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气化能否支起奥迪下一个黄金十年?

2021年03月09日 20:34: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

WLTP续航近500km

充电5分钟,续航100km

…………

这是奥迪首款电动性能汽车RS e-tron GT的亮点。性能电动车的开发难度要比普通家用车大得多。大多数人认为,奥迪即将导入的两款电动性能车型RS e-tron GT和e-tron GT,用户基数小、开发难度高,完全没有必要。

显然,他们并没有看懂奥迪背后的深意。

2015年前后,中国电动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外来物种如特斯拉以一己之力彻底改变了外界对智能电动汽车的认知。

2020年,特斯拉市值首次超越传统汽车巨头丰田大众。时至今日,其市值已经超过7000亿,相当于3个丰田和7个大众

特斯拉带动下,你方唱罢我登场。2018年,成立仅4年的蔚来汽车火线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一股。两年后,理想、小鹏也拍马杀到。至此,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强在“百家争鸣”中杀出血路,成功会师纽交所。命途多舛的恒大汽车、FF近期也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不像此前一样“岁月静好”。对于包括奥迪在内的传统车企而言,这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当然也蕴含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表象看来,传统车企们似乎被“后生晚辈们”打得满地找牙,毫无还手之力。然而,剔除市场非理性的资本运作。新生的电动汽车品牌也并非毫无破绽,理想断轴、特斯拉失控都在不断提醒消费者保持理性。

作为已经成名江湖70几年的“老大哥”,奥迪并没有像这些“小年轻”一样造噱头,炒概念,没必要也不需要。而是从高处着手,谋篇布局,以10年为节点,描绘出下一个黄金时代的蓝图。而这一切的故事,都要从其准备导入的RS e-tron GT和e-tron GT说起。

奥迪电气化技术储备深厚

相较于传统内燃机驱动时代,电气化时代汽车技术的发展既有传承,也有创新。传承的是品质、安全和驾控,创新的是充电、电驱系统和电池技术。以RS e-tron GT和e-tron GT quattro管中窥豹,看看奥迪在电气化时代如何持续保持优势。

奥迪RS e-tron GT电池容量86千瓦时(共计93千瓦时),电压为800伏;33个模块中共有396个袋式电池。

WLTP工况下,e-tron GT quattro满电续航超488公里,即便RS e-tron GT quattro 平均续航里程也能达到472km,相当于国内550km 的NEDC续航。

充电方面,奥迪提供交流标准充电功率11千瓦和22千瓦的充电器。直流标准充电提供270千瓦的充电器,充电5分钟,续航100公里。理想情况下23分内可完成5%至80%的充电。

驾驶层面,奥迪的两款性能电动车提供全轮转向可供选装,以50公里/小时为分界线,通过改变前后轮角度提升车辆驾驶时的灵活性。

奥迪专门为其电气化车型开发了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RS e-tron GT车型系统输出高达440千瓦,可在3.3秒钟内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overboost模式下)。

两车均搭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夜视辅助系统和全景泊车停车辅助系统、远程自动泊车辅助系统PLUS等功能。

两款车型是奥迪电驱动系统、充电、电池安全、热管理等一系列技术结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奥迪冲击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底气。

正如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所言:“奥迪品牌通过奥迪e-tron GT,展示了奥迪品牌的宏伟规划。”

回到文章开篇的问题:读懂奥迪做好RS e-tron GT的决心,也就读懂了奥迪在中国电气化时代下一个“黄金十年”的格局。

牵手一汽上汽,同织电气化大网

自从上汽奥迪项目放出口风,鉴于和一汽的利益、资源分配问题,外界对上汽奥迪项目普遍看衰,认为奥迪有可能玩火自焚,最后落地一地鸡毛。然而,奥迪深不可测的资源池将如此两难的处境变成了“双赢”的结果。来看看奥迪是如何力挽狂澜的。

首先是平衡上汽一汽两个或作伴的资源。奥迪表示,上汽奥迪的车型将由合资公司上汽大众生产。二者会专门成立一个合资公司,负责上汽奥迪车型的市场营销、销售及售后管理等工作,而在一汽奥迪现有经销商网络中挑选骨干,负责上汽奥迪的线下销售执行。

一汽方面,奥迪确认将与之在长春成立新能源合资公司,来生产基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这是奥迪在中国的第3家合资公司,并将于2024年开始投产。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也将独立发展成一汽奥迪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并且落户杭州,负责一汽-大众奥迪国产车型、奥迪进口车型,以及即将在2024年面世的奥迪国产PPE车型的相关业务。

总结下来,奥迪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做加法。分别与一汽上汽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再各自打包“配套”一个销售公司。如此既平衡了双方资源,又扩大了奥迪基盘,一举两得。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奥迪一汽上汽的销售合资公司均在金三角,而且上海与杭州仅一步之遥,不难推测,奥迪电气化战略短期内的主战场应该在南方,至少在电池冬季续航衰减问题解决之前可以这么认为。

牵手双合作伙伴,奥迪制定3步走战略,加速导入产品:第一,奥迪将携手中国一汽,至2021年底将国产车型增加至12款。并且,上汽奥迪首款车型将于2022年上市;第二,至2022年底,向中国消费者提供近20款奥迪运动车型,覆盖所有主要细分市场和车型阵容,显然是为了契合电气化强运动性能的优势;第三,国产奥迪PPE车型将在2024年下线。

奥迪“黄金十年”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技术和产品是奥迪谋划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基本盘。古人说欲成大事,需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地利”基本已经无需多言,牵手上汽一汽,让奥迪在本土化上具有绝对优势。而在“天时、人和”方面,奥迪也面临一系列利好因素。

首先在“天时”上,从市场潜力看。前不久公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显示,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要占到总销量的40%。此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更是在论坛上大胆预测,到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突破1500万辆,保有量突破8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奥迪对此数据进一步诠释,安世豪说:“未来十年,整个豪华车市场中,新能源车的占比会突破40%,中国在电动车领域有着非常清晰的发展路线图,市场潜力巨大,因此我们会在这个领域不断加大投入。“

奥迪预计,到2030年,中国高端汽车市场销量将超过400万辆。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在高端市场的份额也将达40%。

对此,奥迪制定了周密的推进计划。今年,奥迪将在中国推出6款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奥迪将推出超过30款新能源车,其中20款为纯电动车,将覆盖入门级到豪华车系列,届时新能源车的占比将达到40%。

2020年,奥迪在中国市场交付72万辆。奥迪计划2023年将这一数据提升到100万辆。照此推算,2030年,奥迪的总销量突破200万指日可待,届时其新能源销量可能是80万台。格局确实不小。

另一方面,对于跨国企业而言,两国关系就是一颗“定时炸弹”,甚至能够决定一个企业的生死。

2020年底,中国和欧盟签署完成的“中欧合作协议”打消了奥迪的顾虑,双方明确表示,中欧两地由数字化时代的战略合作升级,其中新能源汽车是双方共同看好的方向。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也表示:“‘中欧投资协议’达成共识,是深化中欧经贸合作的新开端。”这为奥迪在中国的“豪赌”奠定了基础。

如此天时、地利之下,奥迪在人力资源调配上也迅速跟进。它采用“双擎驱动”模式,由安世豪和杜思曼共同执掌中国业务,并且成立了经营管理委员会,团队成员共计拥有超过200年的汽车行业经验,以及超过100年的中国业务管理经验。致力于奥迪进口和两家合资公司的高效沟通。

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无数圈内大佬都表达过这样的观点:“智能电动汽车上半场是电气化,下半场是智能化。”

如今奥迪已经在电气化方面占得先机。未来十年,奥迪将以电气化不断夯实地基。值得期待的是,奥迪在智能化领域也已经积累多年。可以预见的是,电气化之后,奥迪在智能化时代还有更多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