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特斯拉嫌弃的换电模式,国家要大力支持?

2021年03月07日 22:5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很多人都特别关心特斯拉到底会不会启动换电的业务,但是最近特斯拉宣布说一直坚信充电模式是大规模民用电动车最好的补充方案。并且还说,10年前我们使用的很多电子产品都是可拆卸的电池,比如说手机需要配备两块电池,但是现在的手机电脑大部分都变成内置电池的方式,也换成了大功率的快充。

特斯拉今后要做的是不断提升充电桩的数量以及提升充电效率。所以本篇文章我们讨论的话题是纯电动汽车到底是充电好还是换电好?

其实关于充电还是换电的问题。已经讨论已久了。但市面上的绝大部分纯电动汽车依然是以充电为主。支持换电的纯电动汽车只有蔚来等少数的品牌。

但是随着国家推出了,30万以上纯电动汽车没有补贴,但支持换电的汽车除外。这样的政策颁布之后,国家是非常支持换电的。

而且2020年7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将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研发换电模式车型。工信部下一步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政策,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像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试点进行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高质量发展。

那么为什么特斯拉嫌弃的换电模式,国家要大力支持呢?

第一个好处就是车和电池是彻底分离的,可以降低消费者的购车成本。比如说像蔚来汽车就推出了电池的租赁服务,消费者可以只买车,然后每个月支付电池使用的租金,这样的话购车的成本就会降低。

第二个好处就是速度快,现在换一个电池的时间,基本上就是三分钟,就可以换一个电量100%的电池了。但是充电即使现在最快的快充,也要20分钟,半个多小时。大家可别小看了这十几分钟的差距在关键的时候这十几分钟差距还是很明显的。

第三个好处就是让纯电动汽车更加的保值了。因为今后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到底会如何发展,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那么如果因为电池的原因,淘汰整个汽车就太不划算了。因此今后纯电动汽车,只需要把淘汰的电池换掉,换上一个新的电池,那么就可以极大的提升纯电动汽车的保值率了。

第四个好处是电池集中的用来充电,并且集中的来养护与管理,也可以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提高电池的安全性,现在纯电动汽车自燃大部分都是由于电池的问题。通过电池的运营商集中的管理可以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并且对于淘汰掉的电池回收再利用,也能够减少资源的浪费。

第五个好处是可以利用峰谷电价的差别来降低充电成本,在这方面的话也是可以降低电池的使用成本,减轻社会用电的负担。所以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国家比较鼓励换电模式的原因,像北京和海南,这两个地方也已经开始了试点推广。

但是特斯拉选择充电模式,而不是换电模式,也有自己的考虑。目前特斯拉所追求的是极致的车身设计以及最大的空间利用率。在这方面换的车型确实没有办法跟充电相比,毕竟支持换电的车在车身结构制造上也会更加的复杂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