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初恋登场,赤兔复活,哈弗要把10万级SUV市场全部打包?

2021年03月09日 15:17: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2021年1月11日,饱受期待的哈弗初恋心动上市,价格定为7.89万元-11.29万元。可以说是继之前的哈弗H2之后,哈弗终于又有了一款"能打"的入门SUV。

市场反馈也非常直接,在"中途"上市的1月份,哈弗初恋卖出了5614台,如果把它拿到主打的小型SUV领域,这个销量已经可以排进前十。可以预见接下来,这款小型SUV要开始大杀特杀了。

势头凶猛,按理说初恋肯定是哈弗品牌在这个级别的绝对主打车型了。但随后的正月十五元宵节,哈弗又邀请大家"猜灯谜",然后公布了新车型哈弗赤兔,从车身尺寸来看与哈弗初恋几乎完全"重合"。

为什么哈弗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发布两款定位相似的车型,它到底想做什么呢?功夫汽车就根据自己的理解,与大家探讨一下。

(1)国产小SUV之殇,路被走窄了

往前推几年,国产小型SUV们其实是很风光的。在2015年的小型SUV销量排行榜中,有六款国产车型进入前十,其中瑞风S3、哈弗H2长安CS35更是占据着前三甲,年销量都超过16万辆,第四名才轮到本田缤智

再看2020年的小型SUV销量排行,超过15万辆的只有两款,那就是本田缤智和XR-V,自主品牌年销超过10万辆的只有吉利缤越这一款。按理这几年自主品牌的发展是不错的,为什么在小型SUV市场上不进反退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这几年的市场"变化"了。以哈弗H2为例,实际上不只是2015年,在最初上市的几年,哈弗H2的销量都是非常猛的。上市四个月销量就突破万台,上市4年累计销量突破70万台。

哈弗H2成功的原因很简单,当时正处于国内汽车市场蓬勃发展时期,很多没有车的人要开始买车了。相比合资品牌的小型SUV,哈弗H2车身扎实,空间也不错。而且它是市场上比较少的"正统"小型SUV,采用了专业的SUV底盘,这让它拥有22度的接近角和27度的离去角,有一定的越野能力。相比一些底盘"垫高"的其他小型SUV,它在整体性能上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缺点也有,毕竟定位在那里,空间肯定不如正统的紧凑型SUV,配置这些也比不上自家老大哥H6。这不应该是哈弗H2的问题,早期的自主品牌小型SUV,基本都是这样定位的。

但市场变化很快,从2019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迅速进入红海时期。说白了,该买车的人都买得差不多了,新增的市场需求很多是"换车",或者家里增加一台车。这样一来,入门级的小车是最受影响的。

说白了,我都换车了,肯定是想换更好的呀。A级换B级,B级换C级,普通品牌换豪华品牌。而如果是家里增加一台车,肯定会优先考虑更有驾驶乐趣,或者更具个性的车型。而哈弗H2的定位几乎就是小H6,依然是家用为主,这样一来,它的市场需求就萎缩了不少。所以虽然近几年哈弗依然霸占着自主品牌SUV领导者的宝座,但小型SUV销量这一领域,其实并没有优势。

之前很风光的瑞风S3们也是类似的遭遇,说白了,看名字也能看出来,H2小于H6,S3<S4。后者同样也不贵,既然是选个家用SUV,为什么不直接上高一级的呢?消费升级的后果,是小型车大受影响,不仅仅是H2,像福特嘉年华日产骊威这些以前非常火的小车,慢慢都不做了。

而近两年卖得不错的国产小SUV,几乎都是走的个性化的路线。最典型的莫过于吉利缤越,就自称是钢炮型SUV,更强调运动特质。

哈弗想在小型SUV这一领域重振荣光,改变策略自然是刻不容缓。

(2) 哈弗初恋,不再老实"讲道理"

如果只是单纯的挽回一点市场,把哈弗H2升级一些,再多给些优惠就行了,但哈弗很显然没打算这么做。而是酝酿了很久,推出了哈弗初恋,这是非常"不讲道理"的一款车。

对比一下同级的自主以及合资品牌SUV,发现哈弗初恋绝对是一个大BUG。它的车身尺寸为4472*1841*1619mm,轴距达到2700mm,相比以宽度大著称的CS35 PLUS,它依然宽出了16mm,相比以空间优化出色著称的缤智,它的轴距长出了90mm。

在缤智和CS35 PLUS以1.5L/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作为动力源的时候,初恋全系标配1.5T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150匹,最大扭矩则为220Nm,性能比另外两者更为出色。而且在尺寸更大,动力更强的情况下,它的综合油耗表现与CS35 PLUS是持平的,都是6.7L/100km。

最绝的是配置方面,哈弗初恋不仅仅在小型SUV这一范畴鹤立鸡群,更是实现了对更高一级车型的"倒挂"。它搭载了行业首创的主动情绪识别系统,可以监测驾驶人的状态,以及按照驾驶人的心情进行相关推送;同时它还配备了行业领先的情景智能系统,车机系统的交互能力非常强;新车还实现了人脸识别+声纹ID隐私双保险,确保用车安全;除此之外,哈弗初恋还有专门的驾驶行为分析及成就系统,有省油达人有、技术大拿、车神接班人等成就章可以取得,可以让用户对自己的驾驶技术有直观的了解。

除此之外,哈弗初恋还搭载了全场景L2级自动驾驶以及360°自动泊车功能,液晶组合仪表、8.6英寸抬头显示以及超大液晶大屏还能实现三屏联动。在这个级别完全可以问一句,还有谁?

在外形设计方面,哈弗初恋也是非常抓眼的,镀铬网状式进气格栅非常精致,整体设计也非常动感,满满的时尚潮流范。

哈弗初恋是基于最新的柠檬平台打造的,和新H6可谓是一母同胞。而它在整体配置和精致度方面,甚至比高一级的车型更加出色。这是哈弗完全"正向"开发的一款车,不是看对手有什么我就做什么,而是看这个级别的用户到底需要什么。他们要大空间,给;他们要强动力,给;它们要高配置,给;它们要潮气的设计,也都给。

所以这款车一出,哈弗的野心也就昭然若揭了,就是冲着打造10万级的H6来的,这块市场要定了。

(3) 哈弗赤兔,10万级的另一记重拳

前面说了,初恋是哈弗针对10万级这个市场重点打造的一款车型,基本上把能给的都给了,对比竞品,它的竞争力是非常足的。

那么赤兔又是怎么回事呢?由于目前曝光的信息有限,我们只能尝试着分析一下。

从外形来看,赤兔与初恋的区分度还是比较高的,初恋偏向时尚潮流一些,赤兔则更有力量感。直瀑式中网加上个性LED大灯,侵略感非常强,溜背式的车身加上悬浮尾翼,则让运动感更加突出。

赤兔同样是基于柠檬平台打造,它的车身尺寸为4450*1841*1618mm,轴距为2700mm,除了长度比初恋略短,宽度、高度和轴距与初恋几乎是一样的。可以看出,这两款车几乎就是一母同胞的,只是赤兔为了获得更好的操控,在车身长度方面做了一些妥协。

当然,这些很明显不是重点,真正的重点是赤兔搭载了最新的GW4B15C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35kW,峰值扭矩达到275N·m。作为对比,第三代H6搭载的GW4B15A发动机,最大功率也"只有"124kW。本田缤智的L15BP 1.5T发动机,最大输入功率为130kW,最大输入扭矩为220Nm。也就是说,赤兔搭载的这款最新1.5T发动机,比自家高一级的车型和同级标杆车型都要劲爆。

根据哈弗的官方介绍,这款发动机的有效热效率达到了38%。在这种高功小排量涡轮机里,这样的效率也是非常夸张的,可以预见新车应该可以做到更低的油耗。赤兔的百公里加速仅需7.7秒,作为小SUV同样也是没有对手的。

所以哈弗打造赤兔的目的就非常明显了,初恋是面对家庭用户或者女性用户,空间大,动力不错,颜值高,精致,有着这些特点,自然是不愁卖的。赤兔的定位则是钢炮型小SUV,有更加出色的性能,让年轻用户可以"骑"着它尽情撒欢,而且定位也同样是十万级。

(4) 功夫拍案

接连推出两款重磅小SUV后,哈弗在10万级SUV这一领域的布局基本已经完成。初恋、赤兔,再加上一款极致性价比的哈弗M6 Plus,它们将共同组成哈弗的10万级SUV序列。

要大空间有,要精致有,要性能也有,哈弗这是打算把10万级SUV市场全部"包圆"吗?你最喜欢哪一款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