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蓝牌消失之前,“大排量”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2021年03月11日 20:26: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节油和减排,是当下燃油发动机最为严苛的两大考核指标,要是没点“黑科技”或者“奇门绝学”,这种以化石燃料为动力来源的发动机,很难满足日益苛刻的环保指标。作为向环保妥协的结果,即便天生拥有线性的澎湃动力,以及畅快淋漓的轰鸣声,那些大排量发动机也正在逐一和这个时代告别。

内燃机也许不会消失,但是这些曾经的“大排量”,正离我们远去。

再见 “大排量”!

拥有着61年辉煌历史传承的6.75L V8发动机随着宾利慕尚一同停产;拥有劳斯莱斯同款的6.6T V12强劲心脏的宝马M760Li成为了历史;奔驰最终还是发布了S65 Final Edition版,不仅是S65的终极版,更是终结版;随着奥迪R8的停产(收藏家版全球仅10台),兰博基尼Huracan也成为了目前世界上最后一款V10车型......

从各汽车厂商一致的“减缸”策略来看,节能减排已经是大势所趋,没有人能够抽离。大排量燃油车的时代过去了,电动、涡轮时代真的来了。

随着全新一代奔驰C-Class(W205)的发布,奔驰也一同确认了AMG C63将不会搭载3.0T V6/4.0T V8发动机,取而代之的则是一台4缸2.0T发动机+动力电机+48V轻混系统。C63都用上2.0T了,这是性能车迷们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事。

C63(W205)假想图

官方数据显示,新款C63的这套小排量混动系统可以输出503Ps的综合功率,最大扭矩更是有希望达到800N·m。相比现款3.0T V6发动机的390Ps/520N·m和4.0T V8发动机的510Ps/700N·m来说,新款C63的动力账面数据都要更加强劲,而且配重更均衡油耗也更低,但显然,4缸2.0T的C63无法达到车迷心中对于性能车的固有标准。

有人说,自然吸气是一种情怀,那“大排量”就是一种信仰,将一台6.2L V8塞进一台C-Class里面,听起来就很疯狂。来自赛场的发动机技术,让那时的C63成为了车迷们口口相传的自吸巅峰。

奔驰M139直列4缸发动机

如今,那些抱怨“1.5T的大奔”的消费者,也没能阻挡它逐年攀升的销量。显然,在如此透明的市场竞争中,销量就是最有力的回应。很难说未来是不是属于小排量、混动或者是纯电动 的天下,反正留给这些大排量发动机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认清形势,放弃幻想

就在2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9578-2021)已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 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一强制性国标发布的意义在于,其标准规定了燃用汽油或柴油燃料、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车辆今后一个时期的燃料消耗量限值要求,也是我国汽车节能管理的重要支撑标准之一,对推动汽车产品节能减排、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支撑实现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说白了就是,如果车辆技术性能达不到相应规定的要求,就无法获取上市的资格。那些偏性能调校的大排量车型,恐怕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比如新款保时捷911(992)GT3。

这个标准有多严格?

以车重1.4吨的轿车来举例,以往《第四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的百公里油耗上限为不超过5.2L。虽然已经很低,但车企们仍旧可以通过改变车辆整备质量,改变动力系统输出特性等方式来达到法规要求范围内。

而新的《第五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则要求百公里油耗上限不超过4L。数值已经低到离谱的同时,《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到:汽油、柴油、两用燃料及双燃料车辆的燃料消耗量应按GB/T 19233,并采用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测试循环(WLTC)进行测定。

也就是说,WLTC标准即将取代我们习以为常的NEDC标准。

至于WLTC工况,在此就先不详谈了,简单来说就是以后车辆油耗会更加真实,所有车型的官方油耗采用新标准后都会相应增加。另外,新加入的CO₂排放标准也是向欧洲看齐,最终结果就是会很大程度上推进BEV、HEV、PHEV甚至是3缸发动机的普及,而那些大排量、大自重的车型,如果销量低迷,又不能给品牌带来赋能,恐怕就会被厂商停止生产,比如已经和我们说再见的一汽丰田普拉多

之所以说大排量燃油车的时代马上就要过去,就是因为在油耗标准降低的同时,还提高了测试难度。另一方面,GPF(尾气颗粒物过滤器)的加入,还会导致汽车性能下降(排气阻力增大的缘故)的同时油耗增高。以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不仅仅是奔驰的C63,以后大部分燃油车都可能全面进入小排量涡轮增压+电动机的时代。

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抛开对于大排量发动机的情怀和信仰,这样的新政策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当然是个好消息。更小的排量,意味着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更亲民的购车成本。而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未来采用小排量发动机的车型,其驾驶体验也一定会越来越好。在电动机的加持下,大排量与小排量在驾驶体验上的差距,说不定也会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而缩小,不然奔驰不会草率地把2.0T放进C63里面。

另一方面,随着三电技术的革新、混合动力技术的提升,以及轻混技术的普及,HEV、PHEV的价格越来越低。相比传统燃油车来说,平顺和油耗也是碾压性的存在。至于让很多人谈之色变的3缸机,在HEV和PHEV里,振动就不再是个问题,选择具备一流技术研发能力的品牌,更可以保证优秀的驾驶体验。

汽车工程的魅力,其实在于平衡。没有完美的产品,只有越来越平衡的产品。可预见的是,在未来的几十年里,大部分车企仍会坚持沿着汽车动力多元化方向发展的道路前进,而对于任何一款处于生产状态的传统燃油型发动机,只要有需要和可能,就会不断被优化和革新,既环保又舒适的驾驶体验也会随之到来。

没人能阻止科技的进步,相信也没人愿意看到我们赖以生存的臭氧层遭到破坏。无论是自吸、涡轮、机增,还是电动,都是为了满足不同的需求而已。无需盲目跟风,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大师观察

到了2021年,连隔壁大妈都知道汽车电动化的浪潮已经势不可挡,如果你对“大排量”仍然向往,与其抱怨这个时代,不如趁这些大排量车型还弥留之际,赶紧抓住机会将最后的信仰收入囊中,才是让信仰光芒永驻的最好方式,而不是用嘴或者键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