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频繁因事故被召回,安全性还有保障吗?

2021年03月09日 11:17: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全球8.17万辆纯电动汽车召回、更换电池组、调低预期营业利润......现代LG的召回事件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让刚进入新春3月的车圈又多了不少谈资。

现代汽车此次召回事件的核心原因在于“电池问题”,矛头直指LG化学。

现代销量最高的Kona为例,自2018年起,Kona已发生至少15次因“LG电池原因”导致的起火事故。在充分考量之下,现代汽车决定召回包括Kona、Ioniq和Elec City三款车型,召回数量共81701辆,其中,韩国本土市场26699辆,海外市场55002辆。

据初步估计,整个召回费用高达1万亿韩元,即约575.9亿人民币。

按照当前披露的信息来看,负有“主要责任”的LG化学预计将负担召回成本的62%,而未来,现代汽车不出意外也将会选择其他电池供应商作为替代。

这次召回事件造成的直接结果是什么呢?

现代和LG都纷纷下调了年度预期利润:其中现代汽车将第四季度的利润下调了3000亿韩元,降至1.3万亿韩元,降幅达18.75%;而LG化学更甚,预期营业利润将会减少80%,降至1190亿韩元。

作为车圈大规模更换电池组的“第一案”,此次召回事件无疑很有标志意义。但回头来看,现代并不是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召回事件的始作俑者,随便列举几个就有:

2018年,丰田汽车就先后召回了共计346万辆混动车型,其中涉及2008年至2018年间生产的普锐斯、C-HR和Auris等车型。召回原因包括因混合动力系统无法切换特定驾驶模式而导致的安全隐患,以及因内部线束磨损而导致的起火风险。

同年,特斯拉召回8898辆Model S,召回原因在于因特殊环境影响下造成的零部件效能减弱或断裂导致的安全隐患。

2019年,蔚来汽车召回4803辆ES8,因为电池包箱体与模组结构相互干涉,导致低压采样线束短路风险提高,存在安全隐患。

2020年,宝马召回61辆混动X5车型,原因在于电池供应商装配失误导致的电池起火隐患。

同年,通用因类似现代Kona EV的电池技术问题,召回约6.9万辆雪佛兰Bolt电动车。

从上述几个经典召回事件中我们可以发现,“电池起火”与“安全性”是召回事件主要的罪魁祸首。除了“电池起火”与“安全性”问题外,以“奇瑞召回4000辆艾瑞泽7e、丰田召回共计4558辆的雷克萨斯LM以及进口埃尔法双擎”事件为代表的软件因素、以“小鹏召回13399辆小鹏G3、理想召回10469辆理想ONE”事件为代表的零配件质量因素等,亦是新能源汽车召回事件的主要帮凶。

不过,对比燃油车的召回记录,新能源车的这点表现只能算小巫见大巫。

但由于近年被捧上高位,自然“枪打出头鸟”,在舆论影响上更甚于传统车型。而对于新能源车企来说,在发现质量安全问题时应及时补救、在面对召回事件时应积极回应,如此才能对市场、对消费者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当然,更重要的是从源头抓起,在技术和生产上严于律己,最大程度杜绝问题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如此才能尽量避免后续问题的发生,持续保持市场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