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存疑但未必没活路,特斯拉的“换电迷宫”

2021年03月01日 17:4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随着2月28日,特斯拉中国的运营主体进行业务变更与新增,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这一项的引入,无疑和它此前的业务产生了反差。

现如今,换电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新风口,蔚来依托于此建立了自身的技术护城河,且如今国家层面正在制定这一领域的新标准,能源之间的转换利用,这个几年前提出的理念,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下一风口,引得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其中。

关于换电,特斯拉又是"分裂"的

对于熟悉特斯拉的人来说,眼前的一幕一如既往。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经营范围新增机动车修理和维护;机动车充电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运营;集中式快速充电站等。而特斯拉方面的消息则是,"特斯拉不会做换电"。

从其企业发展过程来看,"不做换电"一事很好理解,原因在于投入与回报。特斯拉的发展初期过程中一直在强调一个概念,能源转换。车辆的储能可以转换至家居电能,家居电能可转化为其他车辆的电能进行循环使用。

同时,在汽车的电能转换部分,特斯拉进行过相应的尝试。2013年,埃隆马斯克进行了换电技术的公开演示,并预计最快在2013年年底兴建换电服务站。但最终,特斯拉只推出一款换电车型,并在后续取消了换电功能车型的大规模量产与推出。

结合彼时的特斯拉运营状况来看,这显然是一个合理的选择。企业的换电功能推进,需要付出极高的运营成本、建设成本以及微薄且长期的回报,而彼时的特斯拉处于巨亏阶段,后续跳票属于正常操作。

先不论新增业务与特斯拉不做换电之间的矛盾点,从上述的2013年换电功能推出,结合如今的特斯拉中国新增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业务,实际上我们能看出关于这家企业的一层其他脉络:

1. 特斯拉有着相应的换电技术储备,先不论它是否在2013年之后进行过继续升级,如今拥有技术先进性,技术储备实际存在;

2. 新增业务之中,透露的主要信息是换电设施销售,这等于特斯拉给自己的未来发展路径提前预埋了一个伏笔,当"换电国标"进入市场之后,特斯拉有相应的前瞻准备。

眼前可见的是,特斯拉在中国市场不断加码自己的新车业务,随着特斯拉Model Y的上市,后续还有Model S国产杀进50万元区间的可能性,同时还有更小尺寸且价格更便宜的中国本土化车型推进。同时,对整车制造与销售之外的周边业务进行新的补强,如超级充电桩工厂的落地,以及此次新增的车辆换电相关功能。

2021年,及之后的几年里,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竞争将在硬件基础基本等同,软件基础不断接近的情况下,转为能源利用方式的新玩法层面。

同时还有一个预埋的伏笔是,随着此前第一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进入报废回收的高峰、电池制造必须材料的相应回收高峰,接下来这一领域也将存在更多的盈利空间以及长期业务模式空间,特斯拉的相关布局相信也有这一层面的考虑。

换电领域,特斯拉尚无先进资本

2月9日的文章《埋了伏笔的特斯拉,2021狙击它不是只靠续航》一文中,我们曾结合市场发展以及企业发展给出过相应结论:接下来的新能源汽车硬件竞争,并不单一依托于续航或能源补充模式,而是两者共同发展,进行新一轮的匹配。

目前,特斯拉的相应能源补充方式为超级充电桩(收费)、三方充电网络(国家电网+其他充电网络)、特斯拉家用充电桩。对比而言,目前它的能源补充方式较之行业其他对手并无优势,如小鹏汽车的组合方式=超级充电(免费)、三方充电网络、家用充电桩,如蔚来汽车的组合方式=换电+家用交流充电桩+家用直流充电桩+三方充电网络+蔚来官方直流/交流充电网络。

特斯拉目前在电控层面存在技术先进性,但在电池层面(除2020年推出的4680电池)应用上一代技术,同时能源补充形式方面,也存在不够丰富、技术进步潜力等新问题。

如果,最终它又一次"吃了吐"的最终进军换电业务,以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实际上也并非十分重磅的消息。

技术表现部分,以蔚来目前在运营的第一代换电站技术进行对比。实际使用中,蔚来第一代换电站目前的换电时间(车辆到达指定位置→换电→完成)在3分钟左右,用户体验表现不错。

同时,蔚来将在2021年4月推进新一轮的第二代换电站建设与技术应用,电池数量从5块提升至13块,单日换电规划为312次,同时从车辆举升改进为车辆停于地面进行换电,车主无需下车,以及自动泊车与换电站之间的5G交互与执行。最终为,车辆驶到换电站区域,自动泊入车位,无需下车,90秒时间完成换电。

从目前当特斯拉相关技术信息结合实际推进落地部分,两者暂无可比较的意义。从软件层面来看,蔚来的换电站已经推进多年,手中握有相应的用户换电习惯、大数据等,这对于特斯拉而言也是需要进一步补齐的功课,尽管它目前表示自己无意进军换电业务。

写在最后:

鉴于特斯拉一直以来的"易变性",它所多次表示不会做什么,但最终却真正做了,屡屡发生。

特斯拉是否要进军换电业务,目前处于一个迷宫之中,就像当年的降价潮一样,用一句彼时流行的玩笑话:"马斯克自己也许都不知道"。

当然,目前的特斯拉在市场中还是毋庸置疑的"第一人",Model 3和Model Y销量一路走高,接下来的超级充电桩大规模量产后,能一定层面上补齐自身能量供给组合方式不够的弱点。

这一次的新增换电,可以看做是相应的未来业务预埋行为,不过一切目前为0,还没有更多讨论的意义。毕竟,如果真正推进换电,那整车结构要调整、安全表现要调整、使用逻辑要调整、电池技术要调整,对于特斯拉来说,都是新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