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WLTC取代NEDC,电动车续航虚标时代终结?

2021年03月05日 22:11: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里程焦虑”是大多数新能源车车主的通病,就和我们日常出行带着手机充电宝一样。当汽车电池电量低于自己可以承受的数值,就要提前搜索附近充电桩准备充电。虽然目前大多数的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已经从最初的200km提升到600km往上,但也只是暂时缓解了一下车主出行的担忧。其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续航里程的虚标问题。

谈及续航里程,目前我们常见的是60km/h等速续航和NEDC续航两种。其中,关于等速巡航,此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就曾发布微博表示,“不少汽车品牌推广电动车的时候还在用60km/h等速宣传续航里程,甚至直接把这样的虚假续航里程数字贴在车屁股上,真有点大跃进的感觉。”

选择60km/h等速这种耗能最小的工况进行续航里程测试,和日常行驶情景出入较大。如果作为最大续航里程来宣传,很容易误导消费者。

相比60km/h等速续航里程,虽然NEDC标准下的续航数据更有参考意义。但该标准也不完美,测试时间短、里程小、速度低、变速少,并不能全面覆盖日常出行。因此,NEDC标准下测出的续航里程和实际情况也会有所出入。

WLTC的诞生,将有效缓解这一情况。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 GB 19578-2021《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内将采用新的WLTC取代NEDC测试规程,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四部委就已经发声,目标是完善新能源测试存在的问题,推进WLTC标准的落地。

相比前两种测试标准,WLTC规格更高,测试方法更加复杂,也更接近实际驾驶油耗与续航里程。共分为低速、中速、高速与超高速四个部分,车辆的滚阻、车重以及内部电气的使用情况,也都纳入到了评测体系中。综合来看,WLTC测得数据自然要比NEDC更准确。

WLTC测试标准的实施,也预示着新能源汽车迎来新的开篇,未来申报的能耗信息将更接近实际体验。人们所担心的里程虚标问题,也将在未来逐步得到解决。对于企业来说,只有进一步提升整体研发能力,让产品既满足新规又具备市场竞争力,才能不被淘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