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IHS公布2021最安全的49款车型,你的爱车上榜没?

2021年03月04日 09:45: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美国IIHS的大名,想必大家都已听过,论权威性,它在全球范围内可谓是数一数二的。国内一度以严苛著称的C-IASI中保研,也在IIHS身上借鉴了不少经验,有人表示,正因为IIHS的震慑,车企们在美国造出来的车都不敢偷工减料,其地位可想而知。

近日,IIHS公布了2021“TOP SAFETY PICK+”和“TOP SAFETY PICK”车型,简称“TSP+”和“TSP”。而TSP+可以理解为IIHS给消费者推荐的安全之选+车型,也就是那些在安全测试中成绩优异的车型。日前,IIHS公布的2021版TSP+车型如下(注:美国车型分级与国内有所不同):

因为取得“TSP+”奖项的车型较多,我们就按照国别来简单分析分析。

01

日系

入榜车型中,日系车占比例大在预料之中。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日系车的安全测试成绩都比较优秀,如丰田系车型在中保研的表现,基本都无可挑剔,以往的“日系车皮薄”言论似乎不攻自破,这也是日系车销量不断逆势上涨的原因之一。但本次IIHS公布的TSP+名单里,与两田一产相比,马自达斯巴鲁也当仁不让。

马自达为例,轿车领域的马自达3、马自达6皆榜上有名,而SUV领域,马自达CX-3、马自达CX-5马自达CX-30和马自达CX-9都没缺席,这足以证明马自达对自家车型安全性的看重。至于旗下车款本就不多的斯巴鲁,大家比较熟悉的斯巴鲁力狮斯巴鲁傲虎斯巴鲁森林人都在名单里,而斯巴鲁Crosstrek混动、斯巴鲁Ascent同样没掉队。

虽说全球销量不及两田一产,但马自达斯巴鲁对新车安全性的重视却很值得车企们学习。当然了,热销中型车领域的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日产Altima(国内为天籁)都拿到了“TSP+”荣誉;而到了高端领域,雷克萨斯讴歌车型就成为了代表。在日系车广泛受欢迎的美国,日系品牌在安全性上尤其不敢懈怠。

02

欧系

情况有所不同,不少中端或入门日系车都拿到了TSP+荣誉,但欧系这边,拿到TSP+的车型集中在高端领域,如奥迪A6、奥迪A7奥迪e-tron,如沃尔沃XC40、沃尔沃S60、沃尔沃XC60沃尔沃XC90等。其实在主流车领域,欧系车的碰撞成绩通常没有日系车亮眼,这情况在国内国外都比较相似。

比较常见的一个现象是,欧系车在大家印象中往往是安全的,至少要比日系车安全,但实际的碰撞测试成绩却相对一般,即便有时候是奔驰宝马车型。欧系车中一直坚持安全造车理念的是沃尔沃,得益于优秀的车身结构设计和用料,沃尔沃车型在各种测试机构中基本没吃过亏,这点值得其它豪华品牌学习。

03

美系

在老美自己的地盘上,销量能与日系车相匹敌的当然就是美系车了。虽说大部分美系车都能给人心理上的安全感,但美系车的安全测试成绩其实也一般。在这次的TSP+车型中,美系阵营的热门新车特斯拉Model 3福特探险者凯迪拉克XT6都不负众望。

即便部分美系车如凯迪拉克XT6,需要依靠一定的性价比来征服市场,但它们在安全性上并没有妥协,这点值得肯定。另外,美系豪华领域的热门新车如林肯冒险家林肯飞行家,虽没有获得IIHS顶级的“TSP+”荣誉,但也拿到了“TSP”奖项,整体安全性表现同样很不错。

04

韩系

在国内市场,韩系车的热度和销量都有所消退,但在美国市场韩系车依旧受欢迎,TSP+名单里韩系的主要代表是起亚K5、现代帕里斯帝以及定位高端的捷尼赛思G70和G90。而实际上,更多现代起亚车型是获得了TSP奖项,也就是说大部分在美销售的韩系车安全性都还不错。

随着中国品牌的强势崛起,韩系车在国内的生存空间受挤压,因为同价位能选择的车型实在多,并且韩系车近年来销量不理想,国人似乎更关心德日系新车的安全性如何。但去年起亚全新一代K5、现代帕里斯帝等车型的登场,又让大家看到了韩系车的努力和实力,至于今年的表现怎样,我们拭目以待吧。

05

大师结语

看到这里应该有很多人想说,IIHS测评的美版车型,用料和国内不太一样,同一款车,美版车型安全不代表国产版本安全。这想法有一定道理,但我们今天列出IIHS选出的TSP+车型,也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借鉴。换个思路想想,如果某台车在IIHS拿到一个很差的成绩,那么它在国内是不是更应该被重视起来了?对于车辆的安全性,我们应理性看待。

另外,IIHS给出的TSP和TSP+车型名单,也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对比参考依据,同一款车,例如凯美瑞,你可以对比它在国内中保研和美国IIHS分别获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当然主要还是以国内的测试结果为主。通过对比,我们还可以了解到车企是否“双标”,是否对新车安全性足够重视。从这些角度来看,IIHS的数据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也是有价值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