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电分离有未来吗?

2021年03月05日 18:23:04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尽管汽车市场已经进入“L型”发展阶段,但是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市场,在这两年仍然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速,可以看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认可度正在提高,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接受这种绿色、环保的出行方式。然而,随着这一市场发展壮大,我们仍然面临一些问题亟需解决。

新能源汽车自身存在的一些痛点,使得它现在的增长速率仍然没有进入高峰。即便是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诸多也都是因为出行限制以及牌号问题进行“妥协”。那么新能源汽车面临哪些问题呢?老生常谈的充电、续航季节性衰减、电池寿命以及资产保值率。

也就是说,当下新能源汽车面临的问题核心仍然是电池。这些年动力电池技术虽说是有些突破,但仍然没有达到让老百姓满意的地步,只不过现在大家的标准续航里程确实已经做起来了。剩下的这些问题怎么解决?

行业内目前比较热议的解决方案就是“车电分离”。

车电分离,顾名思义就是不再把电动汽车当作一个整体的商品,而是汽车按照汽车的模式,在动力电池领域另创造一种商业模式。说到这里,很多朋友会想到“蔚来”,没错,蔚来汽车就算是一种车电分离中的一种模式,它更直接,采用了换电、租赁等比较具有创新意义的运营模式。而车电分离除了蔚来之外,更重要的是对不具备“快速换电”产品的另一种探索。

它能带来哪些好处呢?

对于消费者来说,买电动车的时候选择面更广了。当下高续航产品往往都是高配置产品,这样才能做到厂商利润最大化。但是车电分离,就意味着你可以选择低续航+高配置,或者低配置+高续航这样的解决方案。

其次对于电池寿命也不用太过于担心了,因为一旦实现车电分离,就意味着动力电池作为一种“单独的商品”,它受相关政策法规约束(推动车电分离也是为了推动相关政策加速落地),现如今各个品牌对于电池质保政策参差不齐,巨大的信息差异往往会搞得消费者一头雾水。

那么同样道理,车电分离同时也能够解决电动车保值率普遍低的问题。

对于经销商来说,车电分离也可以带来更多的售后服务收入,毕竟如果正经卖车的利润非常有限,有较大部分的营收都是来自于后市场。再加上新能源汽车本身就不需要进行频繁的保养,那么针对电池的售后养护、更换等,也能够创造更多的营收。

对于厂商来说,车电分离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分摊成本,毕竟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电池成本才是大头,如果实现车电分离,那么一些企业或者集团,甚至能专门成立电池公司分支运营,获得更多资本注入,同时也能够稳固汽车厂在行业内的地位。

它有什么坏处吗?

最直接的坏处就是使动力电池相关企业失去技术突破动力,因为车电分离一旦落实,就意味着我国会出一套类似于“汽车安全标准”那样的“电池标准”,而这种标准往往都是偏低的。在未实现车电分离的时候,电池的竞争力和汽车是捆绑的,车电分离使二者解绑,再加上标准较低,也就意味着我们未来电动汽车的续航很难再有质的提升了。

二来就是事故责任纠缠不清,电池出现问题连带汽车一起报废,该如何处理?汽车出现问题,连带电池一起报废,又该如何处理?

或许处理问题本身不难,但是事后找出事故引发原因很难。例如,深夜充电的时候,电动车突然自燃。你去找汽车厂,他们说是电池问题。你去找电池厂,他们说是汽车的问题……最受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第三,就是用车成本会慢慢变高。买车的时候便宜了,买电池也便宜了,但是换电池的时候就没理由再便宜了,具备换电服务的机构也不会让这件事儿“便宜”。也就是说,我们买车时得到的好处,是转嫁到了售后养护上。对于电动车来说,换电就是一次“超大”保养。当然了,蔚来的换电模式不在讨论之列。

车电分离有未来吗?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值得深入研究的商业模式,它确实也能够协助解决目前电动车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更重要的是,如果标准、政策制定得当,且对相关服务机构做到有效监管。那么车电分离这件事儿在我看来是利大于弊的。反之,如果以上说的这些条件都做不到,那么车电分离很有可能会成为阻碍我国新能源发展的绊脚石。

有趣的是,历史一直在告诉我们,任何新兴产业,它都会经历一个萌芽、乱象、消费者苦不堪言、整治这么一个过程,这是不可避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