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三元锂不再“起火”,广汽埃安“弹匣电池”解决行业难题

2021年03月11日 10:00:01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新能源这两年的发展的确很迅猛,但尽管销量节节攀升,终究还是有一群人嗤之以鼻,他们的观点永远都只有两点:一,电动车里程焦虑严重,油车加满油只要几分钟,充电却要个把小时,等不起;二,电动车不安全,如果真的发生意外,跑都跑不了。就是这样两个黑点,一直是电动黑嘴里们最直接且最常用的理由。

在里程焦虑上面,目前现在主要有两种解决方案,第一个是把电池做大,保证每次续航里程更长,这样虽然不能直接解决里程焦虑,但是可以较少里程焦虑的频率,并且已经有企业把续航做到了1000KM左右,其实真的就已经很少再会有心理恐慌了。第二点就是快速补能,超充的建设和加速以及例如蔚来的换电站思路,这样就能够解决掉大部分用户的里程焦虑。

电池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那么电动车的安全问题呢,的确是电动车发展以来,一直经久不衰的话题,目前电动车上面的锂电池分为两种,分别是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不同之处就是两种电池的正极材料有所区别,所以两种电池的特性也有一定的区别,磷酸铁锂相较于三元锂的安全系数要更好,但是缺点也很明显,低温性能弱以及能量密度低,所以目前现在低价位的电动车使用磷酸铁锂比较多,高价位的电动车使用三元锂比较多,但是三元锂的安全性也一直是一个难点,燃点较低,所以购车一族对于三元锂还是有一些担心之处。

就在3月10日晚上8点,也就是昨晚,广汽埃安发布了新一代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命名为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后文简称“弹匣电池”),这是锂电池行业首次实现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攻克了三元锂电池行业工人的安全难题,这一个里程碑式,也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的标准,相信之后也会彻底打消对于三元锂电池的担心。

“不起火”的电池系统安全技术

弹匣电池为了验证自己的安全性,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电池安全标准起草人之一刘仕强博士带领团队,对搭载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三元锂电池整包进行了针刺热扩散试验。试验结果显示,广汽埃安的三元锂(弹匣电池)整包在试验过程中热事故信号发出5分钟后,仅出现短暂冒烟,无起火和爆炸现象。静置48小时后,电压降至0V,温度恢复至室温。针刺后只有被刺电芯模块热失控,没有蔓延到其他电芯。打开电池整包,观察内部结构完好。这是行业首次通过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试验,三元锂电池安全性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四大行业标杆定义电池安全

弹匣电池,是一个专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的系统性技术,不单是纯粹的结构优化,更不是简单的增加隔热,而是从电芯本身安全提升,到被动安全强化,再到软件主动防控的一整套安全技术,这样一套软硬件一体化,才打造了超高防御能力的智能安全技术。

弹匣电池具备四大核心技术: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

一、超高耐热稳定的电芯。电芯通过正极材料的纳米级包覆及掺杂技术的应用,能有效提升热稳定性,防止热失控;电解液新型添加剂的应用实现了SEI膜的自修复,从而改善电芯寿命,降低电芯短路风险;高安全电解液,通过特殊电解液添加剂,在加热至120℃以上时,在活性材料表面自发聚合形成高阻抗特性聚合物膜,大幅降低热失控反应产热。这些关键技术的应用,使电芯的耐热温度提升了30%。

二、超强隔热的电池安全舱。通过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和耐高温上壳体,弹匣电池构筑了超强隔热的安全舱,最终实现三元锂电芯热失控不蔓延至相邻电芯。同时,电池包上壳体能耐温1400℃以上,从而有效保护电池整包。

三、极速降温的速冷系统。通过全贴合液冷系统、高速散热通道、高精准的导热路径的设计,弹匣电池实现了散热面积提升40%,散热效率提升30%,有效防止热蔓延。

四、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通过采用车规级最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芯片,可实现每秒10次全天候数据采集,相比前代系统提升100倍,以24小时全覆盖的全时巡逻模式,对电池状态进行监测。发现异常时,立即启动电池速冷系统为电池降温。全时巡逻模式和异常自救的应用,重新定义了三元锂电池主动安全的标准。

研发投入+技术积累=80余项发明专利

广汽埃安之所以能在电池安全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主要源自广汽在电动化技术方面长期的资源投入和技术积累。早在2011年,广汽就开始了电动化技术的研究应用,并推出了国内首款中重度混合动力车型。在电动化技术研究方面,广汽的研发已经超过了10年,并形成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和人才储备。

弹匣电池由广汽研究院、广汽硅谷研发中心、世界顶级电芯专家领衔开发,超过600人组成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倾力打造,其中博士超过60位,体现了广汽埃安电池安全的最高技术水平。广汽从动力电池过流保护、电池热抑制方法、电池热失控监控及预警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形成了国际领先的专利群,包含80多项专利,发明占比超过70%。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广汽埃安的解决方案。

总结

三元锂电池目前是液态锂离子电池性能最好的动力电池,之前一直因为安全问题被大家饱受争议,但是性能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面对三元锂的安全问题,广汽埃安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发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意味着电池安全上升到全新的高度,重新定义了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标准,也对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也能够让日后想要购买电动车的人群来说,打消了心里最大的顾及,未来,希望电动车可以更快更好的发展,不光是为了环保政策的意义,更多的是让新生代产物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