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行业发声!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制定电动自行车头盔国家标准

2021年03月05日 22:36:03
分享到:
来源:Dmoto达摩院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在全国人大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将在两会期间提出制定电动自行车头盔国家标准的相关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

▎背景:曾出现“一盔难求”,各地有望对骑乘电动车佩戴头盔全面立法

近两年,网络上围绕电动车自行车使用、管理、安全等话题热度一直高居不下。

一方面体现出电动车正成为“国民用车”之一;另一方面则是“新国标后”电动车的全国性、地方性管理立法接连不断,关系着每个普通市民的利益;最后方面则是“涉电交通事故”“涉电城市禁限”等老生常谈的话题。

而其中,骑乘电动自行车是否应该佩戴头盔、电动车自行车安全头盔的国标缺失一直是里面的重点热门话题。

去年,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发起关于汽车和电动车自行车“一盔一带”的安全守护行动,将骑乘电动车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热点推向了高潮。

然而,一些不法厂商利用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信号,蓄意扭曲事件、囤积头盔、恶意抬高头盔单价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此外,由于供需关系,市民对安全头盔短时间集中的庞大需求更是导致市场出现“一盔难求”“头盔猛涨”的现象。

▲去年上半年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的热度高

短时间的供需火爆现象说明电动车拥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另一方面则是说明各地对骑乘电动车佩戴安全头盔立法有一定的滞后。

目前国内一些电动车保有量大省已经明确骑乘电动车需要佩戴安全头盔。

去年,江苏省通过了《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同年,浙江省通过了《浙江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条例规定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或搭载人未佩戴安全头盔的,交管部门将对其处以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而在前几天正式实施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应当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去年,广东推出《广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也指出,"驾乘人员应当规范佩戴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安全头盔"。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各地相继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进行管理和立法,市民骑车佩戴头盔的习惯将会得到质的提升。

▲3月1日正式实施的《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

然而,随着市民对电动自行车头盔的使用普及,电动自行车头盔安全问题也将进一步放大。

现状: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国标缺失,成为“三不像”产品

目前,电动车用户选购的安全头盔大多数是属于三无标准的产品,既不属于摩托车标准的头盔,也不属于自行车类的头盔,成为“三不像”产品。

国标委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对摩托车头盔颁布了相关国标,其在2010年的时候更新了GB 811-2010(版),对其生产标准、技术要求进一步提高,对头盔的各项安全指标进行了规范;在2017年的时候,国家认监委对摩托车头盔纳入到3C强制性产品认证目标当中,对头盔的生产一致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符合国标并拥有3C认识的摩托车头盔

这也意味着当年经典的“水瓢式”摩托车头盔将被终结。

然而,对于电动自行车而言,并没有一个专属的国标和3C认证体系,其相关标准仍然缺失滞后,目前与其同属非机动车属性所匹配的只有自行车款头盔标准GB24429-2009。

但由于一般自行车质量和速度比电动自行车要低,这类头盔的包裹性和安全性很难满足电动自行车实际需求,此外目前市面上仍有大批速度、质量对标摩托车的“超标车”正在过渡期内,使用这类头盔根本难以得到安全保障,极容易诱发安全事故。

▲目前大多数电动车用户在用的轻便款头盔,但并没有统一国标和3C认识

从目前各地对佩戴头盔管理立法的契机来说,电动车自行车安全头盔的国家标准亟需出台。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制定电动自行车头盔国家标准

针对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的国家标准缺失滞后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表示,目前电动自行车的全国保有量已近3亿,成为广大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但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国家标准进行管控,市场上针对电动自行车乘员生产销售的大部分头盔,既不符合运动头盔的标准,也不符合摩托车头盔的标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安全性得不到保障,建议尽快制定相应的《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以适应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等方面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