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品牌保值率:外资品牌大幅下滑,中国品牌头部玩家逆势上涨

2021年03月10日 09:0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在中国汽车市场,开不坏的丰田车、皮实的德系车,一直是压在中国品牌身上的两座大山。虽然中国品牌已经趁韩系、法系车的失误,将其拍在沙滩上,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在整个行业底端谋生存,我们的中国品牌几乎没有什么溢价能力,保值率更无从谈起。

那都是丰田本田奔驰宝马等干的事,有时候就像一位朋友说的,也许进入汽车坟场,报废卖铁,才是中国汽车的归宿。

不过,这一切都在悄然发生根本性的逆转。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拥抱变化。

3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联合精真估发布《2021年2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该研究旨在通过保值率反映品牌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

报告显示,受春节行情影响,2021年2月置换车较少,而车商因急于出手,造车二手车价格较低。不过,在各级别品牌车型保值率方面,可谓大相径庭。面对中国头部品牌保值率的集体逆袭,外资品牌几乎全面失守。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01 外资豪华、主流品牌保值率急下,自主高端品牌逆势提升

在这份最新调研报告中(保值率均为三年车龄),日系品牌整体保值率依然排在前列,德系品牌下滑幅度较大。不过,部分中国品牌保值率逆势提升,表现亮眼,大有崛起之势。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精真估」

从各版块细分来看,豪华品牌与主流外资品牌保值率全面下滑,这主要是因为其全面降价所致。例如,保时捷的保值率从1月的87.5%,直接降到2月的80.5%,被同样下滑的雷克萨斯超越。

主流外资品牌中,虽然丰田本田马自达等日系品牌保值率依然霸占TOP5,但四家品牌降幅较大。大众现代起亚品牌,保值率已低于60%,日产品牌已降至60.6%。

专业人士认为,韩系品牌连续两个月保持在保值率前十,复苏效果明显。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精真估」

中国军团方面(按照品牌划分),有四个品牌保值率实现逆势提升,分别为领克长安WEY吉利;而被归为自主品牌却有外资股份的五菱宝骏(有通用汽车股份)、启辰(属于东风日产)品牌,以及长城汽车旗下哈弗上汽乘用车的名爵,保值率却出现不同幅度下滑。

相比今年1月,2月自主品牌保值率TOP10排名发生巨大变动,榜单头名发生更替——中国高端品牌领克挤下有“神车”之称的五菱,以64.5%的保值率力压环比大幅下滑的五菱(63.9%),从并列第四成功夺取排行榜第一。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这反映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用户需求发生了本质变化,以及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追求品质和性能的消费者,数量正超过“实用主义”的消费者。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精真估」

实际上不难发现,除了领克,最近几年实现品牌、产品向上的WEY长安吉利品牌,保值率也在不断向上。

这不是一个人的胜利,而是一个群体的崛起!

02 领克“逆袭”宝马奥迪大众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保值率不断提升,汽车K线认为,这或许从自主品牌保值率头名更替,就能窥见一二,也表现出中国品牌用户圈层,出现明显的迭代现象。以领克品牌为例,首先依托母集团在技术研发和设计上的巨额投入,让领克在产品层面,一问世就具备了与主流外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车型抗衡的硬实力。这让其产品价格与价值有足够的支撑。

其次,通过精准的品牌定位和用户型品牌打造,让领克一开始就告别了传统中国品牌绞杀的战场,而是站到了能够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主流高端汽车品牌的舞台。

再次,通过打造自己特有的品牌文化调性,塑造中国汽车运动与赛事的DNA,并为中国汽车工业取得前所未有的成绩,也给这个成立不到5年的品牌锦上添花。

毕竟,汽车百年历史,似乎还没有中国汽车品牌能够在赛道上力压奥迪大众本田现代等世界级汽车品牌的车队。

这让不少中国消费者感到自豪,从其性能车领克03+的一车难求,也能看出中国消费者对其的认可。

最后,领克不断增加的销量业绩,也让该品牌被更多消费者认可。数据显示,今年1月领克品牌销量达到2.55万辆,同比增长183.1%,2017年底首款新车上市至今,累计销量超过46万辆。这对品牌保值率,可谓是一个利好。

有意思的是,除了在世界赛场上赢了比赛,在这份最新的保值率报告中,领克也力压奥迪大众现代品牌,让人感到一股赛场外中国汽车在欧亚大陆逆袭的力量。

03 纯电保值率大跌,插电式混动反涨

作为二手车领域的新鲜事物,消费者在购车和置换时,对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也越来越关注。相较前期有巨额补贴、能够享受较低车价,伴随补贴政策收紧,新能源汽车保值率被更多消费者看中。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精真估」

从不同类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大幅领先于纯电动汽车(EV)。2月,由于地方政策影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保值率(三年车龄)达到了49.5%,环比提升4.3个百分点。

纯电动车则由于冬季续航里程打折、特斯拉负面不断等,保值率仅为33%,环比1月下滑6.9个百分点。

过去几个月,特斯拉被频频报出产品质量缺陷,同时车辆失控、信息隐私等问题不断,让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的担忧明显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精真估」

不过,在保值率榜单方面,一年与三年车龄的新能源汽车保值率TOP10车型中,依然以豪华品牌为主。保时捷卡宴、特斯拉Model X排在前两位,蔚来、宝马奥迪旗下产品表现不俗。

荣威ei6一年车龄保值率达到74.3%,力压Model S长续航版和揽胜运动版、大众蔚揽;三年车龄方面,虽然比亚迪有两款车入围TOP10,但保值率分别为57%和55.4%。看来在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方面,中国汽车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