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时隔7年终换代 全新雷克萨斯NX能否挽救拉跨的销量?

2021年03月03日 17:55: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要说谁在豪华品牌第二梯队中混的最好?雷克萨斯可谓是当之无愧,加价提车也是雷克萨斯经常干的事情,不过加价提车,并不是说卖的有多好,而是由于其进口身份,库存车相对较少,买车需要等好几个月,因此就有了加价比别人早提车的现象。

之前,雷克萨斯在华推出了10多款车型,其中ES、NX、RX销量较好,如今雷克萨斯ES已经采用了全新的TNGA架构,而现款NX早在2014年就已经上市,如今7年了也没有换代或者大改款,还是停留在7年前的水平,这期间虽然有过小调整,但总体来说并没有多大变化,再加上现款NX还和当年的丰田RAV4是同一平台的产物,而RAV4早已在丰田全新的TNGA架构下完成了换代,现款NX还是采用“老旧”的平台,因此不推荐购买现款的雷克萨斯NX。毕竟现款雷克萨斯NX产品力已经逐渐跟GLC、Q5L这些对手拉开差距,提醒消费者在购车时避开这种七八年没更新的产品。

【现款NX】

在对比市场销量我发现汽车市场有个有意思的现象,有些品牌每年投入大量的宣传费用,到最后也无人问津,而有些品牌则无需投入太多宣传,即使产品力一般,依然能获得不愁的销量。

特斯拉雷克萨斯NX都属于后者。在中国市场,雷克萨斯NX的定位是豪华中型SUV,即奥迪Q5L这个级别的。它的整体销量在雷克萨斯家族中能排到第三,仅次于ES和RX,目前该车临近换代仍无降价优惠,甚至之前还需要加价提车。数据显示,雷克萨斯NX的2020年累计销量35230辆,平均每月有三千左右的销量,或许国内消费者对于雷克萨斯的品牌过于信任,让已经末期的NX在不降价的情况下仍然有相对可观的销量,不过雷克萨斯在本土市场就没这么幸运了,NX去年在日本本土市场的年销量不足1万辆,属于家族卖得最差的SUV。

导致销量差的原因有也很简单,产品口碑差,与同平台的RAV4相差不大,并且还有着高达三四十万的售价,最重要的是坚持不降价,因此没人愿意花这些钱买辆处于生命末期的二线豪华车,很显然国内消费者在买车方面还不够理性。

【新一代NX】

要说什么时候能买雷克萨斯NX,自然是等新一代车型出来在做观察。近日,继RAV4、汉兰达之后,新一代雷克萨斯NX也传来了换代的消息,让人失望的是,新一代雷克萨斯NX并没有像RAV4和汉兰达一样进行外观大更新,只是将平台换成TNGA,具体变化我们来看。

外观线条相比现款车型变化不大,依然是以伶俐的几何线条为主,标志性的纺锤形进气格栅、高挑又紧凑的外观造型,即使是新一代车型,但一眼就能认出这是一辆雷克萨斯NX。变化较大的就是大灯,由之前的分体式改为一体式,和其它车型的改款差不多,改动不大诚意不足。车尾最大的改动是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

内饰相比外观的变化要大,一改之前对称式的设计,采用了凯美瑞相似的完全不对称风格,所有功能向驾驶员倾斜,并且采用了大尺寸中控屏幕,是目前雷克萨斯旗下屏幕最大的车型,设计感不错,同时无论是方向盘还是中控空调区域,相比现款NX,新一代车型取消了大部分的物理按键,并且更换了电子换挡机构。但是,新车取消了中控台上的石英表,副驾驶面板有大面积的留白,“个性”的设计先不说消费者能不能接受,单是档次感相比现款车型就有不足。

空间方面,此次新款NX并未提到尺寸数据,因此在全新架构下的NX会不会一改现款车型空间小的问题我们不得而知。拿现款来说,NX的长宽高分别为4640*1845*1645mm,轴距为2660mm,在中型SUV这个级别当中,基本上属于“垫底”的水平。所以说雷克萨斯NX虽然定位豪华中型SUV,但实际后排空间表现和紧凑型SUV相差不大。

最后:

总结现款NX的槽点,底盘综合水平相对较差,空间小,没有达到三四十万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准。此次新NX基于TNGA架构打造而来,可以使NX有着更低的重心,预计底盘质感也能得到提升。不过对于空间的表现目前还未知,虽然内饰进行了大更新,但个人认为并没有现款有档次感,另外,虽然雷克萨斯NX在国内一直有不错的保值率,但从去年整体销量来看,整年销量还未达到4万辆,相比奔驰GLC、宝马X3奥迪Q5L,它们都突破了10万辆,从销量差距上也能看出,雷克萨斯NX在国内豪华市场依然不是主流,此次换代如果只是改改内饰,相信处境并不会有太大改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