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蔚来,还有未来吗?

2021年03月02日 18:1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广汽蔚来(合创汽车),一个站在“巨人肩膀上”的造车新势力,本该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所作为,可现阶段的它在车市中的表现并不理想。

一方面,广汽蔚来首款纯电动车,也是它目前唯一的一款车——广汽蔚来007的销量低迷,据有关数据显示它的仅有508辆,这与广汽蔚来前CEO廖兵预测的年销1.5-2万辆的销量目标相差甚远。

另一方面,随着广汽蔚来在2月上旬完成新一轮的融资后,广汽蔚来的管理团队、法人、股东发生了变更。其中最典型的便是廖兵离开广汽蔚来;李斌不再担任广汽蔚来法人;广东珠投智能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珠投智能)成为最大股东,而珠投智能又恰巧与国内首屈一指的房地产企业合生创展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至此,广汽蔚来(合创汽车)与广汽集团、蔚来汽车的联系越来越松,反而成为了一个“房地产造车新势力”。

曾几何时,广汽集团需要蔚来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三电技术和汽车智能技术上的支持,而蔚来汽车也需要广汽集团在硬件上和其它方面的支持,于是,广汽蔚来应运而生。

时至今日,广汽集团自身的新能源汽车埃安系列已经得到长足发展,无论是品牌的高端化程度,又或者是销量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至于蔚来汽车则在经历2019年的低谷后,在2020年迎来的翻身,股价、销量呈双增长之势,品牌地位在业内也排得上号。

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反观广汽蔚来呢?销量不景气就算了,还在广告营销上闹出各种乌龙,不得不让宁德时代和蔚来汽车出来辟谣。

蔚来汽车视品牌口碑如命,又怎会允许其口碑无缘无故受损。而广汽集团自身的新能源汽车业也在不断发展,自然也不需要过分依赖广汽蔚来这个“中间商”,这从广汽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投就可见一斑。

从广汽集团和蔚来汽车的种种行动看,广汽蔚来(合创汽车)似乎正逐渐被它们放弃。其实这也怪不得谁,谁叫广汽蔚来自己不争气呢?

如今的广汽蔚来背靠合生创展,已经是一家典型的“房地产造车”新势力,不过合生创展真的能助力广汽蔚来的发展吗?

众所周知,房地产企业在赚钱的同时也承担很高的负债,而合生创展也不例外。据悉,合生创展在2020年的销售额约为358.34万元,但它的净负债率却达92%,如果再剔除预收款后,它的资产负债率还是达到66.6%。因此,合生创展短期内还是有资金压力。

可造车向来是一个“烧钱”的营生,蔚来汽车用200亿造车才有今天的成绩;恒大造车还在向里面砸钱;理想汽车更是省吃俭用才拥有不错的现金流。合生创展想把广汽蔚来做大做强还是未知数。

目前,大家对房地产企业造车已经见怪不怪,毕竟新能源车是风口,谁都想站在风口上,就算最后车没造成,股价可能还会涨一波,甚至还能达到其它的目的。可是造车是一项投入大,收效慢的产业,造车新势力不断洗牌正是基于此。如果把盘子铺得太大,最后未必好收场。(优视汽车向前编辑报道)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