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抢氢能高地,2025产值奔千亿元

2021年03月02日 09:34:06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上海计划打造成全球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地。按照上海市最新出炉的计划,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其中燃料汽车产值约1000亿元,占比达28%;燃料电池车应用总量超过1万辆。

这也是上海首次提出2023年“百站、千亿、万辆”的目标后,《实施计划》明确了上海发展燃料电池车产业的“十四五”目标。

组合拳,全力推进氢产业

日前发布的《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中指出:到2025年,(上海新能源)产业规模国内领先。本地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12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500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35%以上。

《实施计划》明确了上海发展燃料电池车产业的“十四五”目标,即“十四五”期间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总量突破10000辆,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类加氢站超过70座。未来上海将通过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鼓励本市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在商业客运、货物运输领域的应用、支持燃料电池公交运营、支持加氢站布局、支持降低氢气加注价格等六方面工作对上海的燃料电池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支持和保障。

《实施计划》提出将“出台支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对车辆示范运行、关键零部件应用、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等给予补贴”以保障上海燃料电池产业健康发展。此外,氢源供应体系和加氢站设施建设是氢能利用实现规模化的重要保障,《实施计划》中提出“优先支持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应用”、“支持管道储氢试点”、“支持加氢装备制造”、“完善车用氢气制、储、运、加注环节标准规范”等支持政策推动氢源供应体系建设,也提出了“出台加氢站专项规划”、“支持加氢站等项目纳入‘新基建’示范,在财税、低息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等政策规划和优惠政策以保障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

为了推进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上海打出了组合拳。上海研究制定了《关于支持本市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支持。

一是支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对符合相关标准和技术要求的车辆给予一定的补贴,有效降低车辆购置成本。

二是鼓励本市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对符合条件的关键零部件产品应用给予支持。

三是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在商业客运、货物运输领域的应用,对相关营运企业给予通行便利。四是支持燃料电池公交运营,围绕《实施计划》明确的不少于50辆的应用规模,提出一揽子支持方案。

五是支持加氢站布局,对在本市依法建设并取得经营许可的加氢站给予建设补助。

六是支持降低氢气加注价格,有效减少燃料电池汽车日常使用成本。

此外,上海正研究制定《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办法》和《上海市车用加氢站布局专项规划》。

上海的底气

上海抢占氢能高地的底气何在?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指出: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之一,是上海具备发展先机和产业链优势的领域。来自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平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上海市氢燃料电池汽车接入量全国排名第二,占比达22.9%。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底,上海累计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483辆;;上海已建成加氢站9座,其中嘉定区5座、奉贤区3座、宝山区1座。2020年度全市加氢站累计加注燃料电池汽车5.5万车次,累计加注氢气29.87万公斤。

2025年底,上海规划建设78座加氢站。五年内,上海要要新建69座加氢站。按照规划:新增站点中油氢合建站46座(29个既有加油站改建、17个规划新建),纯氢站23座,最终实现了五大新城范围内加氢站全覆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