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度造车“落地生根”,实车落地仍面临挑战

2021年03月03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3月2日消息,百度吉利成立的汽车公司名称曝光,不是网友们猜测过的“百吉福”,而是“集度汽车”。经过相关网站查询得知,集度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百度关联企业)和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吉利控股关联企业)共同持股。前者持股55%,后者持股45%。

在二者成立的新公司中3位董事来自百度、1位董事来自吉利,其中早在2月22日已由百度方面证实,摩拜联合创始人夏一平将出任百度与吉利合资的智能汽车公司的CEO。此前,夏一平曾任菲亚特克莱斯勒亚太区智能车联事业部负责人,也曾在福特亚太和北美工作5年。在加入摩拜前,夏一平甚至还有过“电动车”的创业经历,可谓一位“老汽车人”。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 而相关公司的注册成立,则代表其正式入局汽车产业。

三年内实现新车量产

加入集度汽车后,夏一平给自己和百度造车设立了一个“三年目标”。在他看来,百度虽然有技术积累,但对于车辆硬件制造并无多少经验,因此三年内推出第一辆车是相对较保守的时间点。

而此前李彦宏在百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也提到,“一般一个新的电动汽车产品从立项到推出大约需要三年时间,新公司的时间表估计也大概类似。”这意味着,集度汽车或将在3年后推出旗下首款车型。

据了解,百度现阶段在自动驾驶和手机互联有着一定的经验。其中Apollo拥有97个国家的55000多名开发者,涵盖210家生态合作伙伴;作为自动驾驶测试车队,Apollo拥有500辆测试车辆和2900件专利,测试里程总计超过700万公里。

虽然有着较长的无人自动驾驶测试时间和经验,但整体技术真正实现量产还需要一定时间。百度旗下自动试驾相关内部人士在接受中车网致电时表示:“目前车辆仍处于测试阶段且算法上还在不断调整,车辆在出现紧急情况下还需要人来介入,同时整个测试过程目前仍以测试人员操作为优先级,同具体何时能实现量产面向市场还不能确定,还需要大量时间进行安全性测试。”

“显然百度在大数据和自动驾驶有这一定的优势,但造车的复杂度很高周期长且竞争激烈,同时新车未来如何差异化立足市场,都是互联网造车需要面临的挑战”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对中车网表示。

同时他补充道,目前互联网公司更多技术是应用在汽车娱乐和便捷操作层面,但是在真正落地到操控性(如动力、制动)并没有过多介入且技术不够成熟,同时软件的可靠性现阶段远不及机械控制。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科技公司造车的背后,实际上是汽车行业面向“新四化”的转变,“软件定义汽车”正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这样的转变也将会对多年来成型的汽车工业带来冲击和变革。

在过去一年里,随着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一批造车新势力股价与市值飙升,紧接着包括苹果、华为、百度、富士康等科技巨头入局,对汽车产业和智能驾驶产业链造成影响。不久前一则"小米造车"的传闻令小米股价直线拉升,随后官方回应"在关注,未立项。"而百度股价也从造车传闻开始一路上涨,市值一度冲上1000亿美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