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领跌新能源汽车股,电动车的“泡沫”是刺破还是转移?

2021年03月09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日,美股市场新能源汽车行业相关股票持续大幅下跌。截止美东时间3月5日收盘,特斯拉当日股价最低降至539.49美元/股,与1月25日900.4元/股的峰值相比降幅达-40.1%,领跌汽车板块。

同样,美股上市的“新势力三强”股价也呈现出持续的下滑态势,相比年初高点,三家中资造车新势力的当日股价最低点均几近腰斩,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的降幅分别达到-52.4%、-47.7%和-57.9%。

有观点据此认为,这是新能源汽车泡沫要被刺破的前兆,但从经济学角度看,尽管上一阶段四家企业存有高估值现象,但这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行业泡沫”。

根据经济学的解释,行业泡沫是指一个行业的供给严重过剩,或其远期需求缩减(消失)导致的投资过热现象,而评价这一观点的直接指标便是产销数据。

中汽协日前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136.6万台、136.7万台,同比增长7.5%、10.9%。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增长,表现均明显好于上年。这也说明,国内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并未出现供给过剩的现象,产销基本平衡且年增长率抵近2位数。

此外,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及新能源汽车,包括“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增加充电柱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体系”等。

川财证券认为,伴随着全球碳排放标准趋严和降本增效的不断推进,新能源车销量高速增长,将带动新能源车产业链景气发展。这也意味着,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新能源汽车存有很大概率依旧保持2位数的增长。

正是如此,在整体市场向好的趋势下,新能源汽车的“泡沫”或许并非消逝,而是向着传统车企的方向转移。

大众汽车在2020年第四季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超越特斯拉,这是新能源汽车企业首次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败给传统汽车企业。而其他传统车企如丰田宝马比亚迪等同样也在加大力度投入新能源汽车市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正将业务重心转向电动汽车,甚至称得上是“跑步入场”。

此外,资本市场或许也开始了“战略转移”,2021年初,高瓴资本逐步清仓了蔚来、小鹏、理想的持股并转投比亚迪。数据显示,截止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高瓴资本仍分别持有大额度的理想汽车、蔚来、小鹏的股份,但到第四季度,高瓴对这三家造车企业的持股却彻底清仓。

在风向的变换下,曾经新势力的泡沫或许即将“吹向”传统车企,但在行业快速发展、变革之下,也许正如MAI资本管理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克里斯·格里桑蒂所说:“很明显,电动车行业未来将继续存在,但赢家是谁仍不清楚。市场一直将这些公司(明星股)视为赢家,而未来如何却不得而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