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首款L3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 本田Legend Hybrid EX今日发售

2021年03月06日 10:1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本田汽车3月4日宣布,将于5日(今天)发售全球“首款”L3级别自动驾驶高端车型“Legend Hybrid EX”,这将成为本田迈向全自动驾驶的一个里程碑。据悉这款车将作为租赁专用车辆限产100台,并以三年租赁合同的形式进行销售,售价1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6万元)。

之所以说Legend是全球“首款”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是因为目前仅有欧洲和日本地区正在实施于L3级自动驾驶汽车的国际性法规,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并未实施,也就是说即使部分厂商宣称旗下车型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但由于并未获得法律认可,所以不是真正意义上的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因此,本田的Legend Hybrid EX是全球“首款”L3级别自动驾驶汽车。

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030/1890/1480mm,轴距为2850mm,采用点阵式进气格栅,配合运动感十足的腰线,修长的车身,使得外观很有讴歌RLX的既视感,而讴歌本田旗下的高端车型,借此为Legend赋予了纯正的高端血统。在此基础之上新车的内外部分都加入了蓝色的指示灯,当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时,这些辅助灯便会亮起,增添了整车动感时尚气息的同时,也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

内饰采用本田家族化设计风格,在蓝色辅助灯的点缀之下,增添了科技气息。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了一台3.5L V6 i-VTEC发动机和三台大功率电机,匹配一台7档双离合变速器,并搭载SPORT HYBRID SH-AWD四驱系统,能够输出最大281kW、463N·m的动力。

本田称Legend所搭载的这套自动驾驶系统为“Honda SENSINGE lite”,可以做到在高速公路堵车且时速在30km/h以下时,让系统负责操控车辆,驾驶员不再需要目视前方,从而能真正从驾驶当中解放出来,达到了一个“脱眼”的水平,也就是L3级自动驾驶。

所谓L3级自动驾驶,就是自动驾驶等级中的第四档。自动驾驶等级根据系统与驾驶员各自所需承担的驾驶相关工作,从L0到L5共分为6个档次。分级所参考的标准最早是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简称NHTSA)和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简称SAE)提出的,由于SAE的分级更为详细,所以后来大家公认以SAE标准作为汽车分级标准。再后来我国经过汽标委、中汽研等机构及多家车企共同参与,历经3年,于2020年制定了我国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内容与现有SAE标准基本一致,具体分级标准为:

上表就是自动驾驶的分级标准,简言之就是:

L0级自动驾驶:纯人工驾驶。

L1级自动驾驶:“脱脚”,可以称之为“辅助驾驶”。通过解放驾驶员的脚,分担驾驶员的部分工作,比如车道保持系统、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等功能,都在L1自动驾驶的范畴之内。

L2级自动驾驶:“脱手”,可以称之为“半自动驾驶”。在解放驾驶员双脚的同时,还能够对方向盘进行控制,驾驶员可以放弃主要控制权,但必须时刻观察路况,准备随时接管车辆。

L3级自动驾驶:“脱眼”,可以称之为“条件自动驾驶”。在解放驾驶员手脚的同时,还解放了驾驶员的双眼,驾驶员可以在限定条件下把驾驶权全部交给系统,在系统需要帮忙时提供必要的帮助。

L4级自动驾驶:“脱脑”,可以称之为“高度自动驾驶”。只需要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车辆就能够在部分场景下自动完成所有工作,不需要驾驶员的参与。

L5级自动驾驶:“脱人”,可以称之为“完全自动驾驶”。驾驶员输入指令之后,车辆可以在所有场景下代替驾驶员完成所有工作,也就是可以做到“无人驾驶”。

本田描述,“Legend”搭载的L3级别自动驾驶,是通过在大约130万公里(相当于地球的32圈)的国内高速公路上重复进行了约1000万种方式的模拟验证和演示实验,才开发出的高度可靠的系统。

这套系统在12个超声波雷达、2个前置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5个激光雷达,与3D高精度地图以及来自全球定位卫星系统GNSS(GNSS是卫星定位系统如美国的GPS和日本的准天顶卫星系统Michibiki的总称)的支持下,可以精确掌握自己车辆的位置和路况,并做出恰当处理。

此外导航屏幕左侧还安装了带有内置近红外灯的驾驶员监控摄像机,用以检测驾驶员的实时状态,并在特定时刻向驾驶员发送操作请求,如果驾驶员没有响应来自系统的操作请求,其配备的紧急停车功能就会帮助车辆驶离行驶道路,安全减速并停车。

根据这些功能的描述,“Legend”这款车确实符合L3级自动驾驶的标准,但是:

自动驾驶已经成为当今汽车行业技术发展的大趋势,各个国家、各大车企、科技公司以及互联网公司等都在争相进入自动驾驶领域,都想抢占先机。而在自动驾驶的分级标准上面,消费者大多并不明晰。车企们也是了解到这一点,所以在自动驾驶的宣传上面大做文章,比如动不动就宣传搭载L2+、L2.5级别,或者在一定条件下达到了L3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使得消费者在一脸懵逼之中大为惊叹。

事实上绝大多数车企都是宣传上边神乎其神,严格意义上并未达到相应标准;或者勉强能够支持相应功能,但是真正使用起来让人大跌眼镜,使用体验既不够迅速也不够准确,把生命放在它手里,让人不敢放心。

本田的这款号称搭载L3级别自动驾驶技术的新车,最终能否带来令人满意的使用体验,预计很快就能得到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