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线自主品牌大乱斗:长安夺“三冠”,H6丢第一,吉利最尴尬

2021年03月11日 08:57:01
分享到:

随着时间进入3月份,各个厂商开始陆续披露2月份销量数据,由于去年2月各个厂商销量都非常低迷,所以今年2月份国内乘用车厂商的销量同比增长幅度都非常惊人,数据看上去非常漂亮,但是这样的同比增长数据本身没有什么价值,因此我们也不做专门的研究。当然了经历2020年的全面发展,自主一线三大品牌长安长城吉利在经历了最近两年的各自发展之后,目前在市场地位和销量排位方面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是地位变化,从销量数据上来看,自主一线品牌的座次在2月份变成了长安第一、长城第二、吉利第三。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2月份的销量103894辆;长城汽车2月份的销量为8.9万辆;吉利汽车2月份的销量则为77221辆,而且这些数据都来自于厂商自己公布的数据,所以可信度是比较高的。

当然随着排位的变化,在一些细分车型的销量和座次上,也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就是长安汽车的“连夺三冠”,长安乘用车不仅再次夺得自主品牌销量第一,而且旗下的SUV产品CS75系列单月销量达到32697辆,超越了哈弗H6的31710辆,成为国内SUV销量的新头名;而长安汽车旗下的逸动系列轿车产品,也凭借15054辆的单月销量,超越了吉利帝豪的12431辆,成为自主品牌轿车的第一。也就是说,长安汽车在2月份获得了乘用车总量、轿车销量、SUV销量三个第一,在长安汽车最近几年的发展历程中,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长城汽车的表现也非常强势,在2月份大多数车企销量相比于1月份大幅回落的情况,长城汽车的势头却依然强劲,2月份单月销量接近9万辆,整体的市场表现依然优秀,而且哈弗系列、WEY系列、皮卡系列产品的整体发展都比较均衡。不过可能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比较恼火的一点,就是哈弗H6销量第一的宝座被长安CS75给抢走了,而且数据也是厂商自己公布的,不过两款车型的销量差距不大,对于哈弗H6来说,也不是什么问题,而且连续数十个月销量第一,本身也是一种负担,如今这种格局被捅破,不算是什么坏事。

当然最尴尬的就属吉利汽车,吉利作为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的自主品牌第一,如今销量被长安长城超越,而且在我们看来,随着长安汽车的崛起,吉利汽车再想回归自主第一,难度是非常大的。关键在于,吉利在一线品牌内部,已经没有箭头产品了,之前还有帝豪作为吉利的销量门面,毕竟也是自主轿车销量第一,如今也被逸动给超了,吉利博越之前至少有哈弗H6、CS75两款车,所以吉利的势头看上去就没有那么猛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自主一线品牌的“内乱”还将持续,三大品牌争当第一的戏码恐怕还将时不时上演,哪个品牌、哪款产品想要长时间保有第一、销冠的位置,都是比较难的。不过在我们看来,这是好事一件,表明自主一线品牌内部的竞争活力已经被激发出来了。关键在于,我们看到,三大品牌的销量表现都是非常优秀的,甚至三大品牌在2月份的销量都超越了上汽大众,这说明在后自主品牌时代,随着更多自主品牌被淘汰出局,自主品牌的整体活力并没有因此被削弱,相反一些具有技术、产品实力的车企,以少数的体量担起了自主品牌的市场地位,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

从2月份自主一线三大品牌的销量表现来看,优势自主品牌的市场地位正在巩固中加强,有非常明显的进击趋势。在合资品牌价格战的侵袭之下,拥有原创能力、技术底蕴的自主品牌不仅扛住了下行压力,在2021年这个时间节点上,反而呈现出了快速上扬的势头,让我们对于自主品牌的前景,又多了更多期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