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相信吗?汽车碰撞测试的假人比车还贵

2021年03月11日 11:22: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汽车碰撞测试。每次碰撞测试结束后,专业工程师们会给碰撞车辆打分。打分的参考依据,除了对车辆损毁情况的考核外,还有对车上“人员”的受伤情况进行考核。

碰撞试验假人是基于大量的尸体试验研究得来的(这也是碰撞试验假人研发周期长、价格昂贵的原因之一),假人大部分是由金属与塑料制作的,其胸腔是钢制的,肩胛骨是铝制的,盆骨是塑料的,造价高达4万美元左右,如果加上传感器配套设备,造价更是达到6~7万美元。

假人由头部、颈部、胸部、上肢、髋骨、下肢、脚部以及各种形式的连接机构组成,包含近400个部件和约60个传感器。其中传感器包括:加速度、角和速度、力、弯矩和位移传感器等,用来测取碰撞中各部位的损伤情况。

日前, 丰田汽车无偿公开虚拟人体模型——THUMS(Total Human Model for Safety)的核心技术。让更多的企业及研究机构能够利用THUMS,从而为提升汽车安全性做出切实的贡献。

丰田汽车与丰田中央研究所从1997年开始联手开发虚拟人体模型,用于对车辆碰撞时乘客所受伤害进行再现和分析,并在2000年成功推出当时全球首款模拟全身的虚拟人体模型THUMS。

历经多次改良后,最新模型可以精密再现包括骨骼、大脑、内脏、肌肉在内的全身形状和强度。而且在开发之初就认为研究过程中考虑人类多样性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逐步广泛增加了不同年龄、性别和体格的模型。

相较于碰撞安全试验中被广泛使用的假人模型,THUMS 能够更加精密地还原人体的形状及强度,能够更详细地解析碰撞导致的伤害。不仅如此,因 THUMS 可在电脑上进行模拟实验,通过重复模仿及解析各种碰撞场景,可大幅减少碰撞试验所需的时间及经费。

在自动驾驶时代,乘客的安全性要比之前更加受到关注。丰田此次公开假人核心技术,是希望为整个汽车行业的安全性提供帮助,让更多的企业和研究机构使用 THUMS,帮助整个汽车行业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