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知道大众汽车电气化转型有多努力吗?

2021年03月08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电气化向电动汽车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沃尔沃今年宣布,从2030年起将只销售电池电动汽车。捷豹路虎也是一样,捷豹宣布了电动汽车的目标,路虎今后将其60%以上的产品进行电动化。通用汽车宣布建设第二座电池厂。而梅赛德斯·奔驰正在寻求发展自己的电池。2018年的CES上,现代汽车宣布从汽车生产商转型出行服务提供商。

正因为如此,世界正在迅速变化,为了证明这一事实,大众汽车在今年年初再次修订了其电气化战略。将进行广泛的创新和行业最大的电气化战略,以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它在2018年设定了具体目标并采取了更加积极主动的立场。2019年11月,大众表示愿意完全转向一家电动汽车公司。

当时宣布的核心内容是,未来五年将投资约600亿欧元,用于开发电气化和数字化等下一代技术。这将在2020-2024年进行,比2018年宣布的2019-2023年的440亿欧元投资计划有所增加。

在计划期内,这占所有研发支出和资产,厂房和设备投资的40%以上。其中,约330亿欧元投资于电池电动汽车开发,270亿欧元投资于混合动力和数字化。这还不包括对中国合资企业的投资。

同时,还设定了10年的销售目标。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9年推出75辆电池电动汽车和60辆混合动力汽车。最初,到2028年电池电动汽车的销售目标是2200万辆,到2029年将其修改为26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的目标是600万辆。到2029年,电池电动汽车的销售目标是400万辆。

在2600万辆电池电动汽车中,有2000万辆基于大众品牌开发的MEB平台。其余的600万辆将基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豪华车平台(PPE)。

除了电气化之外,还要加速向基于软件的移动服务提供商的过渡。

具体而言,该策略的关键是加速基于软件的车辆的开发。它打算将软件集成到车辆中,并使数字客户体验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这样可以吸引新的客户群并提高盈利能力。换句话说,转换为电动汽车意味着可能会出现盈利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就是成为使用大数据的平台商。

大众预测,未来90%的汽车创新将由软件驱动。大众汽车正在全面运营Car Software,这是一个软件开发团队。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将软件工程师的人数增加到10,000人,并投资70亿欧元,将内部软件开发的比例从不到10%提高到60%。

正如特斯拉为其电池电动车采用集成ECU一样,大众汽车也为其首款专用电池电动车ID.3采用其软件架构vw.OS。无线更新也将从今年夏天开始。尽管在发行开始时由于软件错误而花费了大量时间,也比特斯拉晚了6年才实现。

大众汽车目前正在通过将大约70个ECU集成到3至5台高性能计算机中来,寻求将软件库与vw.OS集成。与底盘平台不同,此软件平台可以与大众所有的平台适配,例如MQB,MLB,MEB和PPE。大众汽车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该集团的所有新车上安装vw.OS。它与特斯拉的软件定义汽车一致。

大众汽车发展软件平台是基于售出的汽车数量,大众汽车的年销量为1000万辆,这在用户数量方面是有利的。如果从2025年开始将vw.OS应用于该集团的所有新车,则大众汽车集团的年销量为1000万辆,那么5年内5000万辆,10年就是1亿辆。据计算,到2030年,大众就可以从5000万个汽车中获得想要的数据。而且大众还计划将vw.OS出售给包括福特汽车在内的其他汽车制造商。

大众汽车的“加速”战略目标是:品牌价值,可扩展的平台和对有价值的企业。

对他来说,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集成软件,这是大众汽车的核心竞争力。该集团的年产量为1000万台,可以确保必要的软件扩展。因此,他们希望将软件集成到车辆中并提供数字化客户体验成为一项核心竞争力。

为此,大众汽车着重于利用ID系列开发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生态系统。从2021年夏季开始,Volkswagen ID会每12周提供一次OTA。这可以使车辆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保持最新状态,并通过新功能对其进行改进。短短两年内,预计将有超过500,000辆支持OTA的车辆投入使用,这将使大众汽车公司能够直接向客户提供有关新功能的反馈。这意味着通过频繁的更新而不是硬件的部分更改来扩展用户体验。当这些积累时,它就变成了大数据,并且可以满足作为平台程序的条件。

通过Business Model 2.0吸引新用户并创造更多收入流也是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将车辆变成基于软件的产品,大众正在建立一种新的数据驱动的业务模型,旨在降低个人出行的门槛,同时为用户提供有吸引力的服务包。

下一代汽车的生产版本或将大大减少,并细分为不同的类型和细分市场。购买车辆时,不再通过硬件设置单个配置,该车辆几乎具备了所有功能,客户可以使用车辆的数字生态系统随时添加所需的功能。这大大降低了生产复杂性。

到2025年,大众将在电动汽车,混合动力和数字化的未来趋势方面投资约160亿欧元。通过这一目标,目标是到2023年实现至少6%的目标营业利润率。为此,它计划到2023年将固定成本降低5%,将工厂生产率每年提高5%,并将材料成本优化7%,以确保所有部门的长期盈余。在北美,通过减少约15%的销售来获利,而在南美,通过减少多达30%的销售来获利。

大众汽车计划到2030年将其在欧洲的电动汽车市场份额提高到70%以上。这是先前设定的35%的目标的两倍。在美国和中国,大众的目标是同期实现EV份额超过50%。为此,大众汽车计划每年至少发布一款新的电池电动汽车。

预计四轮驱动ID.4 GTX将于2021年上半年发布,运动型ID.5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布。面向中国市场的7人座电动SUV ID.6 X / CROZZ也将于今年秋天发布。该计划是通过改善加速性能,充电容量和MEB(这些模型的框架)的范围来进行持续优化。

100年的巨大变革正在形成,如果说技术巨头一直处于争议的中心,那么传统汽车制造商将在今年试图重新获得领导地位。尽管每个品牌在细节上都存在差异,但是在一个较大的框架内正在朝着软件定义的方向发展。大众汽车在柴油丑闻发生之前就已经为电池电动汽车和软件定义的汽车做准备,但是没想到被特斯拉反超。正如大众汽车所表示的那样,这仍然是一个混乱的时代。鹿死谁手由未可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