击——值得注意的是,平时我朋友圈里活跃的MINI销售人员,默契地回避了这个Big News,就算这款新车三月就要在欧洲开售,运抵国内只是时间问题。

站在一线的销售朋友们的集体静默,大概始于颜值。

如果说现款MINI对比上一代车型,是不小心关闭了拉满数值的美颜相机功能,那宝马设计师这次改款应该是从《山海经》里寻找到的灵感,大面积的中网饰条像是一圈茂密的络腮胡,带来成龙版春丽的女装大佬既视感,天真中不失粗鲁,甚是荒诞。

虽然新款MINI整体设计还保留原味,但就这么一个细节更迭,极为刻意地迎合了教育部关于培养男童“阳刚之气”的诉求——在R56的年代,不少活跃在键盘上的直男癌患者将MINI车主杜撰为不劳而获的年轻女性群体,但我身处数百人的车友会里却有半数以上男性车主,买MINI仅凭对驾驶风格和设计语言的个人喜好。

我虽不知现款MINI消费群体的性别占比,不过从这次改款的设计风向来看,宝马忽视女权主义者对审美的诉求,难免招来一记铁拳。

对我而言,F56这代“全新”MINI本就不是正统,但也算两生欢喜的各自安好,如今宝马在七年之痒的这番折腾,倒是彻底摧毁了我对它仅留的好感,将现款MINI划归烂尾的行列。

话题回归到车型本身,这次改款MINI的变化比年款升级要大很多,比如取消雾灯后,新车保险杠两侧多了道像是被刀插过的印小天,车内则换上了新款式的出风口,方向盘也更纤细了些,符合娇小女性用户的喜好。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首次提供了带有渐变色彩的悬浮车顶作为选装,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同时,不知若有事故的话,售后部门能否还原这种喷涂工艺。

配置部分,新款MINI标配电子手刹和8.8英寸触控中控屏,新的液晶仪表盘也普及到全系产品,这样数字化的座舱已经把车内仅剩的那点复古风吹到天际之外。

不过结合自适应悬架、可选装的矩阵式大灯,以及人机交互体验的升级,还是让新MINI的配置水平达成同价位宝马应有的高度,毕竟站在MINI店门口持币待购的绝大多数人都不是车迷,装点门面才是选车指标。

对于占据主流的普通买家来说,也许最终能适应新款MINI刚直不阿的新设计,但同样他们也要接受与现款相同的动力组合。

虽然我对三缸发动机没有道德歧视,可在MINI三门版、五门版的25万、26万预售价面前,宝马的三缸发动机搭配格特拉克双离合变速箱虽说极限生猛,但日常使用的体验并不算优秀,也就在燃油经济性上能挽回些颜面——如果你的目标是COOPER S,就当我没说。

再BB几句:

思想即便还想向年轻人靠拢,但用过座机电话、BB机、小霸王学习机、诺基亚8250和雅虎邮箱的80后,确实已经是守旧的一代了。所以我依然很难理解,为什么MINI必须要是套着臃肿oversize外套的1系,而不能继续做那个后排只能放斗牛犬的任性小伙。

宝马要赚钱,这是我能接受的事情:资本家从来不是慈善家,不管它什么国籍姓什么。但我的设想当中,年轻人不应该是趋同的模板,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空间去尝试甚至犯错,而对于20多岁的人群来说,他们值得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这部车也许不够宽大,配置廉价,动力没太暴力,用久了还有些小毛病,但它就是一辆会喜欢很久、陪伴很久的车,有时候甚至你会觉得减震桶渗出的油液和老化机脚的怠速抖动,都是它生命的迹象。

对我而言,R56的MINI就是这样的汽车,自私又刻薄的身子虽然少了新时代科技侵染,也没有经典MINI开创祖业的图腾,但好歹它守住了这份家业,才留给全新MINI挥霍才华的空间——至于MINI多久能败光路人缘,就看人品吧。

文|MAX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