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潮车五菱,廉价电动车霸主的新境界

2021年03月07日 08:3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众所周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

在中国汽车界,五菱是一个经久不衰的传奇。

最早,它因为抓住乡村市场,曾连续多年在乘用车销量榜雄踞第一。在电动车浪潮涌来时,它又迅速转身,力压特斯拉,成为中国电动车销量第一。现在,在向年轻人群体迈进时,它要成为最时尚的小型电动车。

2021年伊始,宏光MINIEV的销量接连突破三万五千台。三月初,官方宣布宏光MINIEV的销量纪录:200天销量突破20万台,相当于平均每天卖出1000台,成为全球小型新能源汽车销量纪录创造者。

从销量来看,宏光MINIEV不像一台汽车,更像是快消品。其实这恰恰就是五菱造车的思路。

2020年11月,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与市场总监周钘在公开场合表示,“我们在想,应该是谁来买这样的车,如果是低速电动车的升级,那低速电动车都不需要驾照,但我们车需要驾照。但这只是行业的产品定义,我们换了一个思路,用做快消品、时尚潮品的传播思路来做这款车。”

便宜、高质量、瞄准特定需求,是五菱迄今以来成功的原因。更关键的是,五菱有着快速应变的能力。从口罩到螺蛳粉、地摊车、电动车,五菱的动作快如闪电,每一次都能成为舆论热议话题。

当用户基数达到20万,且趋于年轻化之后,宏光MINIEV的新变化是在此基础上开启潮创计划。

也许你很难想象,五菱电动车已经越来越多地涌入大都市。

“刚开始这台车在网上被喷得最多的就是老年代步车,老年代步车是人群,是这样一群人在开,所以我们当时定位了三个人群,妙龄少女、精神小伙和小镇贵妇,如果他们能开上宏光MINIEV,那它就不是老年代步车,它的定位就是人民代步车。”周钘说。

事实上,五菱官方数据显示,宏光MINIEV的90后用户占比达到72%,年轻化趋势十分显著;女性车主占比超过60%,被一群可爱的“五菱少女”所青睐。更有意思的是,被誉为中国时尚之都的上海,是宏光MINIEV销量最高城市,高达4200台。

五菱抓住了大都市里一些潜在的需求——有短途出行需求、上牌难、储蓄不丰的年轻人。但他们不仅需要一个代步工具,还追求个性时尚。

周钘表示,“什么场景下面需要新能源车?我们发现一个很庞大的市场就是日常出行,就像以前自行车,用电动车取代。未来的共享单车以及短距离的出行,有没有可能用新能源车来进行满足?”

低门槛消除了入手的顾虑。一辆售价仅有2.88万-3.88万的车型,价格甚至比不上一块手表或者一个包包,甚至是一套限量版的化妆品。

汽车本身,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具备个性改装的基础。这对年轻人来说,是再好不过的展示个性时尚的载体。

据了解,宏光MINIEV凭借其80%可改装面积的优势,潮创率已经高达72%,成为中国潮创率最高的新能源车,其中外观和内饰的潮创率均超过50%。一辆能成为车主表达独立个性出口的电动车,就像是一件大人们的玩具。

五菱在2020年12月底启动宏光MINIEV“装·出腔调”线上潮创活动,率先开通了宏光MINIV潮装车ONLINE官方街区,活动开展后引发巨大反响。官方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逾1000份用户潮创改装作品,各平台曝光量累计破3亿。

不过,宏光MINIEV的潮创文化,其实更轻改装而重社交。

过去,老一辈的车主需要通过汽车来彰显自己的身份,甚至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自己实力,以此在社交圈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如今,新生代车主乐于通过汽车来彰显自我态度,汽车的价格意义被淡化,能玩出什么花样才重要,同时也是年轻人找到“自己人”的凭证。

所以,与其说是年轻人选择了宏光MINIEV,还不如说宏光MINIEV在成就年轻人。

从整个汽车圈的角度看它,电动车和潮创,前者从被质疑到慢慢被接受,后者至今仍然困扰着广大汽车玩家。

先说宏光MINIEV是电动车这一属性,在它打败特斯拉Model 3成为销量冠军之前,有多少人预知它的大好前程?在它之前,欧拉有黑白猫,奇瑞有小蚂蚁,甚至还有更早之前的知豆电动车。电动车行不行还不能百分之百确定,但电动微型车们的心情绝对没有“老头乐”那么快乐。

过去大部分电动车都是在政策补贴下苟活,而宏光MINIEV一上来就是日销千台,说它是网红车型都成了一种侮辱,它是现象级产品。

人们对电动车的谨小慎微源于续航焦虑和低性价比,而宏光MINIEV的出现让人忘记了续航的焦虑,同时还打消了性价比的疑虑。

如果有一天,满大街的宏光MINIEV成为了人们短途代步的主流工具,那么充电桩的建设也将变得更加完善。可以说,这款现象级的电动微型车,为新能源时代到来贡献了第一波高潮。

至于改装,虽然国家有明令禁止,但机动车检验法规里却又给予了玩车人想象力。动力和尺寸不能改,危险的部件不能增添,但是颜色和内饰还保留着很多创新的空间。

传统的改装人热衷于性能和包围,最终只能在封闭场地释放自己的肾上腺素。而新潮的改装人却能在合法领域寻找释放个性的突破口,把一辆代步工具变成快乐玩具。

也许是为了点燃人们的玩车热情,又或者纯粹是希望通过宏光MINIEV来诠释时尚,五菱品牌通过与世界权威的色彩机构PANTONE UNIVERSE(彩通)合作,联合发布五菱春色——白桃粉、牛油果绿、柠檬黄三款大胆突破传统汽车配色的车型。

PANTONE,中文名为彩通,色彩行业和设计领域的人通常称之为“潘通”,是全球极具权威的色彩研究机构,说它是独一无二都不为过。这家机构每年都会预测几款流行色,并且最终几乎都预测正确。所以,不少人认为,PANTONE不是在预测流行色,而是“宣布”每年的流行色。

所以,要论证宏光MINIEV的时尚属性,那么与PANTONE合作这一例子无疑就是最有力的佐证。

以电动车的属性,与用户共创新潮玩法,又联手世界权威的色彩机构推出推出三色车型,无论在哪一个角度都能看到宏光MINIEV走在潮流时尚的前沿,而且目前已经得到了20万用户的证明。

其实大家都知道它是一款代步车,但“代步”只是它的属性,不是它的定位,这是它与老年代步车最根本的区别。

就宏光MINIEV而言,你说它小吧,它却在 3米内巧布4座。你质疑它车身不安全吧,它的车身高强度钢比例却高达到57%以上。你要从一分钱一分货来怼它的配置,人家却全系标配ABS防抱死系统、EBD制动力分配、胎压监测和倒车雷达等功能。

没错,它是一件十足的潮品,但也是一款合格的汽车。

日前,五菱为同时具备工具与玩具属性的宏光MINIEV举办了一场潮改盛会,主题为“大人们的小乐园”,上百辆极具个性的小车齐聚一堂。这是一次汽车圈与时尚圈的深度对话,让所有的车主明白到,购车虽然是交易的结束,却是精彩生活的开始。

一直以来,五菱宏光与宝骏都在造人民需要的汽车。有时候,人民需要的是空间大且价格低的车,于是便有了宏光S1。有时候,人们需要看起来高档但实际价格不高的车,于是便有了宝骏RC-6五菱宝骏的产品跟随着人民的需求在变,而不变的始终是高性价比。

而这一次,人民需要时尚,五菱负责提供时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