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节油50%?自主品牌混动技术现身,长城汽车柠檬混动DHT全球首拆

2021年03月03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曾经有人说“世界上的混动有两种,一种是丰田,一种是本田”,但是自主品牌的崛起,改变了此前汽车技术的格局背景。

2021年3月2日,长城汽车进行了柠檬混动DHT的全球首次拆解直播。这是自去年12月柠檬混动DHT全球首发后,第一次以线上的形式与大家接触,通过拆解,工程师也对柠檬混动DHT的原理和技术对大家进行了讲解。

1.5L/1.5T+电机,提供三套动力总成

在此次“柠檬混动DHT全球首次拆解直播”中,我们能够了解到动力系统中的几大重要零部件,分别是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双电机控制器、DHT模块和高规格动力电池。

以上部件组成了DHT高集成度油电混动系统、HEV/PHEV两种动力架构、面向不同级别车型的三套动力总成。

其中1.5L/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前者最大功率75kW,匹配100kW DHT模块,系统综合功率140-170kW;后者最大功率115kW,匹配130kW DHT模块,系统综合功率180-240kW。

搭载了双电机PHEV架构的四驱车型,匹配能量密度超过160Wh/kg的动力电池,可提供最长200km的纯电续航里程。

直播拆解展示的1.5L发动机,既采用了阿特金森循环、外置水冷EGR等技术,压缩比达13:1,并进行了长达3000小时的可靠性验证,高效的同时,系统运转的可靠性也有着一定保障。

DHT模块可适配多类车型,2档兼并节油与动力性能

而柠檬混动中最重要的部件,莫过于高度集成的DHT模块,它可理解为柠檬混动DHT的“传动装置”,包含了减速器、离合器、换挡机构以及双电机。

和过往的传统DCT相比,柠檬DHT的一大优势在于体积缩减了约50%,这一举措能够让柠檬混动系统适用于更好的适配不同发动机舱的多类车型,让不同级别的车型都有机会升级为混合动力,不仅降低了研发成本也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而在内部结构的设计层面,DHT模块不同于日系混动系统,其拥有2档齿轮,为使车辆达到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兼并的均衡状态,2挡齿轮会进行自适应的切换,期间电机会进行介入补偿扭矩,以保证两档切换的平顺性。

至于DHT模块的2档设计,是否能够通过电机补偿降低顿挫,还需未来新车的试驾体验考证。不过长城对于电动车特有的高频噪音在设计之初已经有了对策,他们通过短距绕组排布,来优化气隙谐波,降低各阶次电磁力,改善了48及96阶高频噪声,这样的举措无疑会让新车相较同级竞品有着更高的NVH标准。

综合油耗4.7L,柠檬混动DHT首款车型即将亮相

在拆解直播的尾端,长城汽车技术副总裁宋东先剧透到,未来第一款搭载柠檬混动DHT的产品将是WEY品牌即将推出的全新紧凑级SUV。根据测算,新车的百公里综合油耗仅为4.7L,并且将很快的亮相在大众面前。

如果车辆的燃油经济性真的能够达到或接近4.7L的标准,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一件极大的利好事件。

在此前作者对卡罗拉混动的价格与燃油经济性的调查中发现,混动版卡罗拉相较普通版车型的落地价格约贵出1.7万元,而节油性方面前者大约有着百公里2.3L的优势,通过节油省出价差需要行驶12万公里左右。

而自主品牌SUV的综合油耗表现普遍偏高,紧凑型SUV的百公里油耗均值约在9L左右。如果搭载了柠檬混动DHT的产品实际综合油耗可以达到5L上下,每行驶一万公里,就能够省下2500元左右的油费。在混动车型售价比普通版车型贵的不多的情况下,行驶几年就能回本。

当然,搭载了柠檬混动DHT的车型面世,除了燃油经济性的大幅提升外,在车辆的动力性能、行驶品质、静音性上也会有着很大的优化,进而为新车产品带来“快顺静省”的特点,提升了消费者的整体用车品质。

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混合动力系统是我认为,当前对于消费者和大环境而言最优的一种动力结构系统。长城汽车能够突破合资技术壁垒,完全独立自主设计、研发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柠檬混动DHT,无疑摆脱了在合资品牌占据混动市场的局面,推动了中国混动技术的发展。未来新车的实际性能到底如何,值得我们所有人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