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价抢销量or服务拢人心,美系双雄的市场对弈你Pick谁?

2021年03月11日 10:0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23万和6万,美系双雄凯迪拉克林肯的2020年度销量看似相差不少,但林肯依然被看作是豪华品牌中的“潜力股”,并有机会在2021年跻身二线豪华品牌的第一阵营。个中缘由也很明显,第一,林肯在2020年增幅超30%;第二,走量产品航海家即将在今年国产入市。

从体量上看,豪华品牌梯队划分的非常明确,BBA已达到年销70万辆级别,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同为年销20万辆级别,身后的沃尔沃每年基本上卖15万辆左右,2020年开启国产化的林肯要走的路似乎还很长。BBA价格战明争暗斗,二线豪华品牌间终端售价更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让始终坚守终端价格的林肯显得尤为可贵。

量价齐飞,林肯的在华之道初显成效?

销量崛起自然值得高兴,但更令林肯兴奋的是,毛京波担任林肯亚太及中国区总裁两年多以来坚持的价值营销获得了认可。对于新车的定价,毛京波有着自己独到见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评估一款产品的定价是否合理,不仅要看定价,更要看成交价表现。定价就是我们如何看待自己,成交价则体现了消费者认为你是谁。”

重塑品牌价值是毛京波始终努力的方向,虽说林肯进入中国市场时间较晚、知名度不足,但面对激烈竞争环境下,林肯品牌需要更清晰的品牌定位。让消费者感触颇深的是“林肯之道”的体验风格,从品牌营销到客户体验,林肯成为豪华车企中首个打通数字化营销链条的品牌。

渠道压库存、经销商让利润,为了让车企的销量数据好看,很多车企都使出浑身解数,BBA也不例外,但总有几个品牌似乎并不care销量,终端价格非常坚挺,比如保时捷斯巴鲁,当然现在还要加上林肯的名字。

比起保时捷的不愁卖,斯巴鲁的“不稀罕”卖,林肯坚挺的终端价格更像是一种对老用户的回馈。走访市场的过程中,买车君了解到,林肯国产化家族最畅销的车型冒险家目前优惠2万元,比起同级XC40、XT4,它的降幅是最低的。对此4S店销售人员表示:“冒险家是同级别车中均价最高的,其它竞争对手折扣都在8折左右,但冒险家自从预售阶段,降幅基本都在1至2万徘徊,飞行家也一样,现在一点优惠都没有,以后也不会有,消费者可以放心买。”

补齐林肯国产化“海陆空”阵营的最后一位选手航海家将在3月18日上市,面对强手如林的豪华中型SUV市场,航海家面对的挑战更多,但同时也被看作最有希望扛起品牌销量大旗的车型,目前新车已经到店,预售价33.08万-48.58万元。

“我们认为国产航海家在与竞品比较中最明显的优势便是尺寸大、用料足,另外预售价也一如既往地显示出林肯的诚意。”经销商相关人员谈及航海家前景时表示。的确,国产航海家未来主销车型2.0T四驱尊享版和尊雅版预售价分别是35.08万和38.08万元,相同的价格只能买到奥迪Q5L奔驰GLC和宝马X3的入门版配置,据买车君了解,经销商针对国产航海家预售给出5000元订金折抵1万元车价的活动,相当于优惠1万元,并且经销商信誓旦旦表示这个优惠很有可能在上市后就没有了。

从服务体验上来说,林肯与另一位二线豪华品牌雷克萨斯有相似的地方,奢华大气的店面装扮和贴心的销售服务,不敢说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增量多少,但至少走进林肯经销商会让人感觉到舒适、惬意。

以价换量,凯迪拉克老本还能吃多久?

提起车圈“以价换量”策略,凯迪拉克绝对是忠实的践行者和拥簇者,最新产品CT4在上市不到半年时间里,从23.97万的指导价降至19万以内。不可否认的是,以价换量虽胜之不武,但终究让凯迪拉克吃到了销量甜头,它是除BBA外第一个年销破20万的豪华车企。

其实进入到凯迪拉克经销商便能嗅出“铜臭味儿”,XT5降7万、XT6降6.5万、CT5降5.5万、CT4降5.3万,大幅优惠下,凯迪拉克的轿车、SUV性价比十足,就比如XT5主销配置落地价格31万元左右,确实有很强的吸引力。

对于凯迪拉克降价经销商似乎也早已见怪不怪,一名4S店销售人员向买车君表示:“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我们经销商得活着啊,多卖车有错吗?而且凯迪拉克一直都是这样的,让消费者以更实惠价格享受强动力、高配置,也没有什么不好吧?”

确实挺好的,最新的1月销量中,凯迪拉克取得23200辆,同比增幅超18%,连续9个月销量破2万,凯迪拉克迎来2021年度开门红,但背后的辛酸,恐怕只有经销商最懂。

美系双雄的博弈,你粉谁?

2020年对豪华品牌很友好,从BBA到凯迪拉克林肯沃尔沃,都赢来了各自在华的高光时刻,消费升级给豪华品牌带来偌大市场份额,但其中二线豪华品牌并没有给BBA带来多少压力。根据数据显示,BBA已经占据了豪华车市场近9成份额,并且二线豪华品牌车型从来没有一款敢于与BBA同级车处在一个价格区间内竞争。

降价拼市场是凯迪拉克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品牌的策略,虽然这会降低自身档次、损失品牌价值、影响二手车保值率,但赤裸裸的销量增幅是企业掌门人们最渴望看到的。

更看重客户满意度、以用户服务体验为根本的林肯取得的销量增长方式其实也是很多造车新势力直营模式的基础,同时这种消费体验也深得年轻用户青睐。随着林肯体量越来越庞大,凯迪拉克林肯这两大美系豪华品牌也会越来越被大家比较,在争销量这件事上,林肯凯迪拉克采取了截然不同的两种策略,那么你更看好谁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