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8代iDrive下周将至,宝马为何大张旗鼓进行宣传?

2021年03月10日 20:17:03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宝马继先前于 2020 年 11 月发表纯电SUV iX、并在 2021 CEC 展率先揭露部分新世代 iDrive 信息后,宝马原厂近日宣布将在北京时间 3 月 15 日晚上 11 点,正式发表全新世代 iDrive 系统,其可望称作 iDrive 8,并将曲面荧幕、AI 人工智能、Digital Key Plus 超宽带数位钥匙、更直觉的人机互动界面作为重点,呈现与现行 iDrive 7.0 系统不同的操作布局。而这套新世代 iDrive 系统将会率先搭载于 2022 年上市的 iX 电动SUV、以及尚未正式发表的量产版 i4。

iDrive 发表至今 20 周年,新世代版本有望接替登场

宝马原厂最早是在 1999 年 Z9 概念车亮相 iDrive 系统,并在 2001 年的 E65/E66 世代 7 Series,搭载基于 Windows CE 架构的初代 iDrive,等于 iDrive 发表至今已 20 年,虽然推出初期面临外界质疑其太过复杂、操作不若传统按键式直觉的质疑与批评,但后续透过系统多代演进变革的更迭,宝马iDrive 已成为目前在豪华品牌车款的指标性人机操作系统。

尤其 2008 年 宝马首度将 iDrive 界面进行一番大刀阔斧的更新后,取代前期 iDrive 系统较为复杂的操作界面设计,iDrive 4.0 之后的界面便已逐渐获得消费者与各界好评。但 宝马针对 iDrive 系统的更新也没有就此停滞,后续更带来精进条列式界面的 iDrive 4.0++(2012 年)、改为图形化逻辑与增加触控和手势操作功能的 iDrive 5.0++(2015 年)、加强在线联网信息分享功能的 iDrive 6.0(2016 年)等版本。

对手来势汹汹,宝马以 iDrive 7.0 应战

2018 年 6 月 宝马更近一步发表现行搭载于 G05 X5、G06 X6、G20 3 Series、小改 G30 5 Series 与 G11/G12 7 Series 等车的 iDrive 7.0 界面,不过原厂近期在文宣中多半常以 BMW Operating System 7 称之,iDrive 7.0 当时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将数位仪表的「双环传统实体固定外框」取消,并强调个人化风格的中央触控荧幕界面,还导入 BIPA(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智慧语音声控系统,使用者仅需说出「你好,宝马!」等唤醒词就能进行相关车辆设定、设定导航目的地、甚至进行联网信息查询等功能。另外具备 OTA(Over The Air)云端软件更新、以及引擎虚拟声浪等云端商店扩充机能,也是当时 iDrive 7.0 一大亮点。

不过目前看来,宝马对于 iDrive 系统的更新力度不会就此打住。从 2020 年 11 月发表的电动SUV车系 iX 来看,其车载的 12.3 吋数位仪表、14.9 吋中控荧幕共同相连筑构成大尺寸的曲面荧幕,界面上明显与现行的 iDrive 7.0 有所不同,原厂还强调 iX 搭载最新世代车载计算机,其运算速度比上一代高出 20 倍,强大计算能力意味着能处理更多资料,所以 iX 能够安装的感应器也多出一倍,而且 iX 支援 5G 连线功能,未来处理实时云端运算、车联网应用。连带与新世代 iDrive 搭配的硬件改变,还包含中央排档座处改采拨钮式排档、再加上右侧的滚轮式音量键设计、甚至方向盘造型与布局亦明显会跟现行不同。

3 月 15 日正式发表,新世代 iDrive 可望称作 iDrive 8?

而继美国 2021 CES 消费性电子展先行揭示新世代 iDrive 部分功能后,适逢 iDrive 20 周年,如今 宝马原厂正式在官网预告,将于北京时间 3 月 15 日晚间 11 点 30 分进行在线直播,附上「World Premiere of The All-New iDrive」字样,再再显示集团将于 3 月 15 日正式发表新世代 iDrive。

而根据各方推测,新世代 iDrive 很可能就会称作 iDrive 8,而不再使用 BMW Operating System 等别称。新系统的重点除曲面荧幕,最主要也是大幅简化实体按键配置,并搭配全新的手势控制、AI 智慧语音辨识,保留经典的 iDrive 旋钮式操控键之余,亦能够大幅减少类比与数位科技的隔阂。新 iDrive 亦可以接收并显示来自其他 宝马车辆的危险警告,或是预测目的地是否有停车位。新一代 宝马iDrive 将可发挥智能互联汽车的潜力,使移动体验更加安全、更加舒适便捷与更加丰富多样。

除此之外,连同新世代 iDrive 搭载的,还有新世代数位钥匙 BMW Digital Key Plus,其是应用 iPhone 11 开始装载的 U1 通讯芯片其中之 Ultra-Wideband (UWB) 超宽带技术,让车主不再需要利用 iPhone 的 NFC 与车门把手感应解锁,而是可以像现行的智慧 Comfort Access 车钥匙一样,手机放在身上接近车辆就会自动解锁。

iX、i4 抢先搭载,小改 3 Series 有望导入

目前根据外媒推测,会率先搭载新世代 iDrive 系统的车款,除了 iX、i4 这 2 款 2022 年正式上市的新世代纯电动车,未来包含小改款 X5/X6、小改款 8 Series、小改款 3 Series,甚至是传闻代号 G70/G71 的大改款 7 Series、U06 第 2 代 2 Series Active Tourer,都可能会采用新世代 iDrive。我们将会持续追踪相关动向,并替读者带来第一手的最新报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