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祺EMPOW55:我就是要做年轻人买得起的跑车,怎么滴?

2021年03月09日 20:22: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01,EMPOW55是行业里的一次重新审视

前两天,我经过广汽研究院的大门时,刚好遇到EMPOW55的轻度伪装车。自从广州车展亮相之后,EMPOW55更多的信息都只停留在静态层面,甚至连网络上流传的几张内饰照片都是模糊的,如今在大街上见到“活物”,实在是难得。

和几个月前在广州车展亮相的“静物”相比,动起来的EMPOW55无论是姿态还是车身比例,都不负“轻跑”这一定位,直戳我心底。要不是当时我正在开车,我肯定会让相机“饱餐一顿”。

实拍图没有,官图可以解解馋。

其实我挺羡慕现在准备购车的年轻人。因为以EMPOW55为首的一大帮新车又回到了个性张扬,百花争艳的时代,不像我们买车那会儿,除了套娃就是套娃。如今来看,以前流行的家族化设计,留给消费者更多的是刻板印象。

究竟要不要坚持家族化设计?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家族化设计当然有其好处,不仅能提高品牌的辨识度,而且还能带来“上行下效”的效果,也即高端车型的气质能“遗传”到较低端的车型上,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奔驰S级和奔驰E级传祺的“凌云翼”也同样如此,无论是定位为小型SUV的GS3 POWER,还是身为中型SUV的GS8,你都能在他们身上找到“大气”两个字。

但是它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让设计变得呆板重复,让设计师囿于条条框框之中。也正如你所见,宝马奥迪最近几款车在外型设计上的创新都只限于将进气格栅变大再变大。而一些经典的设计甚至绑住了设计师的手脚,几次换代都看不出变化,例如保时捷911大众甲壳虫Jeep牧马人……

“还坚持家族化设计吗?咱家的凌云翼那么成功!”在设计EMPOW55的时候,传祺的设计师肯定想过这个问题无数次。毕竟从打造第一款车开始,“凌云翼”就一直伴随传祺左右,帮其打开了百万销量的局面。

历经三代发展的“凌云翼”不仅是传祺家族化的设计符号,也是自主品牌走向自主研发、原创设计的一个标签。

要知道,“凌云翼”出来那时,自主品牌山寨成风。双环山寨宝马X5,北汽山寨牧马人,川汽野马山寨大众途观力帆山寨宝马MINI比亚迪山寨丰田Aygo长城山寨菲亚特熊猫……就连远在英国的Jeremy Clarkson和James May也跑来中国,“问候”了所有患“山寨病”的自主品牌。

不少自主品牌都没逃过Jeremy Clarkson的毒舌,但传祺除外。

传祺且不说第一,也起码是首批用上家族化设计的自主品牌。另外,要说没有“山寨味”、从创立之初就一直坚持原创设计的自主品牌,传祺绝对算是其一。有没有其二,我就不敢打包票了。

打破一个成功符号的约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因为他要思考的不是成不成功的问题,而是能不能更成功的事情。从率先使用到领头弃用,这不仅仅是传祺对自身的一种挑战,更是其对汽车设计领域的一次重新审视——

在设计一款产品时,我们究竟是为品牌,还是为用户?如果是后者,那为什么我们不做他们喜欢的设计,而是要坚持自己所谓的家族化符号?

不管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迄今为止,传祺的“凌云翼”家族式前脸没有失败的案例。

02,年轻人所想的,正是传祺想要给的

不做千篇一律的家族化设计,那意味着要做千人千面的量身定做。而量身定做的第一步,就是量身!这意味着,传祺不仅要对它的目标群体有十足的了解,甚至还要做到比他们还要了解他们,尤其是传祺所要面对的年轻群体。

年轻人究竟是谁?是躲在B站里的“二次元”?还是不断挑战自我的后浪?抑或是啃着薯片、滑着手机的宅男宅女?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因为年轻人是多元的,是拒绝被贴标签、被定义的。

也正因为年轻人复杂的定位,导致很多车企在做年轻化产品时,大多只会提到两点:1)设计越酷越好;2)智能化要做到位,内饰的屏幕越多越好。对年轻人的理解单一,也造成了原本定位个性化的产品,也慢慢走上了同质化的道路。

坚持了十余年原创设计的传祺,显然不会把对年轻人的理解停留在表面上,而是深入到他们内心深处的矛盾中:这帮通常不具有大量积蓄的社会新苗子,总想着要去追求品质优良、与众不同的东西。这也是最近这几年,“轻奢”这概念如此流行的原因。

▲在汉语词典上,你找不到“轻奢”这个词,与“轻奢”相关的百度词条也只是始建于2016年,可是,当问到它的定义时,年轻人总是能滔滔不绝,可见其热度。

一如“时装界的凯撒大帝”——卡尔•拉格菲尔德所说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昂贵和不昂贵(但并不廉价的时代,我讨厌廉价这个字眼)可以很好共存的时代,这在时尚界还是首次发生。”是的,对于年轻人来说,不管有钱没钱,自己喜欢就对了。

时装界如此,汽车界也是,所以传祺抛出“轻跑”这个概念。

在EMPOW55的官方资料里,传祺是这样描述“轻跑”的:“超跑代表着极致的速度和驾驶体验,几乎是所有年轻人的追求和热爱。但超跑并非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更多时候是遥不可及的梦。我们不希望年轻人在追求热爱的路上,止于仰望或负重前行,于是,有了轻跑。”

不敢想象,传祺居然要做绝大多数年轻人都买得起的跑车,为众多年轻人完跑车梦。你说,我岂能不羡慕!?

为了打造一款消费者真正喜欢的“轻跑”,传祺的设计师从零开始了他们的设计工作。

03,从跑车的角度,EMPOW55的设计完成度相当高

“十几万能买辆跑车?会不会只是样子货?”看到这,估计很多人都会这个疑问。别说还没见过EMPOW55的人,就连我这个当时在广州车展看着“轻跑”二字打在公屏上的媒体人,也不太敢相信传祺所做的。

关于EMPOW55的硬件,目前我们一无所知——既不知道它采用的是什么发动机,也不知道它要用什么变速箱,我们唯一可知的是,它采用的是传祺最新的全球模块化架构GPMA,所选用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来自钜浪动力。

不过,单单从外型设计,似乎也能感受到EMPOW55的不简单。

首先,和很多跑车一样,EMPOW55也采用了“短前悬、大轴距、大轮距”的设计,让四个车轮都尽可能地靠近车身的四个角落。这种设计,在日本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四轮四角”。

这样的设计有两个好处。其一,也是最直观的是,它能极大地增加车内空间。

众所周知,车身长度由前悬、轴距和后悬这三部分组成。在车身和后悬不变的情况下,把前悬缩短,也就意味着轴距会增加,而轴距的增加也就直接增加了车内的空间。正如你所见,EMPOW55的轴占比达到了0.582,比许多同级竞品都要强得多。

除此以外,由于轮距得到有效的扩大,也直接增加了车内的横向空间。在测试车内的空间时,很多车评人都不重视车内的横向空间,只是在腿上和头上测测拳头手指就算了,但其实,对于经常满载5人出行的家庭来说,车宽显得比轴距要重要。毕竟,同一级别的车型轴距不会相差太多,但车宽有时却是天差地别,就如EMPOW55和思域,前者就比后者宽足足50mm。

其二,也是对跑车来说极其重要的是,它能提高一款车的操控性。如果要仔细聊这个话题,估计就要涉及到车辆动力学的范畴了,我尽可能地简单阐述一遍。

车辆在过弯时,有一个因素对车辆的稳定性影响颇深,那就是侧倾中心。按照百度百科的说法,当侧倾中心与汽车质心重合时,汽车不发生侧倾。当然,这是非常理想的状态。那如何往这理想的状态靠拢呢?方法之一就是调整前轮的轮距,示意图如下。另外,四轮四角的设计使得前后轴都比较靠边,这为整车提供了更合理的重量布局。

以上听不懂也没关系,知道卡丁车这个例子就好了。卡丁车的操控之所以能那么好,不得不归功于“四轮四角”。要做到“四轮四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传祺的工程师在EMPOW55身上优化了前机舱的布局,压缩了前端冷却结构的布置空间,方可把前轮往前移动几十毫米。

其次,EMPOW55营造了一个非常低趴的车身姿态。

看到EMPOW55时,我有一点担心。因为它的车高只有1430mm。过于低矮的车高必然会影响车内的高度,进而影响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关于这个顾虑,我问了传祺的设计师,他给我的答复是:“我们在确保整车离地间隙不下降,乘员舱空间不减小,并保证更高级别碰撞要求的前提下,压缩了地板结构空间,尽量降低门槛和纵梁高度,压薄油箱,进而达到我们的设计目的。”

如此低矮的车身,不仅让整辆车看上去更加低趴,更加动感——在高宽比上,EMPOW55能做到0.773,比思域都还要低趴,而且还能有效降低车辆的重心。据说,EMPOW55的质心高度低至550mm,和所谓的“平民超跑”相差无几。

再者,EMPOW55的风阻系数只有0.26。

不可否认,现在风阻系数低于0.25的车比比皆是,但那些大多都是纯电动车,封闭的进气格栅、平整的底盘……都让它们比传统燃油车更有竞争力。而普通燃油车的风阻系数能做到0.26这个水平的已经相当不错了,领克03也不过0.27罢了。

不过,说实在,传祺能把EMPOW55的风阻做到那么低,我一点也不出奇。因为早在2019年的广州车展,传祺发布了一款全球最低风阻新纪录的概念车——ENO.146,风阻系数仅为0.146。而这款车的一些降低风阻的手法也应用到了EMPOW55的身上。

例如,在确保乘员舱的空间不打折扣的情况下,EMPOW55也采用了前宽后窄的车肩,如此一来,乘员舱的上部就会形成低风阻的形体,相当于早期的“水滴形车身”一样,能有效防止车尾紊流,降低车身风阻。

ENO.146概念车的低风阻手法,它的高明之处在于,既能做到水滴型车身的低风阻,同时不影响车内空间。

以上三点,只是EMPOW55众多设计奥秘里的冰山一角,不过也足以证明EMPOW55并不是样子货。即便从跑车的角度,EMPOW55也是一款设计完成度非常高的作品,一点也不负“轻跑”之名。

过去,我们总是强调自主品牌要“越级”,只有“越级”才能打败合资品牌的市场封锁。故而,我们得到了车身尺寸的越级,得到了动力上的越级,得到了配置上的越级……我们也因此能用相同的价格买到了更大尺寸、更强动力和更多配置的产品,可即便如此,自主品牌能在轿车领域突破封锁的产品依旧少之又少。

EMPOW55的出现让我们看到另一种越级的可能——“乐趣上的越级”。它把原本只有跑车才能享受到的驾控乐趣带到了十来万的区间,让那些拥有跑车梦的少年们也能轻松享受,这不仅是一次技术上的突破,同时也是一次产品定位上的突破。

所以,年轻的朋友们,好日子快要来了,十几万买跑车再也不是梦。

文 | 大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