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毛利转正,但小鹏的征途才刚刚开始

2021年03月10日 16: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3月8日,小鹏发布了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2020财年未经审计财报,对比2019年的财报数据来看,小鹏的毛利润已从去年的-5.57亿元转为今年的2.69亿元,毛利率也由去年的-24.0%转为今年的4.6%,首次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并且,第四季度交付及收入也纷纷超出指引,净亏损大幅收窄。

需要指出的是,小鹏是继蔚来、理想在美上市的中国电动汽车企业中最后一家发布财报的公司。有意思的是前两位的业绩都超过了分析师的销售预期以及各自的展望,但并不能挽救其股价持续下跌的现状,哪怕是首次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的小鹏,也一样难逃厄运。

3月8日,美股盘前小鹏汽车一度跌10%,虽然财报发布后涨幅扩大至5%,但当日美股收盘,小鹏仍然收跌,跌幅为3.96%。相比最高点,小鹏累计跌幅已超过62.82%,也就是说从74.49美元已经跌到了28.03美元。

因此不少人开始猜想,“新能源领域的泡沫开始破裂了?”,实则不然。因为任何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都存在资本的前瞻性,对产业预期估值过高是个普遍现象。而笔者认为其股票下行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外部环境,也就是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则是内部因素,指的正小鹏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笔者发现小鹏第四季度总交付量为12964台,其中P7的交付量就有8527台,占比高达34.%;2020财年总交付量27041台,其中P7交付量为15062台,占比更是高达44.3%。可见小鹏P7功不可没。甚至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坦言,“得益于P7规模交付后的快速销售增长,我们的盈利能力持续提高”。

不过P7帮得了小鹏一时,帮不了一世,对于一个具备成长性的龙头企业来说,未来的日子还很长,即便目前购买P7的大部分车主都选择了小鹏的付费智能软件,但小鹏仍需要一个或者很多个核心突破点来为长远考虑,年毛利转正只是冰山一角。比如更新的产品、更高的产能或是更全面的配套。

P7,小鹏“回暖”的功臣

众所周知,最近美股震荡不安,新造车跌跌不休,特斯拉市值遭腰斩,蔚来、理想、小鹏三家中国新造车企业的市值也跟着纷纷缩水,投资者多么希望听到小鹏持续增长的消息,这也让此次的财报格外引人注目。

首先是毛利率转负为正。

根据财报显示,小鹏2020年第四季度毛利为2.1亿元、毛利率为7.4%、2020财年毛利率为4.6%,相反2019年第四季度、2020年第三季度、2020年毛利率分别只有-6.6%、4.6%、-24.0%。这也就意味着目前小鹏已连续两个季度录得正毛利,并且相比上一年度全年毛利率更是提升了28.6个百分点,实现了全年毛利率首次转正这一里程碑。

其次亏损情况有所好转。

依旧是根据财报数据统计,小鹏2020年第四季度总收入为28.51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6.40亿元增长了345.5%,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19.90亿元增长了43.3%;2020财年总收入58.44亿元,较2019年的23.21亿元增长了151.8%。

不仅如此,在去年四季度交付的小鹏P7中,95%的车型支持XPILOT 2.5或XPILOT3.0。言外之意,大部分P7车主大都选择了小鹏付费的智能软件,这也是小鹏P7在这个段位脱颖而出的原因,也是小鹏全年毛利首次转正的根本。

不得不说,当后入者纷纷宣布要加强自研投入时,当大多数自研还处于“期货”阶段时,小鹏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XPILOT 3.0已然在今年1月份通过OTA释放,有没有走在科技的前沿笔者不敢妄下结论,至少成为了消费者选择的卖点,这对于一家有着“智能化”标签的车企来说至关重要,但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未来,拿什么续命?

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谓是资本市场的宠儿。即便全球产业受疫情影响,也依然阻挡不了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造车企股价飙升。

据数据显示,2020年特斯拉股价翻了7倍;蔚来从2019年跌到不足2美元,一年内上涨35倍;即便是刚登陆美股市场不足一年的小鹏和理想也分别上涨102%和75%。甚至这一趋势还延续到了今年,截至1月20日收盘,4家新造车企业共创造了接近万亿美元的市值。也正因如此,让他们顺利完成了在二级市场的再融资。

去年12月7日,小鹏宣布增发4800万美国股票的ADS,预计融资21.6亿美元,为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首次股票增发;今年1月,小鹏又与国内几家主要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128亿元人民币的信贷额度。

​从资金储备上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鹏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计353.42亿元。而蔚来、理想的资金储备分别为425亿元和298.7亿元,小鹏位居第二。所以,未来的小鹏拿什么续命、怎么利用好这笔巨资才是关键。在此次电话会上,何小鹏似乎给出了答案。

首先是产品。他透露,小鹏计划在2021年和2022年分别推出两款电动车型。其中今年推出的第三款电动车型将于Q2季度发售,Q4季度交付。如果情况属实,该车或将成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电动车,同时也是今年三家新造车企业中唯一能交付的新车型。

其次是产能。早在2017年5月小鹏就投资20亿自建了肇庆工厂,其产能为160天内生产10000辆P7。但根据本次财报会透露,该工厂的产能已经实现每月10000辆。并且,小鹏还在着手建造第二座工厂——广州制造基地。据悉该工厂投资30亿元,年产能为10万辆,有望在2022年第三季度投产。

再者是服务。何小鹏表示,预计2021年末,小鹏会将销售网点提高到300家左右,覆盖超过110个城市;小鹏品牌的超充站将超过500个,将在超过200个城市为用户提供终身免费充电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财报会上,何小鹏不仅将XPilot的3.5和4.0两个版本的推出时点提前了,还透露预计在2021年年底,其研发人员数量会超过之前的1倍,特别是生态体系里的布局。

可见,在高估值背后无论是泡沫还是巨浪,小鹏都有所准备,尽可能的提升自己的抗风险能力。至于你要问我产业的红利期能持续多久?谁在裸泳,谁能赢得未来?具体还得看市场反馈,现在下结论还是有点为时过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