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均销量超千辆,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功,一场穷人的狂欢?

2021年03月09日 08:29:01
分享到:

在2020年的中国电动车市场,可能谁也没有想到,真正意义上成为销量黑马的车型,竟然是一款一开始就被很多人否定、最高续航不超过200公里的小型电动车产品五菱宏光MINI EV。这台车自上市之日起,在国内乘用车市场就在不断地创造纪录,截止3月4日,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200天,销量超过了20万辆;1月份销量超过了3.6万辆,也就是说这款车在1月份的日均销量,轻松超过了1000辆,这样的销量成绩,放在燃油车领域那些“街车”产品上,也是相当优秀的成绩,而在电动车领域,则是一枝独秀般的存在。

当然,从销量上来看,五菱宏光MINI EV在销量上超越了特斯拉这样之前一骑绝尘而去的海外车企产品,这的确是一件值得国人骄傲的事,毕竟号称为“老百姓(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五菱品牌,又一次推出了一款绝对意义上的爆款产品,销量如此优秀。

不过在五菱宏光MINI EV取得了如此优秀的销量成绩,在一些网友看来,只不过是一次穷人的狂欢而已,他们给出的原因非常简单,那就是五菱宏光MINI EV的价格实在是太便宜,2.88万—3.88万元的价格,的确已经触底中国车市乘用车产品的价格谷底了,正是因为这款车足够便宜,才会有这么多的“穷人”选择了这款车。如果这款车的价格稍微高一点,那么它的销量一定远不如现在,可能只有这些“穷人”在为这款车的畅销而喝彩,对于很多真正意义上的电动车潜在消费者来说,这款车根本难入“法眼”。

实际上,尽管我们在短期内有非常大的可能性也不会购入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车,原因很简单,这款车目前在空间、续航方面无法满足我们需要长途驾驶、还要拖家带口的用车刚需,但是我们对于这款车的畅销,还是充满敬意的,哪怕从某些程度上来讲,这款车并非是一款真正合格的电动车产品。

首先我们来说这款车存在的意义。在我们看来,这款车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一些对小型车有刚需的消费者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款车。原因很简单,对于一些有接送孩子上下学的父母、爷爷奶奶,以及日常遛弯的老年人来说,其实他们对于车辆的尺寸、续航等要求都没那么高,但是如果开起来顺手,停起来方便,那么这就符合他们的需求了,毕竟这些场景用车,可不是车子越大越好,而车辆本身更便宜,只是将这些优势进一步放大,让这些潜在消费者更愿意接受而已。想想看,在燃油车领域,有这么“全能”的一款小型车存在吗?好像并没有!

当然在一些朋友看来,这款车存在致命短板,那就是这款车的续航实在太短了,最高续航里程仅为170公里,这样的续航,基本上就告别了上高速。其实在我们看来,这款车的设定,基本上就和高速没啥关系,原因很简单,这款车的使用场景,基本上就被限定在短距离通勤,而不是高速行驶。因为续航的确比较短,我们相信大多数购买这款车的消费者,在买车之前,也不会将高速行驶作为衡量这款车的标准。

这款车目前只支持家庭电源,也就是220V慢充,没有快充,这也被一些朋友吐槽。不过在我们看来,对于已经限定了使用场景和距离的消费者们来说,这样的设定,其实是非常有必要的。购买五菱宏光MINI EV的消费者,几乎每晚都要回家,白天一百多公里的续航里程,日常通勤肯定是够了,晚上插上电源,充上一晚上,第二天也就满电了,而且家庭用电的价格本身要比快速充电桩的电价要便宜很多,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款车的使用成本。

所以,我们认为五菱宏光MINI EV的诞生和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空缺,当然这其中有很多消费者的确不是高收入群体,但是这款车的核心价值并不完全是便宜,而是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设定碰上了更接地气的价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