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年两个月狂“吸金”500亿!新能源车到底有多膨胀?

2021年03月02日 17:22: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新能源汽车的风口,正在越吹越旺。

连日来,苹果、百度、华为、阿里、小米等纷纷入局新能源市场,掀起一阵舆论热潮。

乍一看,全球似乎都在押注聚焦新能源汽车,令人眼花缭乱。

就连“万事俱备只欠汽车”的恒大汽车,其市值已压倒不少传统汽车厂商,远超其母公司恒大集团。

不止是舆论上讨论的“火热”,就连资本市场的动作,也是显得火急火燎。

据功夫汽车统计,2021开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疯狂“吸金”超过500亿人民币,业内的投融资事件更是达到10起以上。

更有机构统计, 仅1月,全球新能源汽车的融资金额超过120 亿美元,创下了汽车行业有史以来的单月融资纪录。

资本市场的热捧,似乎正在让新能源汽车板块再次起飞。

那么,在资本的拥簇下,这朋克的新能源,到底是“潘多拉魔盒”?还是成为了“阿拉丁神灯”?

(1)资本只是“必要不充分条件”

犹记去年,新能源赛道陷入“冷静期”,淘汰赛在其中加速上演。

譬如博郡、拜腾、赛麟等车企接连在2020年倒下,但这也依然挡不住新玩家想挤进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热情。

或许,正是前面这轮“大洗牌”,才造就当下的投资盛况。

毕竟,在这场淘汰赛之后,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这些企业用市值告诉全世界,新能源汽车才是正确的风口。

在可见的未来里,资本对于新能源汽车无疑还会大规模加码,跨界选手鱼贯而入的现象也会持续。

但理性来看待,资本只是造车故事中的一个“必要不充分条件”——无论是随着行业洗牌倒下的一众造车新势力,还是此前曾豪掷200 多亿却以“商业不可行”退场的戴森,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这一点。

此外,“有钱造车”是一回事,“造好车”又是另一回事。

尤其是随着汽车行业逐渐转向电动化、智能化,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需要实现拥有更出色的产品力。

因而,除了在制造生产过程会遇到的难题,车企该以一种什么姿态走进外界的视野也需要深思熟虑。

在竞争日益白热化的市场中,如何给消费者带来更好汽车的体验?如何设立旗帜鲜明的品牌特色?如何打通销售和运营的渠道?如何强化自身的造血能力?

这一系列问题,都是新能源车企亟待回答的。

由此,资本的到来,看似让新能源车企的造车门槛降低了不少。但在这一过程中遇到的内因外因难题,可能远比想象中的要多。

(2)“杀入者”众多,但为了“捞一笔”大可不必

平心而论,虽然资本的集中让新能源汽车市场犹如“风口上的猪”。

但如果只是为了“捞一笔”而来,大可不必走“新能源汽车”这条费时、费力、费神的道路。

在互联网和金融行业,有更多轻松可以赚得盆满钵满的领域。

当然,大多数新能源车企都是以造车为目标,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在为自己心中的理想而奋斗。

但不可否认,在造车“后浪”里,或许也不乏“盲目跟风者”、“圈钱圈地者”以及“追名逐利者”,这些人对造车没有敬畏之心,进入汽车圈也只是打着各种各样的小算盘。

这样的人,即便能逃过监管,也得不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即便不是唯一,市场也是检验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

(3)功夫拍案

不可否认,从当下来看,新能源汽车依然像是一个“阿拉丁神灯”,蕴藏着无限机遇。

在新时代的风潮之下,功夫汽车固然期待看到不断有实力强劲的新玩家们和资本入局,留下中国汽车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更殷切地希望,这是一片能够承载百花齐放,充满新的生机和活力的沃土,而不是拔苗助长的投机者的港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