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全球电动车销量榜公布:宏光MINI EV夺冠,自主占十强七席

2021年03月04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本月初,吉利与百度成立集度汽车有限公司的消息,以极短的时间传遍汽车圈和科技圈。吉利有造车经验,而百度在无人驾驶和软件系统方面颇有心得,二者的强强联合,或许真的会令不少造车新势力“嫉妒”。与此同时,继乐视、恒大等企业之后,百度也加入了“跨界造车”的阵营。

毫无疑问,新能源市场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新势力”加入,不仅是因为新能源代表着行业发展方向,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一市场体量庞大、亟待挖掘;在车市转型期间,自主品牌有望通过新能源技术实现对传统合资品牌的“弯道超车”。

想必不少人都非常好奇,国产纯电动车的实力到底如何?如果传统燃油车企正式进军新能源市场,自主品牌还能否应战呢?近日,有媒体公布了1月份全球电动车销量榜,从这份销量榜单中,便能一窥国产车型和中国车市在全球市场的地位。

虽说这份榜单统计的是全球车型在全球市场上的销量表现,但我们依旧能够发现不少熟悉面孔。首先,稳居国内新能源市场榜首的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依旧坚挺,月销36762辆的成绩可谓遥遥领先;紧随其后的便是特斯拉Model 3,全球销量达21589辆,参考其1月份在华销量13843辆的成绩来看,中国车市已经成为Model 3最大的主销市场。当然,刚刚交付的Model Y的销量成绩也不错,近万台的成绩助其挤进三甲行列。

此外,比亚迪汉EV与长城欧拉黑猫的销量分别为9298辆、6092辆,虽说二者分别位列第四、第五名,但销量数据却有着“断崖式”的下降。与此同时,广汽Aion S、奇瑞eQ、理想ONE等国内新能源市场榜单中的常客,也都出现在了全球新能源销量排名中的前十,超5000台的销量表现,在当下来说已经实属不易。

如果将视线转移至国外品牌,我们基本可以发现两类车型。一类是以日产聆风雷诺Zoe为代表的亲民车型,因为价格便宜、身材娇小,容易在欧洲市场获得普及;另一类是以宝马X3 PHEV、奥迪e-tron为代表的豪华品牌车型,其拥有一定的技术沉淀,有着较强的认知度,同样能获得“消费自由”的中高端消费者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全球销量成绩单中,自主车型在“十强”名额中占了七席;虽说这些车型几乎全部依赖于国内市场,但依旧能够在全球车型中胜出。与此同时,无论是日产聆风雷诺Zoe,还是宝马X3 PHEV、奥迪e-tron,要么没有引进国内市场,要么在国内市场销量惨淡,因此月销仅为三四千辆,由此也能看出中国市场在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地位。

粗略统计,在排行版TOP.20中,自主品牌占据了九席,累计销量达到82060万辆,占据前20名车型销量总和的56%;1月自主新能源车型销量大约在10万台左右,同样占据了全球新能源市场的1/3。可见,中国车市已成为全球新能源市场最“肥沃”的土壤,无论是对于车企发展,还是车型推广来说,都带来了很多便利。

结语:以1月份全球新能源销量排行榜来看,自主车型确实有着不俗成绩,但伴随着大众现代等品牌纯电动车型的逐渐交付,国外市场在疫情后的逐渐回暖,自主品牌依旧面临着较大的销量压力。因此,坚持自主研发、走向国外市场,成为自主品牌“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或许只有在海外市场闯出一片天,自主品牌才真正能够称得上是“弯道超车”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